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夺物理诺奖 得主:全靠无知敢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16-10-04 11:21:04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夺物理诺奖 得主:全靠无知敢挑战

  本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今日揭盅,3名在美国任教的英国学者,结合数学上的拓朴原理来解释量子物理现象,同获殊荣。诺贝尔委员会赞扬,三人的研究贡献重要且深远,可能促生量子电脑等革命性科技。

  得奖的3名学者为索利斯(David Thouless)、霍尔丹(Duncan Haldane)及科斯特利茨(Michael Kosterlitz)。诺贝尔委员会赞扬,3人的研究敞开一个未知世界的大门,让人一窥物质在奇异形态(exotic states)下的神秘面貌,利用高阶数学方法研究超导、超流等的奇异现象。3名得奖者将合共获得800万瑞典克朗(约727万港元)奖金,索利斯获其中一半,另一半则由霍尔丹和科斯特利茨平分。

  拥美国国籍的得奖者霍尔丹对获奖感到惊讶,他接受诺贝尔基金会的电话访问时表示︰"我十分意外,亦十分高兴。"他指近年不少重大新发现都是基于当年的研究,形容自己是无心插柳,当深入研究才慢慢发现它相当有趣。

  拥英美双重国籍的科斯特利茨得知自己获奖时,正身处芬兰赫尔辛基。他在受访时表示:"我感到有点晕眩,我仍不敢相信自己获奖。"科斯特利茨称自己在20多岁时开始研究,当时的愚蠢及无知是一大优势,因为这让他敢于挑战已有的科学知识。

  一般物质形态通常是固态、液态和气态,以水为例,水在特定温度会变成冰、水和水蒸气,这种形态称为"相"(phase),而形态转变则为"相变"(phase transition)。但其实除了上述3种形态,物质在极高温或极低温时,还会变成"等离子体"、"量子凝聚态"等奇异形态。而3位得奖者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利用数学上的拓朴原理来解释物质相变。

  索利斯及科斯特利茨识于1970年代,当时的理论认为薄层(thin layer)不会出现超导和超流现象。两人成功推翻了流行理论,证明超导能够在低温下发生,并解释了它在温度升高时消失的机制及相变,获命名为"科斯特利茨-索利斯相变"。

  至1980年代,索利斯结合拓朴学与量子霍尔效应,成功解释一项实验,即超薄导电层中的电导系数何以被精确测量到整数,及这些整数的拓朴性质。而在大约同一时间,霍尔丹发现透过拓朴学概念,来理解某些物质的小磁体链的性质。

  过去10年里,3人研究促进了凝聚态物理的研究发展,拓朴材料不仅有望应用于新一代的电子产品及超导体中,而且亦可能促成量子电脑的面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