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长征7号返回舱揭秘:去火星就靠它

www.creaders.net | 2016-06-27 00:41:44  法制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长征7号返回舱揭秘:去火星就靠它

  26日下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根据预订任务方案,以弹道方式顺利返回位于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腹地的东风着陆场。

  着陆场系统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的上面级和返回舱组合体飞行第13圈后,开始实施第三次轨道控制,进入返回轨道。当组合体飞行至高度约170公里处,返回舱与上面级分离。

  随后,着陆场系统的测控设备开始实施测控跟踪,在经历再入大气层、通过黑障等阶段后,待返回舱主伞打开,搜索回收系统展开作业直至回收完毕。

  返回舱是未来载人飞船缩小版

  据介绍,首次飞行的长征七号,在检验新一代火箭技术的同时,还搭载了我国新一代多用途载人飞船缩比返回舱和多颗我国自主研制的小卫星。

  缩比版返回舱肩负着获取飞行气动数据、验证可重复使用、新型金属材料性能等使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搭载一个新型缩小比例的飞船返回舱,这是我国载人航天的创新探索项目。

  据了解,在此次发射中,长征七号火箭与远征-1A上面级共携带了5类6项不同需求的载荷,其中包括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研制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该返回舱的发射,开启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研制工程的序幕。

  按照任务安排,长征七号发射升空后,缩比返回舱没有在轨停留很长时间。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研究院长征七号火箭副总指挥张涛介绍,缩比返回舱成功返回,也是此次长征七号任务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涛解释说,狭义的火箭发射,说“级箭分离”,火箭就算发射成功了,但是对于这次长七首飞任务来说,后面还有有效载荷,就是“上面级”。这里面有一个缩比的返回舱,就是未来新一代的载人飞船缩比的一个模型,大概是1比0.6。

  返回舱安全返回着陆,才算是本次任务最终的成功。

  形似金属不倒翁 “仰卧”回地面

  新一代多用途载人飞船缩比返回舱身高2.6米,体重2.8吨。

  如果说神舟飞船的外观是“钟罩式”,那么多用途返回舱看起来更像一个头部窄巧、底部敦实的“金属不倒翁”。再入大气层的飞行过程中它将采取大底朝前、小头朝后的“仰卧”姿势回到地面。

  我国新一代飞船返回舱为圆锥侧壁加球冠大底的结构构型,其结构主体分为顶部、侧壁、大底三部分。

  顶部是返回舱的主要承力部件,需在返回段开伞过程中抵抗严苛的冲击载荷。顶部有伞舱、弹射器、GNSS天线、黑障天线等设备。

  侧壁包括防热层、蜂窝板和壁板,其中防热层有4块,并与蜂窝板粘贴在一起,再用螺接的方式与壁板上的筋相连接。侧壁上主要安装有姿态控制、气动测量功能的设备。

  大底是缓冲着陆冲击载荷的关键部位,由内外两层蒙皮以及夹筋桁条组成。大底由金属大底和防热大底两部分组成,其中金属大底上主要安装有信息管理、能源管理、回收、气动测量等功能的设备;防热大底上布设了气动测量功能设备。

  由于新飞船质量的显著增加,目前的长征2号F火箭已经无法满足发射要求,未来新飞船将会由长征七号火箭和长征五号火箭发射。

  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技术负责人杨雷表示:“以后要去登月,或者去更远的火星,它需要对飞船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他们现在就提前做了一些技术的准备,是这样一个目的。”

  如同高铁的流线形外观能帮助提速,航天器在高速状态下,微小的外形差别将对飞行产生很大的影响。杨雷介绍,地面的模拟仿真、实物检验、风洞试验等多种手段,都不如上天飞行试验准确,这也是此次任务的意义所在。

  使用双层热防护 设计可重复利用

  杨雷表示,他们设置了一套新的系统,利用该系统可实现从大气层外载入飞行器采集数据,通过直接测量整个飞行过程的气动参数,可以为后续建立飞船的气动数据库。

  此外,要想实现低成本的天地往返、宇宙通勤,可重复使用是技术的关键。缩比返回舱使用了“金属结构+防热结构”的双层热防护设计,就像汽车空调滤芯更换,被大气层灼烧返回地面后,防热结构可拆卸、可更换。

  杨雷解释,过去防热结构和金属密封结构都是做在一起的,现在是分成两块。飞船返回之后可以把它换掉,再换一个新的,金属结构可以重复使用,在以后的运营成本上就会有一个明显的降低。

  据记者了解,一旦缩比返回舱相关技术得到验证,将为我国新一代多用途飞船再添利器。新一代多用途飞船将比神舟飞船搭乘多一倍左右的航天员到达更远的深空,满足未来载人登月、载人探火等任务,根据不同任务设置飞船布局。

  杨雷介绍,比如去空间站,未来飞行可能两天就要对接,或者再快的已经做到6小时对接。这时候就不需要换衣服或者上厕所,一些空间可能就不需要这些布局。但是比如要进行探月任务,最少得需要10天的时间,可能就得需要给人一个隐私的空间,所以是根据任务需求最后定里边的空间布局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9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