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世界变化快 苹果的钱被三星赚走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4-28 09:16:0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变化快 苹果的钱被三星赚走了

  苹果公司昨天公布“史上最差财报”后,市场都在问一个问题:谁抢了苹果的蛋糕?

  今天答案出来了。三星电子公布的财报显示,受益于旗舰机型Galaxy S7的大卖,三星在同老对头苹果的较量中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数据显示,三星一季度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6%至49.78万亿韩元(约合448亿美元);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7%至6.68万亿韩元(约合60亿美元),净利润增长13.4%至5.25万亿韩元(约合47亿美元)。

  分析师估计,三星S7的发货量已达到1000万至1100万部,超过此前机型,并推动移动业务利润率从上年同期的10.6%升至14.1%。

  相比之下,苹果第二财季(截至3月26日)iPhone手机的销量为5119万部,同比下滑32%或1000万部。这是苹果2007年发布第一代iPhone以来销量首次下滑。

  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早前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一季度三星手机出货量环比逆市增长,iPhone则大跌逾4成,进一步巩固了三星老大的位子。

  之所以拉开这么大差距,s7功不可没。今年春天,三星提前推出了去年旗舰S6的升级版S7。新款手机根据用户的反馈做了诸多调整。比如,整机造型更加圆润好看;侧边曲线更柔和,大大改善了S6系列的“硌手”感;Home键和摄像头的凸起也不那么明显;新增IP68级别的防水防尘功能……S7问世之后,市场反响之热烈,甚至超出了三星自己的预料。

  相比之下,苹果的旗舰机型iPhone 6一直被质疑缺乏亮点。

  S7的热销,跟其出色的设计水平分不开。但回顾历史,从第一部Galaxy S问世以来,三星在设计上并没有获得太多赞誉。无论是中高端还是入门级产品,大部分看上去都可以用“丑陋”来形容,俗气又不大方,同时这种风气又蔓延到旗舰机型上,并且形成了一个连续性的设计问题。

  三星2011年推出的S2被苹果起诉抄袭其设计,官司一打就是好几年,以三星败诉告终。

  于是,从S3开始,三星采取了截然不同的设计风格:边角的处理更加圆润、弧形边框及细长条的Home键,还有多种颜色配置。

  这样的风格一直延续到了S5,而这款手机成了三星的噩梦。该机型头三个月销量仅1200万台,不仅比S4少了400万台,也比三星此前的预期销量少了40%。在一片批评声中,设计总裁张东勋黯然辞职。

  就在外界对三星失去耐心的时候,S6的问世让人眼前一亮,S7更是被誉为“最漂亮的安卓手机”。

  三星的成功还得益于其定价策略。当iPhone6于2014年10月发布时,其16G版本中国内地定价6088元,而当iPhone6S于2015年9月发布时,其16G版本定价则降到5288元,其大屏版本的6Plus、6S Plus,也有相当幅度的降价。

  据《第一财经日报》,iPhone的降价并非自愿。事实上,iPhone过去相当时间在极力维持6000元的价格底线。

  三星出现了。去年以来,这家公司采取了卓有成效的竞争策略,即利用苹果产品发布时间僵化的弱点,针对iPhone展开价格战!

  据悉,直到三星S系列旗舰发布到S6 时期,三星旗舰机定价都跟随了iPhone的定价。而在2015年8月——iPhone 6S 发布前的一个月,三星发布的S6 edge+已经大幅降价,比对标的iPhone6 Plus至少低600元,最低降到5888元,5K+时代到来。

  而苹果随后也调整了价格。此外,一向不屑于打价格战的苹果,竟然在S7发布后不久,推出了4寸小屏旗舰机iPhone SE,价格直接降到了3000元级别。苹果CEO库克表示,“用户对iPhone SE的需求超乎我们的预期”,但财报并未披露具体的销售数据。

  有分析称,苹果在大屏智能机这片红海中发现了一片蓝海——小屏手机。小屏机更小巧,手感更好,也更便宜。而目前除了iPhone SE,消费者没有其他选择。

  不过,在这个价位,众多国内手机厂商正虎视眈眈。华为P9最低定价仅为2988,比16G版本的iPhone SE还便宜300元;而在欧洲,华为P9起售价格为599欧元,iPhone SE起售价为490欧元。在这样的情况下,不知道苹果靠什么来说服中国消费者。

  手机市场瞬息万变。2007年第一款iPhone问世时,诺基亚还在称霸;如今一切都变了。或许iPhone 7能让苹果改善一下处境?让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