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短信时代即将过去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16-02-07 20:46:04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拇指一动,即刻发送,曾为无线通讯运营商带来数十亿巨额利润。如今呢?短信时代即将过去了吗?

短信时代即将过去了吗?

  在有短信和其他信息服务的年代,谁还需要WhatsApp?2009年社交平台建立之初人们或许会有这样的疑问,而今取而代之的问题是:还有人在发短信吗?

  用户还是有的,只是越来越少,最初可不是这样。自1995年短信在德国启用,这个最长可达160字的信息发送量便飞速增长,在2012年达到全盛,超过590亿条,随后开始走下坡路。之后一年约380亿,2014年降至225亿条。根据咨询公司Dialog Consult的研究显示,如今这个数字只有2012年的四分之一。

  竞争对手如林

  怎么回事?Dialog Consult咨询公司法人代表、来自杜伊斯堡-艾森大学的戈尔伯特(Torsten Gerpott)解释说:从WhatsApp的评估数据中可以找到答案。自2013年起WhatsApp每日发送量明显增长。紧跟其后的是全球最大社交网络Facebook的通讯软件Messenger,集多种功能如支付、叫车于一身的Messenger 称得上是短消息服务界的多面手。2011年起苹果推出的iMessage可在其系列产品iphone, ipad及mac电脑上投入使用。

  2012年Threema(私密短信软件)在瑞士首发。宣扬的主要卖点是其加密功能-内容除了对话者旁人无从知晓。尤其在斯诺登揭露特工网络监视曝光后,Threema及类似具有加密功能的通讯服务软件开始强势走俏。但是,与此同时,其他一些西方通讯软件却开始卸载其加密功能。

  在中国,由于大部分国际流行通讯软件被屏蔽,本土及时通信软件得以迅速发展。腾讯旗下的微信现已拥有6.5亿用户,一年之内增幅39%。

  德国信息经济联合会(Bitkom)会长罗勒德尔(Bernhard Rohleder)表示:"如今,绝大多数情况下人们都会通过数据发送信息或照片。"尤其在移动宽带网络变快,数据套餐不限流量后这种趋势会继续增强。不过罗勒德尔相信,"短信一段时期内不会完全被挤垮。"

  短信服务仍拥有企业及老龄用户

  "短信主要服务人群是年龄大的手机用户,他们习惯了发短信。"电脑杂志C't的编辑贝尔戈尔(Daniel Berger)在对德国之声表示,"这一趋势将延续,因为他们不愿或较难改变习惯。"此外许多企业仍在使用短信服务。如航空公司为机场值机发送短信确认,德国铁路发送短信通知火车晚点,银行发送短信告知网上银行密码,快递包裹发送短信确定送货时间等。

  短信优势不再

  无线移动通讯公司不能再指望短信服务为其取得巨额盈利。2012年日均1.63亿短信的发送量如今已低于4000万。即便一些手机用户因并未开通互联网数据业务,权衡之下仍愿花费9欧分发一条短信。

短信时代即将过去了吗?

  而企业发送给顾客的短信业务通常都包括在"大客户优惠"中,并不能带来多少实际盈利。对于无线通讯运营商来说,短信服务带来数十亿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根据Dialog Consult咨询公司的研究显示2009年德国短信服务占总营业额的11%,2014年仅为5%。

  虽然通过WhatsApp和网络近似于免费发送的短信数量在德国急剧增长-从每天200万涨到接近7亿,但WhatsApp也并不能为运营商带来黄金时代-只要手机用户消耗的是本来就涵盖在合同里的套餐数据量,运营商从中获利并不多。

  将企业纳为WhatsApp目标客户?

  WhatsApp创办者之一库恩(Jeff Koum)在今年一月发表声明说,WhatsApp不仅将继续供客户免费使用,今后会努力进军至今仍被传统短信服务占领的企业与客户的交流领域。他对德新社说:"短信服务无非两大块:人与人,企业与个人,第一块我们已经拿下,第二块也应扩大。"

  电脑杂志C't编辑贝尔戈尔也认为之中大有潜力:"WhatsApp和Facebook越来越能成为人们获取服务的平台,比如餐厅预定座位。"此外WhatsApp也在努力为其信息加密,更强大的信息保护也能增强进军企业与客户交流领域的竞争力。

  库恩今年一月在慕尼黑举行的会议中谈到,印度已有一些企业通过WhatsApp实现客户预定三明治。另有一个小企业通过WhatsApp卖巧克力。WhatsApp希望赢得更大的企业作为用户-该公司正致力于开发新产品,使航空公司和银行能高效安全地与客户进行沟通。

  虽然WhatsApp等网络短信服务来势汹汹,传统短信服务仍然具有一大优势:无需上网或安装服务软件,只要有手机就能收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