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百度,我忍你很久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5-11 14:20:23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报道,国家网信办联合调查组发出对百度整改意见的第二天,百度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彦宏罕见地以创始人身份就百度价值观和商业模式调整作出表态。他直言,如果失去了用户的支持,失去了对价值观的坚守,百度离破产就真的只有三十天!

  网民在沉默中爆发

  今年一月,百度贴吧商业化爆出医疗类贴吧卖吧丑闻。三个月后,魏则西事件持续发酵,让舆论再次聚焦民营医院莆田系和百度,各方监管机构介入,百度的商业模式已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候。问题在于,百度价值观和商业模式都是表皮问题,都不是深层次问题。深层次问题是体制问题,是制度问题,是政治问题,是政治制度问题,这个,李彦宏不能说,也不敢说。说出来了,百度离破产哪里还有三十天的问题,而是早就破产的问题。没有政府的保护,没有政府的控制与监管,百度在和谷歌的竞争中早就破产了。

  这就是网民把百度叫度娘的原因。度娘就是不男不女,和男人比没有竞争力,和女人比也没有竞争力。如果说泰国人妖人们还想看一看,满足一下好奇心,对于百度,人们连好奇心都没有。但在没有谷歌之后,如果不能跳墙,人们又不得不利用百度,如同一个穷人没有钱买烟,只好在地上检烟头抽。

  没办法,对于百度,网民只好忍着。这种忍,也是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的忍。有了魏则西事件之后,网民在沉默中爆发了。人们忍了百度很久了,已经无法再忍,不可容忍。

  爆发的时候,人们表面上针对的是百度,实则针对的是政府,针对的是政府滥用的公共权力。地球人都知道,百度根本没有把谷歌赶走的实力。如果谷歌在,百度或在竞争中永生,或在竞争中落败,或在竞争中各佔一席之地,双方互补,或英雄相忘于江湖。如果竞争失败,也就有了大不了从头再来的人生豪迈,二十年又是一条英雄好汉的气派,人们还会把百度当成一个顶天立地的汉子的。

  服务政府充当打手

  然而,在没有谷歌竞争的情况下,百度必然沦为各种各样的奴僕,或为权力的奴僕,或为金钱的奴僕,或为各种强势既得利益集团的奴僕,他们与既得利益集团共谋,与公共权力共谋,疯狂地向普通众生洗劫到最后一分钱,蚕食到最后一滴血。

  如果说百度有商业模式,也只是政商结合的商业模式。政府帮助百度把谷歌赶走了,百度能不感恩吗?政府相结合的商业模式的商业只是表皮,里子是政治模式。百度以其特有方式形成的政治模式的基本方式是为政府洗地,为政府充当打手,成为政府的吹鼓手。人们看到,在百度很多政治内容搜索不到,百度成为真正的历史虚无主义、政治虚无主义、敏感词虚无主义以及各种虚无主义的大本营之一。

  如果说百度有价值,也是为政府服务的价值,为公权力服务的价值,而没有为普通民众服务的价值。百度价值是没有节操的价值。现在网民不买帐了,又强调百度价值了。如果真有百度价值,为何对百度掠夺民众的事情不闻不问,反而和各种利益集团进行交易,向普通民众打劫?

  百度不仅是百度人的百度,百度是所有网民的百度。百度本应坚守自由竞争的市场核心价值,遵守为所有网民服务的价值,但百度没有这么做,当然,它也做不到,它也没有能力这么做。如果百度真要这么做,那就必须斩断公共权力这只手,必须斩断既得利益集团的这只手,与谷歌再来一场平等竞争的游戏。目前,百度公权力和既得利益缠身,得了全身的肌肉萎缩症,真要让它独自走两步,恐怕都是问题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