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NASA深夜惊曝:火星上的水可填满北冰洋

www.creaders.net | 2015-09-29 00:02:35  三体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晚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关注了NASA的conference,发布会上美国宇航局行星科学部主任吉姆-格林宣布,火星表面发现了与液态水活动的强有力证据。下面,笔者来解读下火星上的关于液态水发现的详细过程、进展已经分布情况。

  首先要指出的是,在NASA前几天的媒体吹风上就已经暗示,本次宣布的发现与液态水有关。第一位科学家为美国宇航局行星科学部主任Jim Green,他主管NASA行星探索,第二位是火星探测项目首席科学家Michael Meyer,这两位的出现就说明是火星方向的发现。第三位是Alfred McEwen,MRO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成像系统首席科学家,也是高分辨率成像仪的负责人。这三位到场,结果就很明确了,这是一次在火星轨道上的发现,与好奇号、机遇号没有太大的关系。

  发现火星液态水流痕迹的是NASA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在2011年首次发现火星上的“黑暗手指”。何为黑暗手指,就是季节性的流水,在夏季温度较高时,冰川和地下冰川融化,形成液态水流。时间为从春末到初秋,这一现象在火星南半球Hale crater撞击坑附近比较明显,北坡方向上发现季节性的流体运动,本次是由充分的证据证明,这颗红色星球上水流是真的。整个过程花了4年时间。也就是说,4年前,就有类似的现象出现了,当时NASA也做了相关报道。以下是屏幕截图:

  如果说火星液态水是存在的,那么其储量相当于一个北冰洋,这是第一个证据证明火星冻土层下方有冰融化现象,进一步的消息还指出,火星表面下还可能存在海洋。火星上的一些地方温度在零下23度左右,如果是夏季,温度会更高。NASA科学任务理事会副主任约翰-菲尔德认为如果把时间推移到300万年前,火星是个温暖的世界,几乎三分之二的北半球都是海洋,而且深度可达到1英里。此前已经有证据显示,火星极地冰盖存在冰水物质,到时季节性的流水仍然没有充分证据。

  既然火星上有水,那么水的存在年代从何时开始,答案是15亿年前。有趣的是,地球在15亿年前就已经有大量的海洋的,于是太阳系内就出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火星和地球同时存在大片海洋。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科学家发现4.1至37亿年前,火星就已经有足够的水存在,15亿年是个保守的估计值,火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有深度在百米左右的海洋分布,火星北半球的海洋更深,类似地球上的地中海。

  如果有数据说话,那么火星上的水含量为2000万立方千米,但在过去的数百万年内,这些水中大约 有87%进入了太空,蒸发掉了。这个现象被认为与火星气候剧变有关,如果地球也发生这样的剧变,那我们的日子所剩不远了。NASA全力探索火星的目标不仅在于了解火星是否有水,而是水是如何跑掉的!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