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腾讯要用微信“连接一切” 开启新时代

www.creaders.net | 2016-09-22 22:28:35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腾讯要用微信“连接一切” 开启新时代

  向Kakao、Netmarble、YG娱乐等韩国公司进行投资的腾讯是中国“软实力”的代表,用户达8.06亿人的互联网即时通信软件“微信”将线上线下、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连接了起来。腾讯的这种“互联网+”战略于去年3月被中国政府李克强总理定为国家产业创新战略。记者前往位于中国深圳的腾讯总部对其创新秘诀进行了探访。

  上月8日下午,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的TIT创意园。由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纺织厂区改造而成的这个地方树立着一座座红砖楼房,而每座楼房内的精品时装店、餐馆、咖啡馆等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广州市为改革以制造业为中心的产业结构而设立的园区,主要吸引时装企业研发机构和著名设计师工作室。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腾讯的移动即时通信软件“微信”的开发团队就是在两年前入驻此地的。

  这是腾讯在深圳市兴建的公司大楼。大楼的设计将体现尖端技术,拟采用微信来控制照明、温度等,以人脸识别技术取代门禁卡。

  与留存着红砖、钢结构等六十年前中国制造业痕迹的外观不同,微信办公室内部的气氛与美国硅谷的IT企业没有任何不同。可根据需要随意变换桌椅位置的高档办公家具、连接各楼层的滑梯、内部景物一目了然的透明玻璃墙会议室、员工健身房等,装饰风格突出的是创意和协作性。腾讯方面称,“腾讯总部所在的深圳也设有微信团队,但核心开发业务是在充满创意氛围的广州进行”。8.06亿人(截至今年6月底数据)使用的微信是继脸谱网、WhatsApp(各有10亿名用户)之后排名世界第三的即时通讯软件。

  今年迎来创业第18个年头的腾讯是与阿里巴巴争夺亚洲市值冠军宝座的互联网巨头。它凭借五年前推出的微信打造了一个在全球应用最广的移动生活生态体系,其基本业务包括滴滴出行约车、预约餐厅、预订电影票、手机购物等,甚至预约看病并在诊疗结束后对医生进行点评、高考成绩查询、申请出国签证等都可用微信解决。中国市场调查企业企Penguin Data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以今年3月的数据为准,55%的微信用户每天使用微信超过一小时,61%的用户每天打开微信应用软件11次。

  记者于本月初在深圳和广州见到的中国人几乎一整天都不用钱包,在商场或小摊买东西也是用微信扫一下商家印在发票上的二维码,不到五秒钟就可完成结帐。初次见面的人更多的是交换微信号,而不是电话号码,彼此扫一下微信二维码就成了朋友。深圳的手机炒股软件初创企业职员刘业遥(音)说,“现在没有微信的生活是无法想象的”,“与手机相关的初创企业如果不与微信合作,也很难取得成功”。

  腾讯正在构思用微信将人、机器、服务连接起来的“连接一切”的概念。位于腾讯总部一楼的梅塞德斯·奔驰的汽车共享服务Car2Sharing就是与微信采取联动,在用微信预约用车时间后用微信二维码从无人钥匙箱内取出车钥匙,用完后再用微信支付即可。奔驰公司还从9月份起在中国开通了奔驰E系列车辆内与微信互动的服务。另外,微信上还安装了用汉语进行问答的数据基础人工智能秘书、汉语与二十国语言互译服务功能。这是以多年积累的微信数据为基础提供的服务。

  腾讯打造的这个生态体系令全球的即时通讯应用软件企业称羡,其动力源于“去尝试”的实干、敢冒风险的文化。腾讯有关人士表示,“我们2010年在移动通信市场上推出了许多服务产品,其中微信的市场反响最好”,“在腾讯,若想去尝试一件事,用不着先征得上级的同意,只要拿出成果就行了”。强调“少说话多干事”的腾讯的实干团队文化加快了微信的发展速度,2014年1月推出后对微信的发展做出很大贡献的“红包”功能即是其中一例。每逢春节,等候马化腾总裁发红包的员工长队从1楼一直排到了马总裁办公室所在的35楼,对此感到不方便的公司便开发出了一个员工使用的功能,这便是微信红包的雏形。

  微信的开放性也被视作是腾讯的核心竞争力。微信并不直接开展约车业务,而是让这方面做得最好的合作伙伴兼投资人滴滴出行使用微信这一平台。现在,加入微信平台的合作伙伴达到了20万家以上,公共机构、银行、企业、商场等开设的正式账户超过了1000万个。腾讯有效借鉴了谷歌、苹果等已经使用的“平台战略”。

腾讯要用微信“连接一切” 开启新时代

  腾讯创始人兼CEO的马化腾总裁在9月8日致合作伙伴的公开信中表示,“我们与合作伙伴共建的新生态正从‘一棵大树’成长为‘一片森林’。腾讯是将一切连接起来的一切的起点”。

  负责腾讯的开放平台战略的埃尔林·王董事表示,“比起包揽一切的做法,我们与外部合作伙伴携手合作时可以成长得更快”,“过去五年间有400万以上的开发人员和合作伙伴参加入了腾讯的开放平台,腾讯的企业价值也在五年间增长为原来的十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