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小扎入政坛步步为营 4年后竞选美总统?

www.creaders.net | 2017-01-14 22:48:48  硅谷密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我们说:扎克伯格在紧锣密鼓准备从政?

  2017年1月3号,Facebook创始人和CEO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昵称小扎),在Facebook上写下自己的新一年愿望。他说道:“每一年,我都设定一个个人挑战,来学习新东西并从工作以外获得成长。2017年,我的新挑战是:走遍全美国每个州并拜访当地人。”这个目标看起来很熟悉,因为很多政客的起步计划都是如此制定的。

  而再往前一周的圣诞节,小扎写下“圣诞节快乐!光明节(犹太教传统节日)快乐!”在坚持数年的“无神论”后,他突然表示自己不再是无神论者:“我从小按照犹太人的方式长大,经过一段时间的质疑,现在我认为宗教是很重要的。”——小扎这一变化很可能有个重要推动原因,那就是在美国政界,无神论者是不吃香的。

  皮尤研究基金会(Pew Research Foundation)曾在2000年做过调查,结果显示:高达70%的选民希望总统“笃信宗教”;这其中基督教是主流——在美国总统就职仪式上,候任总统必须手按《圣经》,起誓效忠国家和人民。此外犹太教也很流行,盖因犹太人广泛分布于美国商界政治界中高层。

2015年小扎访问中国时,在西安大雁塔外虔诚跪倒

  所以...扎克伯格突然想从政了?有同学大概要说小探凭空猜测,但事实上他的从政想法,在一年半前就显露端倪。

  2015年8月,Facebook二把手雪莉·桑德伯格,就给希拉里·克林顿当时的总统竞选经理John Podesta写密信引荐扎克伯格。后来这封信被曝光,于是我们知道了具体内容——雪莉充当说客,邀请Podesta和扎克伯格会面(下一步就是希拉里会见他了),并表示“他在和很多人见面,学习如何在慈善和社会活动方面迈出下一步。”还有一句说的就更直接——“他很乐意认识那些经验丰富的人,能帮助他了解何为有效的政治运作,如何推动公开政治目标的实现。”雪莉还透露了小扎最关心的话题,包括移民(专题)、教育和基础科学研究。

雪莉在哈佛的导师是前美国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在公共事务和政治方面拥有广泛人脉

  然后2016年初,因为某股东起诉Facebook,一些内部法律文件被公开。其中一份文件显示:扎克伯格强硬催促董事会通过一项提案,允许他担任公职,同时还保留公司的投票控制权。此举遭到董事会成员反对,有董事愤怒称他“极度不负责任”,然而小扎一意孤行,一定要通过该提案,并且还和其他董事讨论过CEO在政府任职的可能性。——这就足够明显了:小扎早已开始从目标、舆论、背景重塑、人脉储存和法律门槛等各方面,为步入公共事务和政治领域进行准备。

  如今刚过完新年,小扎就开始抓紧行动了。大家知道:小扎闺女出生后,他们夫妻宣布把99%的财产捐出,成立一个公益机构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一时间传为全球美谈。但扎克伯格不是仅仅做公益,也另有目的——他希望通过这个机构,建立自己的社会和政界影响力。所以前两天夫妻俩和奥巴马的竞选经理、现Uber董事David Plouffe见面,游说他担任机构主席,负责政策和倡议。

  夫妻俩被拍到和Plouffe谈笑风生

  小探可以翻译的直白一点——小扎希望借助Plouffe的政治人脉,和华盛顿政治圈建立更紧密的联系。除了Plouffe,他还聘请了小布什的竞选经理入驻董事会,所以是要共和党民主党通吃的节奏。

  现在,汇总以上信息和分析,我们已经有把握断定:扎克伯格正在为步入政坛做紧锣密鼓的准备,他首先会从公共政策入手,建立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并且通过私人关系和华盛顿多多接触打交道,也许4年后就会竞选总统都说不定呢。那么,搞技术起家的小扎,都有哪些明显的政治倾向呢?一个曾经被视为nerd的羞涩男生,如果从政,又有哪些关注重心和目标?

  扎克伯格的政治观点和倾向,能代表主流科技圈

  首先,小扎之前是牢牢隐藏自己的政治倾向的,尽量避免在任何公开场合谈论相关话题。科技圈的高管们并非如电视剧调侃的那样丝毫不懂不关心政治,而是很少公开发表政治观点,虽然这一点在川普参加总统竞选后有了改变,但毕竟是历史悠久的主流做法。不过,我们可以从小扎的线上线下动作里,推测出他的政治倾向和观点。

  先来看Facebook好友。小扎的Facebook关注列表里有奥巴马、萨科齐(前法国总统)、Chris Christie和Cory Booker四位政治名人。

小扎这注目奥巴马的小眼神,就像乖乖学生面对老师一样啊!

  Chris Christie是新泽西(专题)州州长,小扎人生第一次主办筹款活动就是为了他。双方在教育改革话题上惺惺相惜,Christie希望增强教师工会的力量,扩大特许学校的规模。而最后一位Cory Booker是Newark市长,小扎曾直接向他承诺,捐款1亿美元给Newark的公立学校。最后,小扎还向硅谷社区组织捐巨额股票,打动他的原因之一,就是该组织的捐款名单包括教育机构。

  由此看出,扎克伯格确实非常关心教育(尤其是公立教育)的覆盖面和质量,因为接受教育是居民的基本权利,也和平等自由息息相关。

图左是Chris Christie,图右为Cory Booker,三人数次一起参加公开活动

  另外,扎克伯格2013年还牵头成立了游说团体FWD.us,把很多硅谷企业家和投资人拉进来,以抱团发出更强力的声音。他们想要游说的点集中在:催促联邦进行移民改革;提高各州的教育水平;推进突破性科学技术的实际应用。

FWD.us的超豪华阵容,看看你能认出多少人?

  但是扎克伯格此间曾招致强烈批评,因为大众怀疑:FWD.us其实是为Facebook和其它科技公司的利益服务,他们想招到更多物美价廉的外籍员工,为此要求放宽合法甚至非法移民的限制;FWD.us还支持新型油气开采计划,包括受到环保组织极力抗议的“钥石”输油管线(“钥石”管线起点位于加拿大,那里蕴含丰富的油砂。油砂是目前开采成本最高的新能源,并且开采过程耗费大量燃料,排放更多温室气体)。

  为此扎克伯格专门作出反驳:“我们是要解决更大层面的问题——确保现在生活在美国的1100万非法居民,以及未来还会涌入的其他人,能得到公平的待遇。”言下之意:你们眼光也太狭窄了,我要解决的是更为宏观的问题。

  由以上回应,我们引出扎克伯格最关心的第三个政治议题:保障弱势群体的利益。他为各种弱势群体,不遗余力地发声。

  比如从2011年起,Facebook就开始参加一年一度的旧金山(专题)LGBT大游行(LGBT包括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和变性人),对这一群体表达公开支持。

旧金山LGBT大游行

  然后2015年底,巴黎恐怖袭击和加州恐怖袭击刚发生不久,扎克伯格发布声明说“我希望发出支持我们社区和全世界的穆斯林人士的声音”,以及穆斯林在Facebook上“永远会受到欢迎”。

  去年2月,Facebook公司留言墙上,有员工把“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生命很重要)”划掉,然后写下另一句话“All lives matter(所有人的生命都很重要)”。这让扎克伯格勃然大怒,不但在公司会议上谴责此举,并且给全部员工发送通知,说这么干的人“不仅不尊重别人,而且充满恶意”,还要组织调查,找出写这句话的人。不过有件充满鲜明对比的事儿——今年川普大选期间,恰好打出了这句口号“All lives matter”,不知小扎听到后作何感想?

The Facebook Wall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做出总结:扎克伯格的政治倾向就是,加强公立教育覆盖面和水准,推动技术进步和应用,放宽移民限制和保障弱势群体利益。这基本和民主党的政治诉求一致,也被认为是典型的“自由左派”观点。在美国,出生在中产阶级或以上家庭并接受过良好教育、拥有科学素养的年轻人中,这样的观点是主流。而硅谷科技公司的从业者们,大部分拥有这样的家庭教育背景,大选中他们口径一致地支持希拉里,出了个为川普发声的Peter Thiel,立刻被打为“异端分子”,甚至“不配当同性恋”。

  美国人对“小扎从政”怎么看?

  虽然扎克伯格表现出的政治观点,在科技圈和年轻人中都属“主流”,但是小探发现:众多美国人似乎很不欢迎他从政......

  有人在推特上做了调查:“扎克伯格可能接下来会进入政治圈,你们觉得他能成为一名优秀公仆吗?”结果,竟然有47%的人选择“绝无可能!” 40%的人选了“现在还不好说。”——这跟我之前想的好像不太一样......

  截图1

  有人担心:鉴于Facebook现在几乎控制了社交网络的新闻流,所以扎克伯格一旦从政,将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有可能控制舆论,影响言论自由)......

  

  截图2

  有人觉得他放着好好的大公司CEO不做,跑去从政令人很失望:

  截图3

  虽然还没有正式走向政坛,人们已经开始设想他会成为一个把观众当傻瓜愚弄的邪恶政客:

  截图4

  这可能和Facebook在本次大选期间的“假新闻”丑闻有关。Facebook上假新闻太多,有机构调查认为,它们的影响力非常巨大,很可能影响了大选结果。这造成美国人对Facebook操纵舆论的恐惧和厌恶。另外,小扎宣布自己不再是“无神论者”一事,也遭到群嘲,被认为是个“投机分子”。

  不过扎克伯格如果就是要迈入政坛,那他可能担任什么职位呢?前纽约(专题)市长彭博的竞选经理、科技公司政策顾问Bradley Tusk认为:作为市值3750亿美元的大公司领袖,扎克伯格已经拥有极大的权力。所以从政的话,他肯定野心勃勃,追求高层领导职位,包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众议院议长、直至美国总统。

  2020年是新一届总统竞选年,那时扎克伯格年满36岁(感叹一下:小扎好年轻!),刚好满足担任美国总统的年龄要求(35岁)。不过目前来看,娃娃脸的小扎还需要继续打磨气质和个性,塑造出“有能力担任总统”的形象,然后我们再对此进行畅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