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火星不是钓鱼岛 容得下中国和外国

www.creaders.net | 2017-03-11 08:37:0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火星不是钓鱼岛   容得下中国和外国

  热血院士叶培建最近发话了:“宇宙就是个海洋,月亮就是钓鱼岛,火星就是黄岩岛,我们现在能去我们不去,后人要怪我们。别人去了,别人占下来了,你再想去都去不了。”

  他认为探测火星的计划一直拖到现在,因为汇报不通过。

  “2007年当时我们就想飞火星,因此如果说有比较好的一个规划,我们国家应该在2010年,最迟在2013年就能奔向火星。”

  并责怪“专家说的话不算数,政府机关说的算数。一百个专家论证的东西不如财政部一个处长说话算数。”

  他还透露,我国或许会在2020年探测火星。探测火星的窗口期十分苛刻,26个月才有一次。他说,我们已经丢失了2013年的窗口,也失去了2015年的窗口,也不可能在2018年探测火星,绝对不能够再失去2020年的窗口。

  对于叶院士的这席话,网友总结说,这是“国家等的起,科学家等不起”,“科学家说科学家的话干科学家的事,没问题”。真的没问题吗?中国能不能在2013年就奔向火星,是一个财政部的处长说了算的?航天专家追求事业的进步可以理解,对官僚主义作风进行批判也没有问题,但探测火星这样的大工程,只让政府机关和个别官员背锅,显然不合适。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国际上已经实施了42次火星探测任务,成功率仅为52%。我国的航天策略整体上求稳为主,科学家不能只怪领导不重视,而要拿出真凭实据说服领导。2011年11月9日,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曾搭乘俄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遗憾的是在飞行过程中出现意外,未能按计划实现变轨。这恐怕才是领导一次次不通过,最终错过窗口的主因。

  2014年9月,印度首颗火星探测器“MOM”已经安全进入火星轨道,印度成为亚洲首个拥有火星探测器的国家。为什么叶院士要说,本来中国“最迟在2013年就能奔向火星”?话里的意思就是,和印度的比赛,中国本不该输。可是之前的发射失败表明,真要在火星探测领域搞大跃进,未必能有好结果。

  印度火星探测器MOM的技术水准,据说相当于美国71年的水手9号,硬件来自多国组装,更多的是一次技术验证和学习,其政治意义更大。随着MOM飞船成功进入火星轨道,印度成为了苏联,美国,以及欧洲之后全球第四个成功进行火星探测的国家(组织)。

  当然,中国完全不必气馁,回顾中国的航天科工事业,从来都面临着很多困难,最后都在困难中找到了办法,做出了成绩。萤火一号虽然变轨失败,但其科学探测目标是对火星的空间磁场、电离层和粒子分布变化规律,以及火星大气离子逃逸率进行探测,功能远高于印度的卫星。

  中国的火星探测方案不只是发射一个小卫星,而是一次任务里实现绕、落和行走的“一箭三期”。火箭专家龙乐豪院士认为,我国火星探测的时间比印度晚一些,“但我们后来居上”。他还表示,“总体来说,我们火箭的能力要比印度强”。

  此前,火星探测没有尽早立项,按照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的说法是测控跟不上。至于这次的计划拖到2020年,也是因为要一次实现绕、落、巡目标,这在世界上从未一次同时实现过,任务难度非常大。据孙泽洲介绍,这次火星探测任务最核心、最难的地方,就是探测器进入火星大气后气动外形和降落伞减速的过程,只有一次机会,必须确保成功。可以说,之前一步一个脚印,就是为了最后的一鸣惊人。

  叶院士一席话中,另一个不合适的地方,是将月亮比作钓鱼岛,将火星比作黄岩岛。月球和火星,就和南极一样,不属于任何一国,而钓鱼岛和黄岩岛,是中国不容争议的领土。

  在南极,已经有28个国家建立53个科学考察站,比起南极,火星很大,宇宙更大,容得下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科学考察,也容得下人类未来的定居和开发。叶院士说,“别人去了,别人占下来了,你再想去都去不了”,这是不能让人信服的。

  何况,即便在未来,火星成了钓鱼岛那样的一国领土,星辰大海成了人类各国的征途,具体的利益博弈也不完全看谁先到。叶院士自己也说了,钓鱼岛和南海,我们的祖先都在那生活过,但没驻扎下来,从明朝开始我们丧失了我们的海洋权利。

  说到底,目前各国的绕月、登月、探测火星,一方面是在做最基础的工作,但另一方面,也不可否认有很多“作秀”的成分。要在月球、火星长期驻留下来,需要很多新技术,并不限于航天领域。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徐令予曾介绍,美国一家房地产开发商Bigelow一直在推进充气营房技术。充气技术可以把营房壳体单元挤压成小型包裹,通过火箭运送到空间目的地,然后像气球一样再吹起来。Bigelow产品的尺寸和重量很接近目前火箭的运载能力。

  Bigelow Aerospace公司的充气营房B330。

  要在月球乃至火星上建立起人类永久的居住地,类似这样的技术和航天技术同样重要。这就需一步步的技术积累,等待条件的成熟,也需要高层在战略上高瞻远瞩,统筹各个部门来逐步实现。但无论如何,这根本不同于之前的航天作秀,更没有必要争先恐后搞大跃进。

  在作秀方面,美国人早已急不可耐。特朗普的顾问说,“要向中国人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美国打算在太空中保持毫无争议的主导地位。”曾担任过众议院议长的重量级政客、特朗普总统的科学和航天领域方面极有影响力的顾问纽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在给《华盛顿邮报》的电子邮件中称,释放政府垄断的空间,最大限度地发挥像莱特兄弟、爱迪生、福特和其他典型美国人的创业精神,我们就可以在特朗普总统的第一任期内登上月球,并在他的第二任期结束时绕行火星。

  “冷眼向洋看世界”,对于我们来说,为何不能气定神闲呢?“丈夫何事足萦怀,要将宇宙看稊米”。(龙科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