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环球飞行3.5万公里

www.creaders.net | 2016-07-26 19:14:21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新华社电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当地时间26日凌晨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巴廷商务机场平稳降落,完成全程约3.5万公里的环球飞行,创造了全球不耗费任何燃料、完全依靠太阳能作为动力的飞机环球飞行纪录。

  “阳光动力”2号于24日凌晨从埃及开罗国际机场起飞,开始环球之旅的最后一段航程。

  “阳光动力”2号是瑞士设计的一架仅靠太阳能昼夜飞行的飞机。这架飞机的翼展达72米,超过了波音747大型客机。机翼上装有1.7万余块太阳能电池为飞机提供动力,白天剩余的能量还可以储存在锂电池组中以供夜间飞行。

  “阳光动力”2号环球之旅由瑞士人贝特朗·皮卡尔和安德烈·博尔施伯格发起,他们两人轮流驾驶这架飞机。2015年3月,“阳光动力”2号从阿布扎比出发,开始分站式环球飞行,并一路宣传清洁能源。它先后途经阿曼、印度、缅甸、中国、日本、美国、西班牙、埃及等国的16座城市,创下人类飞行史上的多项世界纪录。

  克服困难需靠氧气瓶吸氧

  25日,处于最后一段航程途中的“阳光动力”2号飞过沙特阿拉伯沙漠地带,而高温天气为这段航行增添了不小的挑战。

  “已经两个小时了,飞机遭遇上升和下沉气流,我甚至无法喝水,精疲力竭……”飞行员之一贝特朗·皮卡尔24日晚在其“推特”上发文称。

  “极端高温让过去的一晚并不平静,太阳终于在沙特阿拉伯的沙丘上方升起,”他次日再次发文说道。

  这场环球之旅也并非一帆风顺。在狭小的驾驶舱内,飞行员需要承受20摄氏度至35摄氏度的气温。飞行至高海拔地区时,飞行员需靠氧气瓶吸入氧气,还需穿着为应对极端条件而设计的飞行服。

  去年7月,因电池部件受损,“阳光动力”2号不得不延迟飞行计划,而天气恶劣以及驾驶员身体不适等原因也曾在这场环球航程中造成飞行延误。

  展望未来民航机电力驱动

  尽管最后一段航程充满挑战,但皮卡尔仍将其称为“美妙时刻”。按他的说法,自己之所以启动“阳光动力”2号项目,是希望证明可再生能源可以“实现不可能的事”。“这是一个能源项目,是为了让世界更美好,”他在开启最后一段航程前说。

  皮卡尔还将“阳光动力”2号称为一个“飞行实验室”。

  “我们测试这些新型、清洁且现代的技术,以保证连续飞行,”他说,希望这个项目能够促使清洁能源领域获得更为广泛的进步。

  “在‘阳光动力’2号上,我们使用了新的绝缘材料、LED灯以及超轻碳纤维结构,这些都能够在地面上使用,”皮卡尔说,“这着实是环保方面的革新。”

  不过,皮卡尔不认为短期内将出现太阳能驱动的民航机,但他预测10年内可能会出现电力驱动民航机。这类飞机的电池“可在地面上充电,然后展开短程航程如500公里,飞机可载大约50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