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30年内机器人数量超人类 比人更聪明

www.creaders.net | 2017-02-28 18:34:37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0年内机器人数量超人类  比人更聪明

  据澎湃新闻2月28日报道,当地时间2月27日,于巴塞罗那举办的2017年“世界移动通讯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上,“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日本软银集团CEO孙正义再放豪言,声称在接下来的30年内,超级智能机器人的数量将超过人类,届时将有逾1万亿件物品被接入互联网,人工智能也将比人脑更聪明。

  孙正义的这种认知为他近几年来的“天价”投资提供了依据。去年,软银集团联手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联合成立一个资产规模达到1000亿美元的科技基金“软银视野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斥资320亿美元收购英国微处理器设计公司ARM,深耕物联网;以及斥资33亿美元收购美国资产管理公司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 PLC,帮助软银寻求投资机会。

  在演讲活动的现场,孙正义自己也说,这个30年的预测导致他“急着聚合了现金进行投资”。而他最感兴趣的三个领域则是人工智能(AI)、物联网和智能机器人。

  这就能解释他买下芯片设计公司ARM的意图。ARM本身并不制造芯片,它的商业模式是采用转让许可证制度,由合作伙伴生产芯片。ARM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逾100家合作伙伴,该公司会对每一台使用其技术的设备收取专利费,而这类设备拥有巨大的基数,结果就是ARM拥有高达95%的超级利润率。

  对此,孙正义向《华尔街日报》“乐观”地估计,在接下来30年内,超过1万亿个ARM生产的物联网芯片将被投入使用。

  除了坚信超级智能机器人数量将超过人类,孙正义还在演讲中提到,它们的智力程度也将是人类所不能企及的。他认为,人类平均的智商约在100左右,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智商也大约在200,但超级智能计算机的智商可以达到10000。可以进行超智能处理的计算机芯片可以被放进大大小小的设备中,这些设备有的可以飞,有的可以下水。这种机器人可能会有达到数十亿的量级,因此会数量远超人类。

  芯片也将存在于我们每天接触的各种日常用品里。“我们鞋子里的芯片将比我们的大脑都聪明。”孙正义打趣着说:“虽然我们会比鞋子还笨,但我们还得踩在鞋子上面。”

  “我完全相信‘奇点’(Singularity)这一概念,在接下来的30年内,它会成为现实。”孙正义说:“当人工智能(AI)植入计算机、物联网设备、云计算,AI的智力就会超过人类大脑,而一旦机器人获得同人类相当的智力水平,就会对社会造成显着影响。”

  “如果超级智能被嵌入到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移动的设备中,我们的生活方式将会面临根本的变革”,他指出,包含了超级智能的自动驾驶汽车将会成为智能机器人。

  但他也警示了超级智能可能造成的安全威胁。他描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ARM的一个工程师在出去吃午饭前等待妻子的间隙,尝试黑入公共场所的摄像头,令人震惊的是,半小时内他攻破了120万个摄像头。

  “这就是为什么AI很危险,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开始自我保护”,孙正义说,“我们需要非常非常小心”。

  他还直接拿自家ARM举反面例子。“今天,一辆车有500个ARM芯片,但我得说,没有一个是安全的!”孙正义说。尽管他和他的ARM团队正在努力改变这一点。

  在演讲后的采访中,现年59岁的孙正义对媒体关注的他的任期问题也做出了回应。他表示,自己目前仍然确定,自己将在70岁时从CEO的职位上退休。  (记者/王歆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