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推特卖身屡遭嫌弃 发生了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6-10-11 18:48:0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推特卖身屡遭嫌弃   发生了什么

  作为微博客的鼻祖,推特(twitter)的日子不太好过,这个刚刚过完十周岁生日的企业正准备把自己卖了,但是在市场上却屡遭嫌弃。

  据彭博社10月9日报道,推特的潜在买家之一Salesforce已经不太可能对推特展开收购行动,甚至在本周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有投资人直言不满收购推特的构想,消息一出,推特股价立刻暴跌14%,抹去收购传言后全部涨幅。而Salesforce并不是第一个嫌弃推特的买家。

  微软、脸书、亚马逊、迪士尼、苹果等公司之前都曾经和推特传出绯闻。但科技新闻网站Recode报道称,谷歌并未考虑收购推特,苹果和迪士尼也不太可能成为其买家。彭博的最新报道则表示迪士尼也对推特失去了兴趣。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在过去两年里,推特想方设法吸引新用户,并努力成为和脸书一样的社交媒体。但实际它却迟迟无法盈利、日薄西山的窘态越发明显。

  曾经的辉煌

  推特曾是全球数一数二的社交媒体,2006年是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的低潮期,但是推特却异军突起,2006年8月,人们在旧金山地震中认识到了推特独特的魅力。在传统媒体尚无任何动作之时,已经有人在推特上发出了地震的消息。

  推特上开始讨论地震的严重程度、人们的感受、逃生注意事项等等,并且对于亲朋好友的关心和担忧也在推特上得到即时传播。此时的人们才真正认识到,推特不仅仅是消遣和聊天的工具,而且还具有许许多多的社会功能。而这些社会功能足以让人刮目相看,因为它引领了一场人类交流方式的革命。

推特卖身屡遭嫌弃   发生了什么

  苹果的简约和精致给了推特创始人很多启迪。考虑到手机短信的字符限制规定,推特喊出了“我们要用140个字符改变世界”的口号。这个思路促使推特实现了又一次飞跃。

  2007年3月,一年一度的美国西南用户大会在得州奥斯丁举行,推特在会上大放异彩:推特不仅在会上获得了Web大奖,而且随着推特知名度和认知度的提高,它的用户数量也陡然骤升。

  2011年11月29日,推特收购移动安全软件创业企业Whisper Systems。这家公司制作的软件可改善智能手机和其它移动设备的安全和隐私。

  2012年5月10日,推特宣布,该公司已经收购了个性化电子邮件营销服务提供商RestEngine。通过收购RestEngine,将有助于推特向用户通过电子邮件发送遗漏的推特信息(tweet)摘要。

  2013年9月,推特进行首次公开募股;11月7日晚,Twitter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股票代码“TWTR”。一个月后,推特股价从上市时的26美元飙升至74美元。但是,从那以后,推特却逐步从巅峰滑落。

  用户增长乏力成硬伤

  推特初期虽然用户增长迅猛,但增长的后劲却不足。其竞争对手脸书(Facebook)携旗下的Instagram、WhatsApp和Messenger全方位狙击推特,而阅后即焚的倡导者Snapchat也在不断调整迎合用户,成为社交媒体的新贵。

  内容一直是推特的硬伤之一,虽然推特去年召回了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担任CEO,推特的坚定支持者们希望多西就是已故的乔布斯转世,像乔布斯重振苹果那样拯救推特,到现在为止,多西还没有创造奇迹。

  在多西执掌下,推特与政治、体育和娱乐等内容提供商合作,可以使用户在看视频的同时可以发表推文;高价购买版权引进直播——其中包括了美国最受关注的体育赛事之一大联盟橄榄球赛,以及多轮总统竞选辩论;还计划向无账户用户分享视频收入获得广告收入分成。但是该战略却未带来用户的大量增长,也没有吸引到广告大量投放。

  投资公司SunTrust Robinson Humphrey分析师Robert Peck认为,用户增长和参与度的不足体现了推特的努力并未产生真正意义上的效果。

  《纽约时报》援引RB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Mark Mahaney的话说,推特今年的营收增长可能会跌至10%以下,如果不尽快卖出,股价会进一步下跌。鉴于最近发布的该公司差强人意的广告营收预测,他还建议股东抛售他们手里的推特股票。

  广告商不满意推特。推特目前仍维持3亿左右的用户,也有一些忠实的广告用户,但是当用户数字长期停滞不前,使得追求大流量的广告商往往改投脸书或Snapchat。

  经济学人的数字显示,特目前美国的用户数量不再增加,一年的数量在7000万左右,这表明它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广告市场中接近上限。而它的竞争对手脸书通过收购潜在的竞争对手,现在每月有16亿用户,远远超过了推特,广告商自然更青睐脸书,推特则难以获得收益。

  路透社报道,2016年前两个季度,推特经营业绩未达到华尔街的预期,已经11个季度未实现净盈利。第二季度结束时,推特上市后累计亏损额将近23亿美元。

  对于推特潜在的买家来说,收购推特意味面对一系列的问题:除了用户增长,处理平台上言论的监管也是也一大难题,脸书认为,如果有人想发起一项运动,闹出太大的动静,干扰到了用户,它的负面影响将是巨大的。因此如果有人在脸书上发表了不恰当的言论,脸书的“警察”会马上出动,而面对同样的情况,推特则显得手足无措。

  除此之外,对于出售本公司,推特内部似乎并未达成共识。在推特上个月的董事会上,推特CEO多西就表示反对出售推特,而是希望近期基于产品的改善和在流媒体电视直播上的成功资本化。当时报道称,虽然在获得潜在买家表达收购兴趣以后,董事会最终决定考虑出售公司的可能,董事会也同时向外部顾问咨询,该如何在面临管理层内部分歧的情况下处理潜在的出售事务。

  微博后来居上

  缺乏盈利能力,可以说社交媒体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推特的日子日益艰难,以至于买家都要犹豫再三,但是中国的后来者——微博的生意却在蒸蒸日上。

  今年8月,微博公布的第二财季无论是用户增长还是商业化表现,均超出预期,在盈利等方面创造了历史新高。花旗甚至上调了微博的目标股价,在其发布投资报告中称,微博第二财季业绩十分强劲,营收和每股摊薄收益均超出华尔街预期。花旗将新浪微博2016财年营收预期调高30%,将每股摊薄收益预期调高20%;将2017财年营收预期调高3.5%,将每股摊薄收益预期调高5.8%,并继续维持微博股票“买入”评级,将目标股价从42美元调高至45美元。

  花旗预计,微博第三财季运营利润率将达到25.2%,2016财年将达到23.4%,而2017财年将达到28.7%。

  跟推特停滞不前的用户数量相比,微博这边形势则是一片大好,截止二季度末,微博月活跃用户(MAU)为2.82亿,同比增长33%;其中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40%,表现抢眼。此外,微博日活跃用户(DAU)达1.26亿,同比增长36%。

推特卖身屡遭嫌弃   发生了什么

  实际上,微博曾面对和推特一样的窘境,但在困境前,微博做出了自己改变。微博早早取消了140字字数限制,支持自媒体直接发布文章,以及形成包括广告、赞赏在内的多元化营收模式,一个健康的内容生态在微博已形成。

  微博也抓住了视频直播这一个风口,网红可以直接在微博上直播。微博提供的数据显示,相比一季度,二季度新浪微博视频日均播放次数增长235%。二季度新浪微博直播开播场次超过1000万,比一季度提升116倍。

  微博还调整了信息流算法,不再以时间为核心排序依据,逐步加强兴趣内容,也就是说微博逐渐用InterestLine(兴趣线)取代了TimeLine(时间线)。用微博CEO王高飞的话说是“从实时信息网络到兴趣社交网络转变”。

  微博意识到除了实时信息,让用户获取资讯之外,消费兴趣内容,才是吸引更多用户的关键。“去新闻化”而“强内容化”是这一改变最直观例子,微博减少了实时新闻比重,增加兴趣内容推荐。

  今天的微博早已不仅仅局限在转发新闻上,本身可以发帖跟帖,同时聚合更多的内容,CNNIC社交APP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指出,微博是用户兴趣信息获取首选平台。

  反观推特,其所谓坚持早已变成一种固执的偏执。140字符限制的废除被人提及多次,至今仍被人抱怨;过于简洁的界面不利于广告位的设置,推特未能做出改变;推特虽然接入了视频直播,但是相比微博,它出手实在是太晚了。或许正如一些人的评价,推特已经落伍了。

  推特在目前的状况下,如果没有买家出现,恐怕就只能继续沿着多西的方针以在线视频业务努力自救。虽然多西希望去努力创造一个奇迹,但恐怕很难。

  当然推特的种种困境也导致其市值不断下滑,虽然之前市场预计的种种收购统统落了空,但或许在便宜到某个点的时候就有大佬愿意出手买了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