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我们离卸载微信越来越近了?

www.creaders.net | 2016-10-08 11:05:44  二哥解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一直在思考应该怎么定题目,因为这是一个挺大的话题而且相对敏感,最后决定在标题加 个问号。二哥只把一些相关因素分享给大家,并不对此做结论,因为当我了解到这些因素后也在深思,具体的看法因人而异,也许并不需要结论,等待时间来验证。//本文重点在后半部分

  都知道这几天“小程序”在行业里热的炸了锅,最热的讨论就是“有了小程序要不要做APP,有了小程序的话APP的下载量会下降吗”等等诸如此类的话题。没错,小程序的推出对App开发确实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这个是相对而言,不在这里做过多的讨论,来说说微信的每一次重大改变反映出的本质是什么?

我们离卸载微信越来越近了?

  曾经。乔帮主在2007年对开发者们说,他们可以为iPhone打造软件,但应该在网页浏览器的框架内进行。

  “如果你们知道如何使用最新的网页标准来编写应用,那么你们就拥有了为iPhone编写神奇应用所需的所有东西。”他说,“我们认为我们已经为各位提供了一个美丽的故事。你们现在可以开始打造你们的iPhone应用了。”然而此时,App Store还并未面世。

  Google 在非常非常久之前,就致力于推动Web App 发展,它鼓励开发者开发网页应用,并提供各种技术和API方面的支持。然而,之前的方案并没有特别推动Web App发展,直到不久前,Google 推出了Progressive Web App (PWA) 这个概念。

  PWA 是运行在浏览器里的应用,这个概念其实是一系列技术的封装,直接翻译过来很好理解:渐进式网页应用。

  官网上对PWA的宣传是这四个关键字:可靠、快速、Engaging、安全;再点进去PWA的主页,会发现还有Instant Loading、添加自主屏、通知推送、响应式,而官方教程就更棒了,一次性给了10个关键字!包括Progressive,App-like,Fresh,Installable……

  我们不需要理解它是通过什么技术实现的,只需要知道它能做什么就可以了:

  响应式:适应任何形态因

  像本地应用一样交互:采用“壳+内容”模式来实现类似本地应用的浏览和交互体验

  保持最新:始终透明的升级到最新版,这要感谢 Service Worker 提供的升级机制

  安全:通过 TLS(这是 Service Worker 所要求的)来防止通讯被窥探

  可“再接触”的:可以访问操作系统的“可再接触”界面,比如推送通知

  可发现的:具有像“应用”一样的唯一标识,这要感谢 W3C 的 Manifest 文件格式,它在“Service Worker”中注册的scope 能允许搜索引擎发现这些应用。

  可安装的:通过浏览器提供的提示,可以把它加入主屏,允许用户把觉得有用的应用“保留”下来,而不用到应用商店去安装,那样太麻烦了。

  可链接的:这意味着它们是零阻力、零安装,并且易于共享的。URL 更能发挥社交传播的能量。

  不依赖网络:在Service Worker(H5 中的新技术,appcache 的升级版)的支持下能够离线使用

  之所以能做到这些,是因为PWA 得到了浏览器支持,最新版的 Chrome,Opera,Firefox 均已支持PWA,这些浏览器提供一系列统一的 API,让渐进式网页应用(PWA)得以运行。

  用一句话总结:“PWA 是网页应用,但体验和原生客户端几乎一样。”比较遗憾的是,Safari 还未支持 PWA。

  跟PWA一样,讲的简单通俗一点,小程序就是一种在网页实现的轻应用,用官方(张小龙)给出的说法是: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实际上,微信可以说就是一个浏览器,只不过它做的相对封闭,小程序的实现都是在浏览器内完成的。而在这之前,很多巨头像谷歌,百度都提倡过发展这一项技术,并且认为Web App将是未来的一种趋势。

  关于开放和封闭

  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万维网(Web)与互联网(Internet)的之间的关系。互联网(internet)并不等同万维网(Web).

  正如现在所说的这段话实则是来自《一天世界》博客中的一篇文章,如果我想要把链接放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在“呈现完整信息的名义下”作者不会用自己的话概括延伸信息,而是给出“原文链接”。请注意,这里的原文与微信的阅读原文是不一样的。可是,微信是不允许我这么做的,而我只能添加微信生态内的链接,比如:weixin.qq.com/cgi...这种链接。而恰好如果我不分享那个链接只能把文章复制粘贴过来,那我又可能成了一个盗用了别人文章的人。

  其实所谓的Web App,是Web的一种进化。从文本信息(超文本)到多媒体(超媒体)到提供软件应用服务。简单来说大概就是“基于万维网的应用”,平时我们在Web浏览器中使用的Youtube、Twitter、Medium、Github等产品,他们之间仍然是可以通过网址进行链接的,而且可以在任何一个平台用浏览器使用这项服务,所以Web App同样是开放的。

  在上边我们所说Googel的PWA其实代表的就是progressive open Web Apps,在Web的概念里就应该包含Open。

  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微信推出小程序是要不断的完善自己的生态建设,实现更多的商业变现,微信也在做Web App的事情。但是,如果换个角度来看,从互联网的本质看,腾讯作为一个商业公司,目的就是要把用户锁在自己微信的生态之内。而这也导致了微信在一步一步的走向更加封闭的道路,这并没有什么错,任何一家商业公司都会这么做。不过,也许可以不用“这么的封闭”。

  另外一点,很多人也许对VPN不陌生,但应该很少有人知道GFW(中国国家防火墙),没错我们在用VPN时翻的就是这个墙。当公权力认为自由接触信息有可能危害到自己时,就会限制信息的流动。这可能涉及到诸多因素,国家安全诸如此类的原因。如果说微信是在管理外部链接,为什么在分享一个商品给亲朋好友的时候要多了那个让人烦的步骤(可能你们会觉得是因为X云家的链接),这是一个在拒绝互联网(开放)的行为,并不是在管理。

  二哥曾在PMCAFF读过一篇以“不要再开发APP了”为题的文章。喏,我又想在这里放链接了,介绍了一款基于公众号开发的线上英语学习的产品(yoli),当然,作者更多是基于开发者的角度来看待这个事情的,通过公众号开发为创业者以及为用户提供了诸多的良好体验,我们不能否认微信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性,当我们越来越离不开微信的时候,如果像GFW那样把对外的信息都进行封锁时,也许微信做个小程序出来时我们并不会说它要成为操作系统,而是一个由微信构建的局域网。

  Web的本质是Open(开放)与Decentralized(去中心化),这才是万维网(WWW)的初衷,这才是所有这些特性能成立的前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