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扎克伯格爱中国?搞不好赔夫人又折兵

www.creaders.net | 2016-03-27 10:19:5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脸书”创办人查克柏格刚在北京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周末,不但登长城游天坛,与中国科技一哥马云谈创新,展示硅谷在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的创新经验,还与中共主管意识形态的刘云山会面,直接进行思想交流,游说中国放行脸书。

  小查爱上中国,是全球皆知的事。他自学中文,2014年10月在北京清华大学用中文与大学生交流,让中国人震惊;2015年10月他又回到清华,作了22分钟演讲,中文进步了。上周末,他在北京还去天安门广场慢跑(没戴口罩),没想到,勾起了人们对六四和北京雾霾的想像。

  这样对中国百般讨好,无非是想将中国接近7亿网民收归脸书旗下。但这样的奉承讨好,有用吗?脸书就可得到解封、进入中国?

  只要稍微了解中共控制思想的本质,都知道要中共放行脸书,眼前绝不可能。中共为保执政权,防民如防贼,一意箝制思想和公共言论,不但堵截西方的自由思想入侵,更禁止民间讨论政治和批评政府,怎可能让以联系群众和散播思想的脸书进入中国?

  去年9月,习近平访西雅图,接见小查,还与他握手,一时之间,舆论流传中国会放行脸书。去年12月,北京自贸区开放,让人在区内无须“翻墙”,就可上网看脸书,和世界接轨,舆论又期待,脸书很快会获放行。但开放只限自贸区,目的只为招纳外商,不对本国人民开放;外商是外人,而自贸区又必须与外国接轨。

  其实,中国不但没有放松对媒体的管制,反而更加收紧。3月初,有党媒背景的中国网站“无界新闻”,刊登一封匿名公开信,信中批评习近平太集权,没管治中国的能力,还呼吁习近平下台。公开信刊出不久即被删除,网站的社长和总编辑、以及另外13人被扣查。

  从整体的媒体政策看,中国对媒体的控制只见日益加强,未见改善或放松。去年人民解放军曾明言,网络安全是国安的一部分,等于把网络当作是一种军事行动。中国政府最近又宣传“网络主权”概念,呼吁全球合作,以保网络安全。但究其用意,只是将网络管制当作内政,不容外国插手。2月中,习近平更有惊人之举,召集“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央视等党媒训话,要求“媒体姓党”,记者和编辑必须为党说话,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加强对党政策的认识,再向人民传达。习的取向最明显不过,记者编辑只是党工,不是新闻工作者。

  相对于中国的媒体政策,脸书却有截然不同的抱负。查克柏格多年来不断重申,脸书的目标是联系全球人口,目标是至少50亿人;脸书目前的用户人数16.9亿,超过中国的14亿人口,2030年的阶段性目标是35亿。去年10月,他在清华用中文演讲,说到创办脸书,就是出于联系全球这个改变世界的目标。今年2月,他在德国获颁Axel Springer奖时也说到,脸书联系全球人口,目的主要是“让人可以表达意见,以及传播思想和理性”。拿习近平对媒体的要求与查克柏格对脸书的理想对比,两者真的是“道不同,不相为谋”。

  要中国放行脸书,唯一可能途径是:脸书接受中国对资讯的全面检查,并在发现不利中国的资讯时,脸书必须审查、甚至删除,并交出个人资料,监控程度与大陆的微博和微信相同,唯有这样,中国才会放心放行。但这样的要求,查克柏格愿意遵守吗?2010年Google撤出中国,就是因为不愿接受。

  如果查克柏格接受,可能得不偿失。第一,大陆民众现在重视脸书,是因为它有资讯自由,可接触到西方资讯和思想,一旦脸书接受全面检查,外国资讯被删,成为“中国式的脸书”,中国民众不见得会支持。

  第二,脸书在美国和国际享有高度声誉,一旦在中国接受检查,不但要删去所有“不适合”的资讯,且可能被迫交出脸书用户个资,只会对脸书造成损失。

  第三,更重要的,如果脸书接受全面检查,很可能成中共控制思想的工具;脸书是国际社交网站,如果中国境内资讯、国外资讯都受检查,必然使脸书赔了夫人又折兵:既失去国内外信誉,又沦为中共控制思想的工具。

  去年9月,小查在西雅图握习主席之手,之后又找机会请习主席替他即将出世的女儿取名,但被习以不能越俎代庖婉拒,后来小查为女儿取名“陈明宇”,与习明泽有一字相同,讨好亲近习近平溢于言表。习主席可能认为,查克柏格会说中文,人也不错,但在大政策下,绝不可能让小查的游说和表态得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