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中关村“独角兽”企业超40 成硅谷真对手

www.creaders.net | 2016-08-19 12:23:56  腾讯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关村“独角兽”企业超40 成硅谷真对手

  在中国100多个高新区中,中关村最符合各界对科技园区的想象。

  作为国家首个高新区,20余年间,引领了中国的几波创业浪潮。双创时代,中关村创业现象,成为全国标杆。

  行业领军企业、高校院所、高端人才、天使投资和创业金融、创新型孵化器、创客组织、创业文化六大核心要素,以及市场、法治和政策三大环境,构成中关村的创业生态。

  至今,创业大街的咖啡,是热的还是已经凉了,仁者见仁。

  21世纪经济报道最近一次去中关村创业大街,人气高峰期已经过去,200多米长的街道,依旧是创业者的圣地,还是能见到慕名参观的各方人士,咖啡馆里办公、讨论项目的创业人依旧,只是讨论的高频词,从去年的O2O变成人工智能,P2P变成科技金融或者区块链。

  引领创新创业浪潮

  近两年的中关村科技创业,在互联网领域基本跟国际接轨,甚至在一些领域领跑,在这里可窥探当下的泡沫和趋势。

  2015年7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路过中关村的苏州街,50米不到至少有8个扫码送礼品的摊位,刚出地铁就会有年轻人迎过来。当时正处于中关村O2O创业高潮期,每一个创业者都希望成为中关村的下一个“独角兽”,每一天中关村的高校、酒店、咖啡馆、书店都遍布创业活动沙龙,以及创业项目路演。

  某互联网企业研究院在中关村定期发布沙龙活动,O2O、生鲜电商、互联网金融、IP、大数据,是最热门活动主题,嘉宾包括风口的年轻创业者、学者,还有研究机构。活动场场爆满,按议程在晚上9点半结束,亢奋的创业者们,习惯性追着嘉宾聊到近10点。

  混圈子、混名片、混会场、见投资人……偶尔还能遇见一些突然冲上台“混脸熟”的创业者,中关村给了一些人丰富、开放和包容的平台及机会。这些平台和机会,正是中关村创业生态圈最直接的一个体现。

  2016年,O2O创业大潮退去,互联网金融大会变成科技金融或者区块链大会,人工智能、VR、无人驾驶等成为新晋热门活动词汇。

  6月6日,清华数据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办了一场人工智能论坛,会场提前半个小时坐满,校外人员占主流,很多青中年人席地而坐,会场迅速形成500人的大微信群。

  台上有院士、教授,还有搜狗CEO王小川,以及微软亚洲研究院负责人,台下有投资人、创业者、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在微信群刷屏讨论和直播,并与台上互动。

  这种产学研互动的热闹场景,在清华很常见。国内外知名企业、研究机构科技交流活动很常见。 学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介绍,通过高校与行业内企业平台合作,可弥补专业课程脱离、滞后市场需求的困境。

  在该学院的活动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常看到各地业务部门官员,有上台交流经验的,也有自发来学习的,还有部委政策制定研究人员参与互动。国内大企业、创业者、投资人也都是常客。

  中关村有清华和北大,硅谷有斯坦福和伯克利,高校如何打开围墙与业界互动,中关村的产学研生态圈,在这波创业潮中正在自发地完善。

  硅谷的真正对手

  今年7月,中关村管委会委员刘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截至今年3月29日,中关村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84家,其中境内182家,境外102家,市值超千亿元的企业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4.8万亿元。

  刘航介绍,中关村的“独角兽”企业超过40家,在全球创新区域中,数量仅次于美国硅谷。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中关村企业正在全球科技创新竞争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

  “独角兽”,即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公司。刘航称,小米、滴滴、美团等“独角兽”企业体现了令人惊叹的中关村速度。

  中关村的创新现象,在国际上也越来越引发关注。中国媒体和官员喜欢援引《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关于中关村的评论:全世界仅中关村是硅谷真正对手。

  中关村的电子批发市场,转型成为高科技企业的写字楼。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期间发现,国内很多高新区也在学习复制中关村模式。

  武汉光谷也号称“北有中关村创业大街、南有光谷创客街区”;成都启动“太升创业大街”,打造成都版的“中关村创业大街”……

  上世纪90年代韩亦舜从美国回到中关村,成为中国第一批职业经理人,任IT企业高管,见证了中关村近几十年的发展。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关村的人才、资本、资源的大环境,是国内其他地方很难比的,北京的互联网、大数据创业项目比较集中,容易出一些好的商业模式,大互联网企业多出自北京,而深圳硬件创业比较多。

  刘航介绍,中关村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拥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40多所,各类科研院所206个。截至2015年底,中关村聚集“千人计划”人才1091人,占全市82%,占全国21%;“海聚工程”424人,占北京地区70%。

  除了高校,另一个创业生态的连接点,是中关村创业大街。在国家高层多次到访后,中关村创业大街也成为地方政府官员到京参观的胜地。不到中关村的咖啡馆感受一下咖啡和泡沫,就好像没考察过北京一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