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SpaceX拿下NASA巨额订单 解决吃水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6-11-23 20:12:23  36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SpaceX又一次拿下了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订单,只不过这一次的任务听起来与我们息息相关,像是要拍摄一部关于地球的“大型水资源纪录片”。

  据科技媒体TechCrunch报道,尽管在9月经历过爆炸的SpaceX还没有完全恢复工作,但却再一次拿下了NASA的巨额订单。而此次卫星发射任务的目标是要对地球表面的水资源分布进行勘探考察,这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进行该类调查。

  从两个巨头的合作史来看,这已经是NASA与SpaceX签下的第10份订单,而合同将这次卫星发射时间定在了2021年4月。届时,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基地的4E发射场起飞,发射耗资预计将高达1.12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这一次猎鹰9号执行的不再是“运输宇航员”“维护空间站”等听起来略显枯燥且与普通人生活没有太大关系的任务,而是将发射一颗用于监测气候变化的卫星,对世界海洋进行高分辨率监测,并观测水域随时间发生的变化。SpaceX拿下NASA巨额订单 解决吃水问题

  这一次的调查范围至少覆盖全球90%的水域,包括淡水、盐水河流、湖泊以及海洋。而NASA的研究员表示,收集这些数据目的是帮助科学家更好地进行气候科学研究,为解决全球淡水资源短缺及分布不均衡等问题提供更丰富的数据。

  在合作信息公布后,SpaceX总裁 Gwynne Shotwel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非常珍惜与NASA的伙伴关系:

  我们很高兴NASA一直对SpaceX充满信心,最终从众多竞标者中选择我们来负责这次发射任务。

  为什么NASA总是喜欢选择SpaceX?

  谈到双方的合作,其实要追溯到2014年。当时,NASA把第一笔订单交到SpaceX手中,要求后者通过设计及发射太空舱将美国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

  很多人其实对NASA为何愿意多次选择SpaceX来进行合作一直存有疑惑。实际上,从两者的关系来看,NASA更像是SpaceX的“股东”和“伯乐”。

  事实上,自美国2011年取消航天项目后,NASA就开始依赖俄罗斯提供飞往国际空间站的运载工具。但这样做显然也存在着很多安全风险。当然,也是为了重振自己的航天计划,2014年4月,NASA除了国际空间站相关的活动外,已初步暂停与俄罗斯的接触。

  因此,对于当时的NASA来说,想重振雄风,就要另辟蹊径。

  在NASA的构想中,如果一切顺利,那么美国将计划到2017年采用自主技术将宇航员重新送往太空。不过,这一计划需要耗资数十亿美元,因此必须要获得来自政府以外人士及发射机构的支持。

  而这个时候,马斯克与他的SpaceX进入了NASA的视野。2013年,他们收到了NASA一笔高达4.4亿美元的拨款。

  其实NASA科研主管 John Grunsfeld 在2015年的一次访谈中,就透露了NASA愿意把橄榄枝抛向SpaceX的主要原因:

  SpaceX是一家很大的公司,看起来非常像NASA的承包商,但该公司没有很多股东(因为马斯克最多)。因此,相对于大公司,SpaceX在决策时非常灵活。

  也就是说,SpaceX可以倾全公司之力去冒险,而更大的风险往往有机会带来更多回报。如果他们取得成功,而我们也希望他们取得成功,那么在我们投入巨资后,他们未来将可以实现低成本的太空旅行。

  不过拿到订单,却不代表 SpaceX 有 100% 的把握把火箭送上天。在推进计划的很长一段时间内,SpaceX仍然需要与 NASA方面进行对接,确保运输火箭的所有设备及软件符合 NASA 的安全要求,等待NASA的最终飞行许可。 

SpaceX拿下NASA巨额订单 解决吃水问题

  当然,SpaceX 能够拿到 NASA 订单,也离不开这家公司全体成员的努力。

  根据马斯克为SpaceX设立的做事原则,公司所有员工必须全情投入工作并一定要把事情搞定。因此,不少 SpaceX 员工曾被马斯克“吓哭”,也有很多人指责他把发射火箭这件大事想得太过于“超凡脱俗”。

  但不可否认 ,马斯克对细节的要求、严苛的管理风格以及亲身参与程度激发了员工对公司及他本人一种不同寻常的忠诚,也让SpaceX迅速成为了航天领域不可忽视的“自由激进分子”。

  而现在,SpaceX完全有能力通过高性价比的技术以及更高的开发效率,来赢得每一张来自NASA及其他通讯卫星企业的订单。

  自9月份猎鹰9号火箭在加利福尼亚发射平台爆炸后,SpaceX公司至今仍未恢复正常运作,而爆炸的原因也依然在调查中。但是本月初,马斯克已经宣布SpaceX可以在12月份继续承接发射任务。

  按照马斯克的做事风格,SpaceX最让同行忘而生畏的就是其“快走三部曲”:

  总能最快拿出新产品,拿出新产品之后总能一如既往地通过实际发射来对它们进行各项试验,实验失败后总能在最短时间内查清原因并恢复工作。

  或许,这种总是能让同行摔杯子的胆量与魄力才是获得NASA欣赏的根本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