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李世石这盘棋 已经让人类“绝望”

www.creaders.net | 2016-03-12 13:41:16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世石这盘棋    已经让人类“绝望”

  在李世石连折两阵后,“人机大战”的结果似乎顷刻间变成了一边倒地支持AlphaGo获胜。精力困倦、压力重重、体力消殆的李世石还是无法逾越愈加强大的人工智能。

  3月12日,在“人机大战”的赛点面前,拼尽全力的李世石依旧无法力挽狂澜,第176手投子认输。提前输掉比赛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叹服AlphaGo带给围棋领域的震撼。

  韩国棋迷开始叫AlphaGo“老师”,而韩国棋手金志锡更是感叹,它可以让人类两子。仅仅三场比赛,AlphaGo代表的人工智能已经让人们折服于它不断演进的强大和超出想象的创造力。

  AlphaGo俨然太极高手

  在结婚十周年纪念日面临赛点,心情复杂的李世石没有带女儿来到赛场。他尽量表现得轻松。实际上,10日晚输掉第二盘后,他与好友,棋手洪旼杓和朴正祥彻夜研究,期待“开劫争胜”和“大模样作战”,尽管谷歌方面表示既没有传闻中不准打劫的保密协议,而AlphaGo也并非不会打劫。

  在四季酒店的观棋室里,韩国棋迷们开始把AlphaGo称作“老师”,因为它的奇招不但令聂卫平等顶尖职业选手“脱帽致敬”,也令普通棋迷叹为观止。

  就像第二盘中,AlphaGo如天外飞仙般的第37手棋,在很多人看来都颇具创造性的意味。而开发AlphaGo的DeepMind的巩固学习研究小组负责人David Silver认为,AlphaGo模拟计算认为人类在对弈当中会下出来这手,只是计算机对围棋的思考速度超过了人类对围棋的思考速度。

  换句话说,李世石是在和一个已经超越当今围棋理解的AI对弈。这也令人想起了,日本围棋大家藤泽秀行的名言——棋道一百,我只知七。

  果不其然,AlphaGo不按套路行棋,它的布局再次让人们看不懂,颠覆了人类固有的围棋思维。而背水一战的李世石从第15手就开始主动进攻。不过每一次强悍的进攻,都会被AlphaGo轻松应对消弭于无形。它就像个太极高手始终让李世石无法成功发力。

  或许能让人类两子

  棋局开始2小时不到,柯洁已经判定李世石回天无术,“基本可以判定李世石死刑了,这棋让我下李世石的棋也没机会了。”

  AlphaGo的棋着从不硬碰硬,即便李世石缠着它一通乱战,但总能掌控住全局。“AlphaGo每一招都是正招,很可怕。”

  人类棋手有时候已经很难直接领悟AlphaGo的谋划。它在右上角俗手连发,原来是为了令人震惊的一手104手,它甚至知道如何先手借用了。简单来说,就是AlphaGo已经懂得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白棋无意强杀左上角,只是想先手借用,使左上白大龙彻底摆脱后顾之忧。

李世石这盘棋    已经让人类“绝望”

李世石赛后参加记者会时一脸无奈

  “这盘电脑下的太好了,而且一开始就看不出电脑的痕迹。我感觉作为人类我都有点绝望了,更何况是人类代表李世石呢?这三盘一盘输的比一盘快,这盘又是明显吊打。”唐韦星七段也感叹绝望的是找不到AlphaGo的漏洞。

  棋至3小时27分,李世石已无力回天。“就像是第一个去太空的人类,就算死在太空也为人类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也算是对此次人机大战的总结吧。”唐韦星说道。

  脸憋得通红的李世石在局部试图造劫,并形成打劫,而AlphaGo也在面对人类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劫。李世石用行动证明,没有不许打劫的秘密协议。AlphaGo也表现出了不俗的找劫水平。过往两盘,它只是避免陷入劫争。

  通观“人机大战”三场,职业棋手们不得不叹服,AlphaGo在围棋上的造诣。

  “尽管有幻想人工智能的弱点,但这盘棋很有可能让人类绝望。”韩国棋手宋泰坤九段道出了心声,而韩国的金志锡九段甚至说,人类可能要被AlphaGo让两子。

  柯洁:AlphaGo是实力上的碾压

  AlphaGo轻松拿下比赛,颠覆了所有棋手赛前的猜想。19岁的围棋世界冠军柯洁九段说道:“在比赛之前,觉得李世石肯定没问题,赢到最后放放水让AlphaGo赢一盘,真的未曾想到会是这样。AlphaGo的出现对于职业围棋选手真的很震撼,很多选手凭借天赋和勤奋修炼到现在这样,但现在最优秀的选手李世石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完全是实力上的碾压。”

  第三盘AlphaGo无论是在全盘还是局部,都完胜李世石,即便在劫材上也展现了惊人的能力。“之前我还说李世石是不是签保密协议了,但是从这三盘来看,我觉得李世石的压力真的很大,而且这种压力是每一步棋对方都比你下得好。”柯洁感叹道:“所以我之前也是开玩笑为主,李世石和谷歌都不会干这种事儿的。谷歌是什么样的公司你们知道,李世石是什么样的棋手我们围棋界都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一个棋手呢?举个例子说是一条猎狗,咬住猎物就不松口,直到对方认输。”

  谈及自己对阵AlphaGo,柯洁也开起了玩笑,“之前我说自己对阿法狗有至少6、7成的胜率,现在的话,最多只有6、7成的胜率了,当然,可能也有一点吹牛的成分。”

  人类棋手还能战胜AI吗?至少古力九段有些悲观。“一个团队还行,一个人的话够呛,至少得5个9段!”古力说,“巅峰时期的 李昌镐、吴清源都不一定能战胜AlphaGO,现在的柯洁其实更强,但也难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