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搜索即将迎来巨变 且看谁能扳倒谷歌?

www.creaders.net | 2016-06-20 18:30:17  凤凰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6月19日消息,据科技博客VentureBeat报道,专栏作家IvanBercovich今日撰文称,以谷歌为代表的搜索引擎已远远滞后于科技发展步伐,而苹果、Facebook、亚马逊等公司都在各自研发新的搜索技术,未来搜索领域将迎来巨变已成定局,但谁能成为执牛耳者,目前尚无定数。

  以下为文章内容概要:

  在过去的二十年时间里,技术创新(比如智能手机、云计算、社交网络的出现)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变化,但搜索引擎服务,包括界面及其背后的技术结构都相对停滞不前,比如早期为人们所熟悉的文本搜索框、用户输入条以及用户能够访问的网页及文档链接条,至今仍一成不变。

  我们总认为,搜索服务能够为任何问题提供答案,因此它应该是一种“很先进”的产品,但事实并非如此。比如,我的一位朋友非常“聪明”(smart),我想问他一个问题,但不会拼写“smart”,于是上谷歌搜索,只能在查询框里输入“good”。如果谷歌搜索足够智能的话,应该能够理解我需要查找的是“smart”,而不是“good”,但谷歌并没有这么智能。

  为何搜索无法胜任

  多年来,尽管各大科技巨头在搜索领域内进行积极投资,但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搜索服务仍无法解决一些有意义的实际问题,原因多方面,主要包括:

  1、缺乏权威。在互联网出现之初,人们在电脑上就是为了写作和分享内容,因而搜索结果当中包含了大量内容真实可信的答案。可到了现在,几乎每个人都开始接触互联网,导致网上充满了垃圾邮件和恶意信息。权威信息越来越难获得,我们只能试图在这些鱼目混珠的信息当中去伪存真。最终,用户还是无法辨别这些信息是真是假。谷歌在治理垃圾信息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垃圾信息发送端和搜索端之间的冷战会一直持续下去,除非出现重大转机。

  2、期望更高。现在的人们越来越倚重数据,他们期望自己的关键词能够找到更多搜索结果。现在人们在搜索框当中搜索的问题复杂程度超出了任何以往。比如想滑雪时,在过去,人们就是为了寻找最好的滑雪胜地而进行搜索;而现在,他们想通过搜索,了解哪一个滑雪场的垂直下降、占地面积以及积雪厚度最为理想。他们既然提出了更精确的问题,就是为了获得更精准的答案。

  3、界面缩小。并非只是移动搜索的界面窗口小于了桌面搜索,就是标准的桌面搜索界面也在不断变小。随着搜索界面变小,当前支持语音搜索的界面比例逐步扩大;以往传统搜索界面打开出现了一排蓝色链接不见了,而且移动页面上也不会再有小广告块儿来回跳动了。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生活更加数字化,希望搜索服务能够提供更为复杂的问题,特别是当他们在行进过程中时。他们无法容忍缓慢的搜索体验,无法容忍广告中断工作流程或系统无法回答他们的问题。

  未来的搜索服务

  未来的搜索服务会更强大、更精度、更具适应性。尽管我们目前尚不能完全概述未来的搜索和信息检索到底是什么样子,但其肯定包括以下一些特点:

  1、内容权威:采用更为先进的内容编辑管理模式,所提供的搜索结果内容更权威。

  2、精准:准确理解用户的要求,并且能够给他们提供易理解、易吸收的精准答案。

  3、适应性:能够在适当的时间以适当的形式,向用户提供除文本形式外,包括数据、视频和其他形式的可视化内容。

  过去我们创造了一个免费的信息世界,可以为任何问题提供答案。而目前,广告收入或者是在线信誉,成为鼓励人们去更多分享信息的动力,但这种碎片化创建信息的模式,容易产生虚假信息。此外,一些小网站是否能长时间的维系运营,是否会及时更新,能否给搜索用户带来好的体验,都值得怀疑。因此,为了构建下一代搜索产品,我们需要做出更多,而非仅仅检索他人内容。

  “知识图谱”(knowledgegraph)注入活力

  关于未来的搜索应该是什么模样,基于知识图谱的谷歌地图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谷歌拥有成千上万名员工为其地图服务,他们不断勘正地图错误、标注通过机器学习获取的集群地址、汇总汽车穿越街道数据、进行卫星照片整理,以及向成千上万名用户不断发送更新等等。正是有了这些基础设施,谷歌才能够实时向全球用户交付地图搜索数据。

  谷歌正在积极投资知识图谱产品,但在知识图谱领域展开投资的并非谷歌一家。微软、IBM沃森、苹果、雅虎和以及其他许多公司都在开发自己的知识图谱系统。知识图谱允许人们以精确的方式提问问题,并立即获取答案——即使没人问过这个问题亦是如此。未来的搜索服务要求提供的信息广度足够宽、精确程度足够高,而且时效足够及时。

  谷歌的困境

  在搜索领域,尽管谷歌所占据的优势地位足够使其以强劲而且突出地位进入到下一个世纪,但谷歌必须得面对的最强大挑战之一,也即任何一家成功技术公司所必须克服的问题——创新者的窘境。在桌面世界,谷歌在搜索引擎展示内容的同时还并排刊登了广告。但今天的搜索并非桌面占据一统。尽管谷歌90%的收入来自广告,但移动搜索渐渐兴起后,如何显示广告成了问题。

  苹果也面临着同样问题:如何在AppleWatch上呈现广告?如何在语音助手(比如Siri)产品上植入广告获得营收。其他技术厂商也都必须面对这些实际问题。

  一种产业模式发生转变,最初的厂商所搭建起来的壁垒将会被削弱,同时会为新进入市场者创造机会。设备移动化已经给搜索带来了进化压力,而搜索很快将过渡到会话界面(语音和消息传递)时代,这将使谷歌更加举步维艰。其实在很多方面,谷歌还是占据了最好地位。比如谷歌拥有数据和工程技术去做这些东西。但非常现实的是,这将让谷歌处于创新窘境:如果它主动去颠覆这一市场,自己的财务底线受损程度肯定最大;如果消极对待,则谷歌的创新将会更少。

  谁是竞争对手

  那么未来究竟谁能替代谷歌,成为亿万规模信息检索市场上的接盘侠?

  正如预测的那样,在本周的WWDC上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宣布,该公司将向开发者开放Siri。但苹果所做的并非仅仅这些。苹果还宣布,其正在积极投资开发一种会话界面,并试图创建一种全新的生态系统,该系统将向开发者开放iMessage。包括sportscores/stats,news,restaurant reviews等在内的一些杀手级应用或许会侵蚀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苹果的新界面是否足够强大从而支撑其创造新的机遇?推进的速度如何,苹果 iPhone用户会接受这种新的规范?开发这种会话式的新界面到底需要多长时间呢?这些都还是未知数。

  Facebook为其通信应用 Messenger打造的虚拟助手“M”并没有给人留下太深刻印象。但该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很快开发出了AI智能引擎。当下,Messenger和WhatsApp是全球最大的聊天平台,智能手机用户普遍在Facebook应用上花费的时间要超出苹果的iOS原生应用iMessenger。在此方面,Facebook似乎略超苹果占据上风。

  当前的亚马逊公司非常有趣。公司的营收来自零售业务,因而理论上来讲,一天24个小时,只要有零星购买活动,它都可以提供免费答案。然后,谷歌90%的收入来自广告,随着亚马逊推出语音助手Alexa,有人认为亚马逊将掌握未来搜索。理由是该服务非但没有破坏亚马逊自己的商业模式,反而加强了其商业模式。通过让人们习惯与Alexa交谈,便可以让人们习惯和亚马逊对话。这将导致什么情况发生呢?可以预见,势必会带来更多购买活动。亚马逊不太关心广告,其全身心关注的是用户的购买活动。

  到底谁才是能够掌控未来搜索世界的胜出者?谷歌地图做的已经很不错了,但通用搜索扰乱了本身产品方寸;微软的必应在结构化搜索方面做出了一些改进,但与谷歌搜索相比,并无颠覆性可言;而苹果Siri面市较早,但苹果多年来迟迟不肯进一步砸钱;Facebook有了一些好的计划,但并未见到具体产品问世;IBMWatson 在企业方面,或者说是在学术研究领域充当好助手,但尚未得到大面积推广。此外,还有一些规模稍小的产品,比如Graphiq、ViV和Hound,均尚未形成气候。

  围绕“谁能成为未来搜索领域内的老大、谁能成为史上最大企业之一”,诸多厂商已展开竞争。未来搜索领域将迎来巨变已成定局,但谁能成为执牛耳者,目前尚无定数。不过有一件事可以肯定,不管最后谁能胜出,其都将建立起我们这个星球上上最大的数据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