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扎克伯格,谢谢你提醒我应该怎样去生活

www.creaders.net | 2015-12-03 10:10:5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扎克伯格,谢谢你提醒我应该怎样去生活

  【12月1日,社交网络巨子、脸书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宣布,成功晋级成为一名爸爸,并给自己的女儿送上一份独特的礼物:捐出在Facebook公司99%股份,目前市值约450亿美元。他成立了以自己及太太姓氏为名的基金会“Chan Zuckerberg”,旨在提倡平等及儿童权益,为女儿、也为全世界的孩子打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我一位已为人母的老友大概对扎帝的信深有感触,她把英文信贴在朋友圈里,评论道:“正因为世上有马克这样的父母,我相信人类终将冲破我们时代的黑暗。你的获得决定了你过怎样的生活,你的付出决定了你生命的意义。”

  看了她的评语,我决定去读扎帝的这封信。读完发现写得太好了——这信不仅写给她女儿,也写给天下所有的孩子;不仅写给孩子,也写给天下所有的成年人;不仅写给世上所有人,也写给未来一代又一代人。

  还记得刚刚走入职场的时候,当时老板是中国有头有脸的互联网大佬,他告诉我们这群小毛孩一句很简单的话,“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与我们大多数白天脚踏实地、晚上仰望星空的人不一样,扎克伯格无疑属于那些有资格有能力白天也仰望星空的人。毕竟能拿出450亿美元献给人类进步的人,全世界掰着指头也能数过来。

  但他与我们一样,他爱家人,爱生活,爱这个世界。这才是人类转动地球的理由。不管你处于脚踏实地还是仰望星空的人生阶段,愿你在读完下面这封长信后,能多一些信心,多一层感悟,多一分希冀。】

  亲爱的玛克斯:

  你母亲和我暂时找不到词汇来描述你给我们带来的希冀。你的新生命充满了承诺,我们希望你能过得幸福、健康,能充分地探索生活。你给了我们反思的理由,让我们重新审视这个我们希望你成长的世界。

  像所有的父母一样,我们愿你长大后的世界比我们今天的世界更美好。

  虽然新闻里总是播报坏消息,但其实世界正在一天天变得更美好。人们的健康状况在改善;贫困现象在减少;知识水平在提高;人们彼此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各个领域的技术进步意味着你的生活将比我们这一代人幸福得多。

  为了让这一切发生,我们会尽自己的职责,不仅出于对你的爱。对于下一代所有的孩子,我们肩负着道义上的责任。

  我们相信众生平等,不仅是现今世上的众生,也包括尚未来到世间的人们。为了让后人生活得更幸福,我们的社会有义务投资于未来,而不仅是着眼于当下。

  但现在,人类并没有作为一个集体去整合资源,去利用机遇,去解决问题,去服务于未来。

  就拿疾病来说。今天,我们花在医治病人上的金钱,比研究消除疾病根源的经费高出约50倍。

  医学真正成为一门科学,只有不到100年的历史,我们已经能够完全治愈某些疾病,并在另一些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未来100年,随着科技进步的速度加快,我们有很大的希望能够预防、治疗或控制几乎所有疾病。

  今天,大多数人死亡的原因无外以下五种:心脏病、癌症、中风、神经退行症和传染病。我们有能力在这些方面取得更快的进展。

  当我们意识到你这一代人,以及你的下一代人或许可以不再受疾病困扰时,我们觉得有义务把自己投资的方向朝这方面倾斜,以促使美好的想象尽快成为现实。你母亲和我都希望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

  消除疾病需要时间。短期内,比如五到十年,可能看不出什么成效。但从长期来看,今日的播种终将换取未来的收货。未来终有一天,你和你的孩子们会迎来一个没有疾病困扰的世界,你们将看到我们的想象变成现实。

  这样的机遇有太多太多。如果社会能集中精力来应对这些重大挑战,我们留给后人的将是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我们希望你这一代人能关注两件事:发掘人类潜能以及促进平等。

  发掘人类潜能就是不断突破人类生命的极限,超更伟大的未知领域进军。

  你的学习和感知能力,是否会百倍于今日的我们?

  我们这代人有生之年,能否为人类消除疾病的困扰,这样你们就可以生活得更长久、更健康?

  我们这代人能不能让这个世界互联互通,这样你们就能够了解每一种想法,认识每一个人,利用每一个机会?

  我们这代人能不能更好地利用清洁能源,这样你们就可以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发明我们根本无法想象的东西?

  我们这代人能不能培养出茁壮的创业精神,这样你们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发展事业,去破解难题,去增进和平与繁荣?

  促进平等就是要确保每个人——不管他或她生在哪个国家、何等家庭、怎样的环境——都有机会去利用这些机遇。

  我们的社会必须这样做,不仅是为了正义或慈善,也是为了人类伟大的进步。

  今天,我们许多人迫于无奈,没能发挥自己的潜能。要完全发挥我们的潜能,唯一的办法就是汇聚世上所有人的才华、思想和贡献。

  我们这代人能彻底消除贫困和饥饿吗?

  我们这代人能让基本医疗普及到每个角落吗?

  我们这代人能建立具有包容性、乐于接纳的社区吗?

  我们这代人能在各国人民间架起和平理解的桥梁吗?

  我们这代人能真正赋予所有人权力,包括妇女、儿童、少数派、移民和消息闭塞的人群吗?

  如果我们这代人能做出正确地投资,那么以上每个问题的答案都可以是肯定的——并且你有生之年就可能见证这些改变。

  要实现发掘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这两大任务,需要我们采取新的方式来努力朝目标迈进。

  我们的投资必须着眼长远的未来,25年、50年甚至100年。克服人类最艰巨的挑战,需要长时间的努力,短期思维将无济于事。

  我们必须直接接触服务的对象。如果我们不了解人们的需求和欲望,又谈何赋予他们权力?

  我们必须发展科技,去推动变革。为迎接挑战,许多机构不惜花费重金,然而真正的进步来自创新对生产力的提升。

  我们必须参与政策、倡导运动,来塑造讨论的话题。许多机构不愿这样做,但只有社会运动才能支撑持续性的进步。

  我们必须支持各个领域强有力的、独立的领袖。与该领域的专家合作,比我们自己牵头更有成效。

  我们必须承担风险,为未来积累经验教训。我们的知识还很浅薄,我们的尝试往往徒劳无功,但我们仍将持续不断地倾听、学习、改进。

  个性化学习、互联网、社群教育和社群健康塑造了我们的思想。

  我们这代人是从课堂里成长起来的,不管我们的兴趣和需求是多么不同,大家都以同样的速度学习同样的东西。

  你这一代人将为自己订立目标,你要成为怎样的人——譬如工程师、医疗工作者、作家或社区领袖等等。先进的科技将告诉你,怎样学习才最有效,哪些领域是你应当关注的。你将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取得迅猛的进步,在最困难的地方得到格外多的帮助。你的老师将拥有更好的工具盒数据,来帮助你实现目标。

  更美好的是,来自全世界的学生们将在互联网上使用个性化的学习工具,再也无需担心不住在好的学区。当然,要让所有人站在公平的起跑线上,光靠科技是不够的,但个性化学习是一种可衡量的手段,它将给所有儿童带去更好的教育、更平等的机遇。

  现在,我们开始致力于研发这种科技,并且已经能看到相当光明的前景。学生们不仅在考试测验中表现得更好,而且获取了学习任何知识的技能和自信。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等到你踏入校园的时候,会发现科技和教学都在不断进步。

  你母亲和我都教过学生,我们知道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怎样的付出。它需要我们和教育行业的领军者合作,让全世界的学校采纳个性化教学方式;它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去接触社区,这也是我们在旧金山湾区开设新社区的初衷;它需要我们发展新科技、尝试新理念;它需要我们去犯错,去吸取经验教训,这样才能达成目标。

  但只要我们看清未来能为你们创造怎样的世界,我们的社会就有责任集中资源,投资于未来,让美好的想象变为现实。

  团结一心,我们一定能够做到。那一天到来时,个性化学习不仅对顶尖学府里的学生大有裨益,更意味着所有能连接入网的人,都拥有同等机会。

  对于你这代人来说,普及网络,让所有人都能上网,将赋予他们最伟大的机遇。

  人们往往以为,互联网的作用不外乎娱乐和交流。但对大多数人来说,互联网可能成为他们的生命线。

  即使你不住在好的学区,互联网也能使你获得良好的教育。即使你家附近没有好医院,互联网也能让你掌握健康资讯,帮助你预防疾病、健康育儿。即使你家附近没有银行,互联网也能为你提供金融服务。即使经济不景气,你也能通过互联网接触到工作岗位和就业机遇。

  互联网是如此重要,在所有接触到互联网的人中,每10个人就有1个摆脱了贫困,创造一个就业机会。

  然而,地球上仍有超过一半的人——超过40亿人——生活在没有互联网的世界里。

  如果我们这代人能连通世界每个角落,那么亿万人将摘掉贫困的帽子。通过互联网,我们还能帮助亿万儿童得到教育,帮助人们预防疾病,拯救无数生命。

  要实现这一点,需要我们长期不懈地努力,需要科技进步与开展合作。这需要我们去发明创造新的科技,降低接入互联网的难度和使用成本,增加其覆盖范围。这需要我们与政府、非营利组织以及商业公司开展合作。这需要我们深入社区,了解人们的需求。人们对前进的方向会有不同的见解,我们要勇于尝试,才能找到通往成功之路。

  团结一心,我们便能走向成功,开创更平等的世界。

  科技无法自动解决问题。要建设更美好的世界,首先得建设茁壮健康的社区。

  只有通过学习,孩子们才能最好地利用机遇;而只有健康的孩子,才能最有效的学习。

  孩子的健康得从头抓起——营造充满爱的家庭;保证良好的营养;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在受到精神创伤后,儿童的心理生理健康都将受到影响。有研究显示,心理创伤将使脑部发育发生物理变化,导致认知能力下降。

  你母亲是一名医生,也是教育工作者,她亲眼见证了太多这样的例子。

  如果你的童年不健康,你就很难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

  如果你不得不操心盘中餐、房上瓦,不得不随时提防虐待和犯罪,你就很难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

  如果你的肤色让你担心等待自己的是铁窗而不是学堂,如果没有合法身份意味着你的家人将被遣送出境,如果宗教信仰、性取向和性别认同会让你受到暴力伤害,那么你很难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

  我们必须让各种机构意识到,这些问题彼此存在联系。你母亲办学,正是基于这样的指导思想。

  通过与学校、医疗中心、家长小组和地方政府合作,保证所有孩子从小得到良好的食物和照顾,我们能够理清世间各种不公的关联,并着手消除这种现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让每个人获得平等的机会。

  要充分发展这个模式,还需要很多年。它充分证明,发掘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这两大事业之间具有紧密的联系。要实现任何一个目标,我们都必须首先建设具有包容性的健康社区。

  为了让你这一代人生活得更加美好,我们这代人任重道远。

  今天,你母亲和我作出承诺,献出我们的一生,为迎接人类挑战做出我们微薄的贡献。未来许多年,我仍将担任脸书公司的总裁,但这些事业是那样重要,不能等到我们老去、等到你长大成人,再采取行动。乘着年轻,我们开启这项事业,希望未来能日积月累,不断创造佳绩。

  今天,你开启了陈·扎克伯格家族的传承,我们也启动了陈·扎克伯格倡议,联合世界所有人,为发掘下一代人潜能和促进平等而努力。我们初期关注的领域包括个性化学习、治疗疾病、互联互通,以及建设紧密的社区。

  在一生中,我们将献出持有的99%脸书公司股份,约合450亿美元,来推进这项事业。我们清楚,与那些致力于这项事业的人们已经贡献出的资源和才华相比,这是个微小的数字。但我们希望尽我们的力量,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接下来一个月,我们将休产假,待我们适应家庭生活新节奏后,将公布更多的细节。我们理解,你们希望更多地了解我们为什么这样做,以及未来将怎么做。

  如今,我们为人父母,翻开人生的新篇章,希望借此机会想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表达深深的感激之情。

  我们之所以能投身于这项伟大事业,是因为我们身后有强大的全球社区作为支撑。建立建设脸书,为改造世界创造了新的资源。每位脸书社区的成员都是这项事业的一份子。

  我们只有站在专家们——我们的师长、伙伴以及为这些领域做出伟大贡献的人们——的肩上,才能朝这些伟大机遇迈进。

  正因为我们的周围都是充满爱的家庭、支持我们的朋友、给力的同事,我们才能专心服务于这个社区、投身于这项事业。我们希望你未来的生活中也能收获如此深刻、如此具有鼓舞力量的人际关系。

  玛克斯,我们爱你,我们觉得自己有责任留给你、留给所有孩子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你给了我们爱,希望和欢乐,我们祝愿你的生命中也充满同样的美好。我们简直等不及见证你将给世界带来什么。

  爱你的父亲母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