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谷歌拟全面推出拼车服务 为无人驾驶铺路

www.creaders.net | 2016-08-31 17:10:0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地球人已经不能阻挡google这样的公司了,google的胳膊从媒体伸向无人汽车,伸向人工智能,这一次又伸向了具体的出行业务,与滴滴的美国伙伴Uber从队友,成了竞争对手。

  据《华尔街日报》8月31日报道,有消息人士称,Google将在分享出行领域与Uber展开正面交锋——Google9月将在旧金山地权全面推出分享出行服务,使驾车司机通过导航软件Waze与附近其他乘客建立联系,共同拼车出行。

谷歌拟全面推出拼车服务 为无人驾驶铺路

  Google今年5月开始试水拼车业务,价格比Uber和lypt都便宜,颇的用户信赖,于是谷歌决定搞大拼车业务。据观察者网了解,Waze在中国也可以下载,中文名叫位智。与滴滴相比,更加偏向社区化。但使用的记录还很少。

谷歌拟全面推出拼车服务 为无人驾驶铺路

  澳洲咨询机构Macquarie Group的一名分析师Ben Schachter认为,Waze拼车服务是Google水到渠成的一步棋,也再一次明确了Google的意图——为无人驾驶汽车找到"盈利出口",掀起交通运输新革命。

  布局交通出行领域,Google早有准备

  Waze是一个成立于以色列的互联网公司,致力于为汽车驾驶员提供免费的路线规划和导航服务,目前用户已遍布全球190多个国家。

  2013年,Google将Waze收入麾下,以充实自己的社交业务。

  被Google收购后,Waze也一直保持独立运营。目前,Waze的活跃用户高达6500万人次,其中有很多人把Waze视为一款必备的道路安全提醒工具——在必要时警告路途中的其他用户注意某一路段发生的交通事故及治安管制。

  但Google的目的显然远不止如此,它将Waze看作是自己进入汽车共乘服务市场的最佳入口。

  今年5月,Google在其位于加州总部的周围,开启了一项试点项目:让附近指定公司的上千名员工通过导航软件Waze与附近其他乘客建立联系,共同拼车出行。

  在旧金山的试点中,任何本地Waze用户都可以注册为司机。然而,只有旧金山某些大公司的约2.5万名员工才可以呼叫车辆。这些公司包括谷歌、沃尔玛和Adobe等。此外,乘客每天只能在上下班通勤时打车两次。

  今天(8月31日),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Google正计划在今年秋天将项目扩展至整个旧金山地区,届时,该城市的所有Waze用户都能享受到这一服务。

  主攻顺风车 比Uber 便宜

  与主要经营按需出租车业务的Uber与Lyft不同,Waze目前主攻拼车业务——将出行路线大体一致的乘客与司机联系起来。

  公司表示,使用Waze软件的驾驶员们并不会担心自己变成专职的出租车司机,因为他们自己只会收取很少的费用,主要用于分摊油费。

  目前在Waze拼车服务的试点地区,司机收取的费用仅为每英里54美分(每公里34美分),远远低于Uber与Lyft。

  据消息人士解释,尽管Google目前没有推出任何优惠措施,但公司正在探索如何在不同地区制定不同的乘车价格。

  与Uber及Lyft相似的一点是,Waze的驾驶员并不是公司的员工。但是,Google并不打算对Waze的司机进行身份核实及审查,也不会仅仅依靠乘客的说辞去开除一些”问题司机“。

  一位生活在加州萨克拉门托的非营利组织机构员工Robert Rickett表示自己每天都在用Waze进行导航,特别是晚上通过Lyft接送乘客时。但他称自己并不会因为Waze推出的拼车服务而放弃Lyft的工作,除非后者能为司机提供更多的赚钱机会。

  “虽然我不太清楚谁控制着Waze,但据我的乘客反映,他们都非常信任Waze这款软件。如果管理层能够利用这一点,我相信Waze的拼车服务可以抢到一些市场份额。”

  此外,海外一些没有被Uber及Lyft盯上的新市场也是Waze的发力方向。

  Waze此前在以色列的发展路径就十分具有参考价值。

  据华尔街日报道,Google已在以色列当地成立Waze分公司,去年就开始在部分地区测试拼车服务,并迅速将业务扩张至全国。目前,该服务已覆盖以色列大部分地区,当地乘客可以随时通过Waze叫车。

  与Ube全面开战 为无人驾驶铺路

  Google与Uber之间的竞争究竟有多激烈?这个月发生的事足以说明一切。

  Google和Uber曾经是合作伙伴——2013年,Google向Uber投资了2.58亿美元。

  然而,近期,双方在某些领域Google变成了Uber的竞争对手。

  Google于2009年启动了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目前测试车辆的行驶里程已超过180万英里(约合290万公里),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8月18日,Uber收购了刚成立6个月的无人驾驶卡车公司Otto,而后者由Google资深员工创立。Uber表示,计划未来几周在匹兹堡测试自动驾驶出租车,从而率先开始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测试。

  此消息一出,给了一直在该领域保持领先的Google当头一棒。

  就在Uber发布收购消息的当天,Uber总裁卡兰尼克又给Google补了一刀——公开表示自己要做无人驾驶领域的第一,将与Google等公司展开正面对决。

  随后,本周一(8月28日),以利益冲突为由,Google首席法律顾问、Google母公司Alphabet高管大卫·德拉蒙(David Drummond)宣布辞去Uber董事会成员的职务。

  Uber此前一直在打车应用中使用Google地图,而近期也开始自主开发地图。

  面对气势逼人的Uber,Google也不甘示弱。

  Google借助Waze将把触角深入Uber的老本行的举动,就是对此前Uber发展无人驾驶技术的有利反击。

  要知道,旧金山是Uber的大本营所在地,Google的举动无疑是将战火烧到了Uber的家门口。

  事实上,Google从未掩饰过自己想要颠覆交通运输行业的野心,而Waze正是Google这盘大棋中的重要一子。

  据消息人士透露,Google正考虑在Waze拼车服务中测试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而公司高管也曾公开承认,“汽车共乘”将会成为Google无人驾驶技术的一种潜在商业模式。

  相比之下,Uber发展无人驾驶技术就显得“韬光养晦”多了。

  一直以来,Uber在该领域的发展进程都十分隐秘,除了四处收购(刚刚收购了由Google资深专家创建的无人驾驶卡车公司Otto)及挖人(“掏空”卡耐基梅隆大学机器人实验中心)外,公司一直没有放出更多相关信息。但确实,8月18日Uber将在匹兹堡测试无人驾驶车队的消息却让包括Google在内的很多竞争对手始料未及。

  澳洲咨询机构Macquarie Group的一名分析师Ben Schachter认为,Waze拼车服务是Google水到渠成的一步棋,也再一次明确了Google的意图——为无人驾驶汽车找到"盈利出口",掀起交通运输新革命。但他想提醒Google的是,其需要重视几个潜在的发展缺陷,比如价格、法律及安全方面的问题。

  “当Google迈出这一步时,很多争议与问题必定会随之出现,例如在价格制定方面可能会激起很多人的不满。但我并不认为他们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具备丰富及可以参考的历史经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