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他是硅谷最有权势华人 今加盟百度成总裁

www.creaders.net | 2017-01-17 16:00:48  综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7年1月17日,百度今日宣布,正式任命陆奇博士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将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

作为硅谷华人圈里的登峰造极者,鲍尔默时代就执掌重权的藩主,陆奇的低调使得他的曝光率跟他的地位有着天然的巨大反差。

陆奇毕业于复旦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学士、硕士学位,此后就读于卡耐基梅隆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陆奇博士除了在学术界发表过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论文,还持有40多项美国专利。陆奇博士除了在学术界的研究论文,还持有40个美国专利,被认为是微软搜索引擎的“Savior”。

1987年毕业后留校执教。1992年陆奇留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MU),并于1996年5月毕业,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并在CMU继续其博士后的研究工作。其博士导师为Professor M. Satyanarayanan,其博士论文题目为Improving Data Consistency in Mobile File Access Using Isolation-Only Transactions。

路奇随后加盟IBM公司的Almaden研究实验室,工作两年。1998年8月17号加盟雅虎(Yahoo!),十年间,陆奇从一个普通工程师一步步的成长,2006年4月14日,陆奇被任命为雅虎的资深副总裁,2007被再次提升为雅虎执行副总裁。

2008年12月,加盟微软(Microsoft)任执行副总裁,担任微软Bing项目的负责人。作为微软在线业务部门总裁,陆奇是微软四大业务部门负责人之一,掌管一支10000多人的技术团队,并直接向CEO萨蒂亚·纳德拉汇报。据称,这是大陆华人在外资科技公司总部所任职位的最高级别。

在微软期间,他领导了包括Microsoft Office、Office365、SharePoint、Exchange、Yammer、Lync、Skype、Bing搜索、Bing应用、MSN及广告平台在内的多项业务,为微软的搜索、生产力、通讯等全线业务提供技术支持,是大陆华人在全球科技公司总部所任职位的最高级别。2016年9月宣布从微软离职。

去年10月陆奇从微软离职。当时业界称他将可能加盟腾讯。负责人工智能以及地图等新业务,而最有可能的职位是联席总裁。但陆奇最大的成就仍然是在搜索领域取得的成就,从现在来看,他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百度。


当然很多人也许会嘲笑微软的搜索面对谷歌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取得什么惊天动地的成功,但是在陆奇的运营下Bing的市场份额已经从个位数增长到了20%,而他也受到了谷歌副总裁的交口称赞: “他是我最好的竞争对手。”在鲍尔默将微软的八个业务部门精简重组为四个时,初来乍到的陆奇不但没有被清洗,反而与其他三位在微软任职20年有余的老臣一起被任命为微软的四大藩主,他执掌着Bing, Skype以及微软最重要的现金牛Office。

鲍尔默隐退后,四大藩主中的另一位纳德拉上任CEO,在纳德拉“去鲍尔默”的过程中,很多鲍尔默时代的老臣都被清洗(包括臭名昭著的艾洛普),但陆奇依然被纳德拉视为左膀右臂委以重任。他继续执掌应用与服务部门,领导着数千名的工程师,与Terry和Scott并驾齐驱,成为新的三大藩主。

陆奇的勤奋,踏实和低调使他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广受同僚的好评。而他和沈向洋作为微软唯二的两位华人顶级高管,在自己的部门中发掘任用了很多能力出色的中国员工,这在各大科技公司的高级管理层几乎被印度人霸占的今天也成为了一页独特的风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5 越南政坛地震!国家主席自请下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8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9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