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太空行走实拍:最美最危险的户外工作

www.creaders.net | 2016-07-16 14:55:00  网易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太空行走是宇宙探索中最危险也最有意思的事情之一。想象着你穿着宇航服进入黑漆漆的太空中,仅靠几层特制面料和先进的生命支持系统把自己和周边的虚无分离开,接着开始执行太空任务。NASA表示,自1998年以来,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执行了193次太空行走任务。下面是从NASA约翰逊航天中心的 Flickr相册中摘选的数张精彩照片。

太空行走实拍:最美最危险的户外工作

  图中拍摄的是在空间站驻留一年之久的斯科特-凯利,摄于2015年12月21日。

  照片中可以看到斯科特身上的宇航服十分笨重,因此行动起来动作难免有点笨拙。据说,身穿宇航服用手操作时类似于戴着曲棍球手套工作。

  此外,下半身的宇航服是硬挺的,因为宇航员实际上不用行走。斯科特身上的这种宇航服已经使用了几十年,性能良好。未来的新型宇航服在设计上会加以改进,有助于将来在月球或火星探测任务中宇航员在地表展开更灵活的操作。

太空行走实拍:最美最危险的户外工作

  图中是2014年俄罗斯宇航员亚历山大-斯克沃尔佐夫身着俄罗斯Orlan太空服在空间站外使用相机拍摄。

  太空行走期间的时间很宝贵,因为要穿好宇航服到空间站外并不是件易事。因此,宇航员们要接受反复的流程练习直到养成习惯。空间站内的机组成员也需提供协助。

  当宇航员在太空行走期间,必须让指挥中心了解任务进展,这是通过宇航服外部的摄像机来实现的。

  不过任务完成后,仍在空间站外的宇航员有时会拥有不长的“自由时间”,可以拍些照片发给家人。

太空行走实拍:最美最危险的户外工作

  图中第41期远征队的里德-怀斯曼在太空行走期间正把出现故障的冷却泵移到另一个位置。

  在明亮阳光照射和地球阴影遮蔽的极端环境中,宇航服能够保障宇航员的安全。

  在空间站外的宇航员也需要看清自己在做什么,因此在黑暗中工作时偶尔会使用照明工具。

  太空行走看起来很容易,但事实并非如此。20世纪60年代最早的太空行走经历让大家知道,在太空中执行任务需要系链、把手以及立足处来防止宇航员飘走。无论什么时候,他们在完成手头工作时都要尽可能地抓住把手。

太空行走实拍:最美最危险的户外工作

  这是第41期远征队的亚历山大-格斯特,图中左下角是国际空间站的巨大机械臂Canadarm2。

  这是一架非常灵活的设备。它能够“抓”住货运飞船、抬起航天员以及沉重的设备。操纵机械臂的人员必须掌握恰到好处的力度来执行不同的任务。

  宇航员必须训练有素才能应对太空中的各项任务,他们不仅需要懂得操纵联盟号飞船、讲俄语、胜任国际空间站内的各种日常操作,也需要知道怎么修理和操作Canadarm2之类的设备。

  2013年第37期远征队的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梁赞斯基在舱外活动时拍摄了这张照片,他身后是地球。

  让宇航员接受太空行走训练的另一大原因是,在游泳池里模拟失重等训练有助于防止宇航员在一个陌生环境中分心。但是太空行走时要忽略身后的美丽地球是很困难的。欣赏地球是宇航员们最喜爱的消遣之一。

太空行走实拍:最美最危险的户外工作

  这是第45期远征队的谢尔-林德格伦在太空行走期间的一张自拍照。当时他的任务是维护国际空间站的液氨系统。

  当宇航员在空间站外时,总是要保持警惕,如,时不时检查手套是否有破损。在危险的设备旁(例如液氨系统)工作时,他们也需小心可能引发危险的碎片落在宇航服上。

  这种警惕意识让宇航员们成功地应对了2013年一次危险的漏水事故。在一次太空行走中,漏水事故差点伤到宇航员卢卡-帕米塔诺。

  发生事故后,NASA一向都会调查起因并寻找预防措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