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最臭名昭著的科技公司 抄袭出30亿美金

www.creaders.net | 2016-02-10 10:36:02  环球侃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臭名昭著的科技公司 抄袭出30亿美金

  所有人都以为中国是山寨大国,但是一旦外国人山寨起来,那也是要上天的。

  史上最臭名昭著的科技公司,竟靠抄袭抄出了30亿美金 | 改变文先生今天得到的情报是,一家德国的公司,以抄袭为核心商业模式,不仅让三个创始人赚到了大钱,而且公司市值都超过了30亿美金。#这可是在要玩“工业4.0”的德国啊!#

  这个奇葩公司叫Rocket Internet,直译就是“火箭网络”,由三兄弟Marc Samwer、Oliver Samwer 和 Alexander Samwer创办。我们简单叫他们马克(Marc)、亚历山大(Alexander)和奥利弗(Oliver)。其中奥利弗是灵魂人物。

  火箭网络定位是“投资公司+创业孵化器”。你可以把这个概念,简单地对标为德国的“创新工场”。但火箭网络要比“创新工场”要坏100倍。

  因为其核心商业模式是:孵化并投资那些抄袭硅谷优质创业公司,让他们以光速在欧洲、南美、亚洲发展。一旦这些被投资、被孵化的公司占领了一个市场之后,他们就把公司卖给原主,从而大赚一笔抽身走人。

  第一次让火箭网络尝到甜头的是,抄袭eBay。当时它孵化了一个名为Alando的公司,这个公司从LOGO的颜色到网站布局,都和eBay很相似。在孵化的第100 天,就以 5000 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eBay。

  但当时eBay是冤大头,在全球各地收购类似的企业。熟悉中国互联网历史的人都知道,中国也有一个复制品,叫易趣网,由帅哥兼哈佛高材生邵亦波创办。后来eBay为了开拓中国市场,干脆把易趣网也收了。邵亦波大赚一笔走人。之后成了大名鼎鼎的经纬创投的合伙人。#这就是江湖#

  所以,火箭网络也吃不准这次被收购,是走了狗屎运还是真的商业模式奏效。直到后来,他们孵化的另一家公司同样被收购后,才确定“抄抄抄”是可以玩得转的。

  这个公司叫CityDeals,山寨的是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仅仅孵化了5个月后,就被以Groupon以 1.7 亿美元买下。奥利弗从此就确定,一抄到底。

  火箭网络总结出来的商业逻辑是:互联网公司如果要做大或者上市,必须要有全球化概念,而这些公司的短板恰好是很难迅速搞定美国之外的市场。火箭网络提供的正是,快速让这些互联网公司进入一个国家的解决方案。

  在商言商,这其实是很合理的商业做法。但遭人诟病的就是,抄袭的太狠了。

  比如火箭网络有个专门研究要抄袭网站的团队,都是由博士组成。每周博士们都会发一份被抄袭公司的网站研究报告。这份报告的内容,被内部形容,“简直屌炸天了”。就算是亚马逊把LOGO往左挪了2个像素这么微小的细节,都能第一时间发现并进行修改。而且在每周的通话中,都会讨论如何更好地抄出一个一模一样的网站。

  当然,在这样的情况下,价值观也有些扭曲。火箭网络投资的公司的CEO门,不以抄袭为耻辱,而是当做动力。每隔一周,这300多名CEO都会收到一封新闻邮件,然后CEO就会根据邮件内容进行修改(抄袭)。

  里面有一位CEO说,“关于抄袭,我甚至不用动脑,我只需要去执行就可以了,因为邮件上明确写了‘立刻去执行’”。

  奥利弗也变成魔鬼一样的存在。他只关心数字,以便被收购的时候能卖出好价钱,从不关心创新。据说,每次他和被投资公司的CEO开会时,会严厉的问每一项数据,只要没有达标,就会开启羞辱式的骂人模式。他的口头禅是,“要么成功,要么就别回来了。”火箭网络也因此在科技圈,变得臭名昭著。

  但不是每个抄袭都能成功,火箭网络曾经对准Airbnb,搞了一个复制品叫Wimdu。Wimdu在100天内,在全球设立了15个办公室,员工膨胀到了400人。但Airbnb并没有看中。

  同样,在中国市场,火箭网络投资了“爱日租”。结果山寨大王也水土不服,“爱日租”最终裁员关门,并没有被Airbnb买下。

  后来火箭网络也进行了反思,并不是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可以复制山寨的,那些粘性强、有社区概念的互联网公司,基本无法山寨。而电商公司,则是最好模仿的。据说,他们现在已经盯上了阿里巴巴。

  史上最臭名昭著的科技公司,竟靠抄袭抄出了30亿美金 | 改变

  再来看看火箭网络抄袭的独门秘籍:

  1、比原主提供更广地理范围的服务或产品;

  2、比原主提供更多的产品;

  3、比原主提供更低价的产品。

  具体到业绩目标上,前六个月,火箭网络要求每周增长100%。当公司收入达到 100万美元之后,就将目标调低到每月20%。这样,只用36个月的时间,火箭网络就能山寨出一家10亿美元级的独角兽创业公司。

  奥利弗的思路非常明确,就是先占领市场,证明公司可以高速增长。至于赚不赚钱不重要,只要把烧钱速度控制在一定比例内,让收购方看不出什么漏洞就可以了。至于收购后公司是否可以赚钱,那就是收购方的事情,“我们不用关心这些”。他曾赤裸裸的总结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