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流言揭秘:细数空调这些年背过的黑锅

www.creaders.net | 2016-07-21 18:43:58  新浪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度一飙升,空调就得立马上岗。然而,这位拼命制冷的老伙计也被扣上了“健康杀手”的帽子。这究竟是以讹传讹还是确有其事呢?

  夏天到了,在这个到处是空调的世界里,常有质疑空调的声音。尤其在中国,很多疾病或者症状都和空调联系在一起,比如人们常说受风会着凉,导致感冒咳嗽、关节痛,还有老了以后得各种病等,所以风扇躺枪、空调躺枪。

  可是那些尊崇传统的人们想没想过,旧社会也是有“空调”的,三九寒冬将河面上的冰敲下来、埋在地窖里,到了夏天放在室内降温,富贵之家让下人用扇子不停地扇,这不就是古典“空调”吗?

  前面提到的那些关于空调的说法都是谣传。

  空调的好处之一是祛暑。根据美国CDC的资料,在热浪袭来时,空调是预防与热相关疾病和死亡的首要预防手段。每年美国都会热死几百人,高危人群是4岁以下儿童和65岁以上老人、肥胖症患者或者患有某些疾病的人,原因往往是没有空调。因此在热浪来袭时,所有人都应该争取待在空调的环境中。中暑就是一个例子,中暑后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人抬到有空调的房子里。

  也有人说,一开空调孩子的过敏就犯了。事实上,空调的另一个好处反而是缓解过敏和哮喘。引起过敏或者哮喘的过敏原有来自树上、花草上的粉尘,一开窗开门,这些东西就会随着空气进入室内。空调的滤网会过滤掉很大一部分过敏原,进而减少过敏和哮喘发作的机会。同时,对于室内空气,空调也可以起到一定的过滤作用,减少室内的过敏原。另一方面,空调会降低室内的湿度,进而减少螨虫和霉菌的繁殖,螨虫和霉菌也是主要的过敏原。

  空调的第三个好处是减少室内空气污染。这一条对中国的现实很重要,因为中国很多地区雾霾严重,导致室内空气污染也很严重。研究发现,经过良好保养和维修的空调系统可以降低室内PM2.5的水平,如果再加上室内空气过滤器,就能够创造一个相对干净的居住环境,会使得家人特别是老人儿童免受空气污染的危害。

  空调当然也有坏处,比如可能传播传染病。1976年8月1日,美国费城的一间旅馆里召开的退伍军人会议的与会者突然出现爆发性呼吸道传染病,患病人数超过200人,其中26人死亡。经过几个月的研究,证明病原是一种当时未知的杆菌,后来被称为嗜肺性军团菌,由于这种病首次在退休军人身上发现,因此被称为军团病。流行的原因是这种细菌污染了中央空调的冷却系统的水源,然后被空调吹到空气中,再被人们吸进去。空调长期运转,造成潮湿的环境,细菌和真菌会在空调系统里繁殖,从而让人们生病。因此,空调要定期维护。

  空调的第二个坏处是与病楼综合征有关联。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生活在新建的家庭住房、办公室、养老院等处的人开始出现非特异性症状。1986 年,WHO将之命名为“病楼综合征”,估计新建的办公楼里发病率在10%到30%之间。到本世纪初,经过几十年的研究,病楼综合征被清除出临床诊断,但仍然停留在公众的观念之中。病楼综合征的主要表现为眩晕、喉咙干、眼睛痒痒、恶心等,其原因很多,与室内环境的诸多因素有关,在关联性上和中央空调的相关性最强,对中央空调系统加以改进会减少病楼综合征的发生率。

  空调的第三个坏处是可能影响环境,当然,室内供暖对温室效应的贡献也许在空调之上。从这一点上,在冬天把温度调低几度,夏天把温度调高几度,也许是对保护环境的贡献。特别是冬天,室内是传染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温度低几度会减少病毒和细菌的繁殖,也会因此减少患传染病的机会,所付出的代价也就是多穿件衣服。夏天温度高一点,也可能使得舒适度下降,但并不是不能忍受的。从健康角度讲,这种差几度才舒服的环境对人的健康是好事。在稍冷或者稍热的情况下,新陈代谢会加速。人体对周围温度的适应性很强,如果空调调高几度,头一天可能感到热,第二天就会很适应。甚至在没有空调的情况下,过一两个礼拜也会适应。

  空调是现代化的产物,和汽车、手机、电视、转基因食物、现代医学一样,是我们应该享受的现代文明的一部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