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李彦宏: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结束了

www.creaders.net | 2016-11-16 14:57:19  虎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彦宏: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结束了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11月16日)在乌镇开幕,尽管这次国家主席习近平没来,但他录制的一段视频来了,所以这些称得上名号的互联网大佬们倒是也不敢怠慢,能来的都来了。

  马云成为上午开幕式上唯一上台演讲的企业家,而最火的照片依然是相依而坐、有说有笑的雷军和周鸿祎。

  看了马云的演讲,发现跟他此前的演讲重合度很高,看样子下次要多钻研一些新的话术了。倒是下午的时候李彦宏的演讲让人眼前一亮。

  李彦宏先从环境入手,说这次他感受到了乌镇今年变暖了,不需要穿大衣了。话锋一转,李彦宏说乌镇的根本性变化是互联网环境所发生的变化,“现在的乌镇具有覆盖全镇的无处不在的免费Wi-Fi上网,有智能停车,有智慧医疗等等。”

  而有意思的是,尽管不是主场,但这次百度在乌镇极大程度的找到了存在感。

  11月15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夕,百度邀请了一群媒体在乌镇的“智能汽车示范区”内体验百度无人车,在一段3公里长的城市开放公路上,我同事Eastland抱着iPad玩游戏,任由无人车自己行使。

  另外,据说这次的安检采用了百度的人脸识别系统,嘉宾刷脸入场。这项技术曾经在9月1日的百度世界大会上使用过。

  在谈到IT技术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快速变化和我们的适应性时,李彦宏谈到了最近被提及频率最高的美国大选、特朗普和黑天鹅事件。

  他认为特朗普的当选是必然,“前面两位政治家都谈到特朗普当选的事情,可能在美国精英社会当中都认为这是一个黑天鹅事件、是一个没有想到的事情,但是站在互联网的角度来看,其实有他的必然性。”

  李彦宏说:“在今天的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被传播的极其广泛的东西有很多是阴谋论、是假新闻,是各种各样比较极端的感情抒发。我觉得特朗普正是抓住了互联网这样的传播特点,充分利用了Facebook、Twitter这样的互联网媒体,从而获得了足够多人的支持。”

  李彦宏接下来抛出的话题则有点儿骇人听闻,他给曾经让百度失去的一个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判了死刑。他说,“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靠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再出现独角兽了。”

  今年以来,尽管命运多舛,但百度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宣称自己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这种声音在百度世界大会上被放大到极致。百度不再谈搜索、不再谈O2O,只谈人工智能。而李彦宏今天也表示,下一个时代是人工智能时代。

  李彦宏似乎想给在场的企业家们洗脑,并试图奠定百度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的领导角色,或许他希望百度不仅拿到人工智能时代的船票——就像当初腾讯靠微信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一样——而且是头等舱。

  李彦宏说,每每当他想到人工智能的各种可能性的时候,他都非常兴奋。

  除了谈到百度无人车,他还拿现场的同声翻译开玩笑说,“今天的百度翻译已经可以支持20多种语言、700多种方向的相互翻译。未来的若干年,我们很容易想象语言的障碍会完全被打破,现在做同声翻译的人可能将来就没有工作了。”

  估计现场负责同声翻译的工作人员听到此话内心有十万只羊驼飞奔。

  李彦宏也谈到了人工智能在治疗疾病方面的可能性,尽管百度今年已经因为魏则西事件、百度血友病吧事件成了全民公敌,但李彦宏对解决人类疾病的热情似乎没有受到影响。

  “我们现在可以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帮助医生去诊断各种各样的病人,有些病是非常罕见的,或者是同样的症状下有十万分之一的概率是某一种病,这种情况下人类的医生不一定比电脑想得更全面。”

  不管怎样,相比某些演讲嘉宾的车轱辘话和套话,李彦宏演讲还是比较实在的。

  那么问题来了,你赞同李彦宏下一个时代是人工智能时代的观点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