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苹果能从中国赚走几个肾?

www.creaders.net | 2015-09-11 13:46:08  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又到了一年一度卖肾的时候了。

  美国当地时间9月9日(北京时间9月10日凌晨),苹果公司在美国旧金山比尔格拉汉姆公民大礼堂召开新品发佈会,发佈了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ad Pro、新Apple TV、以及爱玛仕版Apple Watch多款产品。

  据观察者网报道,这些产品中,最受中国消费者关注的无疑是有新一代肾机之称的iPhone 6s和6s Plus了。苹果公司此次也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足够重视,将中国列为了首发国家,9月12日起开始预订,9月25日正式上市。库克更是特别强调此次推出的玫瑰金色的iPhone 6s、iPhone 6s Plus是专为中国市场考虑的。

  是啊,怎么能不重视呢。自2001年苹果现任CEO蒂姆·库克接替乔布斯上任以来,中国市场对于苹果公司似乎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从营收率不到10%到一跃为比肩欧洲的第三大市场。

  据今年4月消费调查机构KantarWorldpanelComTech发佈的调查报告显示,iPhone在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七大发达国家的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全部下降,唯独在中国仍保持连续增长。今年2月,iPhone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份额从去年11月的18.1%增至27.6%。

  高企的中国售价

  正是由于在中国市场上的强劲表现,才使得库克能够在苹果股价下跌之际说出一句「苹果在中国的业务依旧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来安抚投资者。

  不过重视归重视,但是苹果公司却并没有因此对中国果粉们的热情给予回报。根据苹果官网公佈的中国大陆地区的裸机售价,16GB、64GB、128BG版本iPhone 6s的裸机售价分别为5288元、6088元、6888元人民币。对应三款iPhone 6s Plus的裸机售价分别为6088元、6888元、7788元人民币。比较此次iPhone 全球首发国家的价格可以发现,新一代iPhone在华的售价再次不幸站在了最高的行列之中,果粉们的肾又要保不住了。

  当然,这一幕果粉也并不陌生,上一年也是这样的。

  微薄的代工利润

  没有收到良好对待的不仅仅是苹果的中国拥趸,那些生产和制造苹果手机的合作伙伴也是一样。上一代苹果手机iPhone 6推出时,市场研究公司IHS曾出过拆机分析报告,表明iPhone 6虽在中国组装制造,但却只赚得蝇头小利。在一整部iPhone手机中,中国获利的仅为镜头(台湾地区的大立广电),电池(大陆的德赛电池和台湾地区的新普科技共同生产)和组装(富士康、和硕)。

  报告显示,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上最贵的部件为由LG和日本JDI供应的屏幕模块(包含触摸面板,非蓝宝石玻璃)其中iPhone 6成本41.5美元\iPhone 6 Plus为51美元。

  传感器组件包含NFC、音频编解码、陀螺仪、加速度计和气压计等,这一部分成本为27.5美元,其中NFC主芯片是由之前就提到过的NXP供应,此外还有一个AMS AG生产的专门提升NFC信号范围和性能的NFC booster芯片,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由高通和博通两家公司供应的无线传输通信芯片和电源管理芯片。

  根据这一报告,在一部裸机售价为649美元的iPhone6中,物料和劳工成本大约为227美元,其中中国靠生产获得的利润不到4%,而代工组装「更是仅赚4-4.5美元。」(IHS iSuppli中国区研究总监王阳语)——佔整机的6‰。而美国、日本、韩国分别凭设计和技术获得的利润分成为49.4%、34%和13%(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贊刘长于语)。

  扭曲的贸易顺差

  有人要说了,利润虽然微薄,可中国还是赚钱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华尔街日报》曾刊发Andrew Batson的文章,该文作者援引了Y.Xing和N.Detert一个题为「iPhone如何夸大了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的报告,给我们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结果。

  报告认为,全球化时代,贸易统计有一个误导,那就是不论产品在哪设计、核心元件生产在哪里,都是在产品最后组装的地方出口的。中国虽然不提供iPhone的设计和核心元件的生产,但是因为iPhone最后是在中国组装并出口到美国的,所以美国海关在进行贸易统计时,将其记为中国向美国的出口。但事实是,中国仅仅负责组装iPhone的整机,核心元件和设计都是从美国、日本、德国和韩国等引进。在iPhone这一产品上,按照中国实际出口的价值来看,iPhone一项会由贸易顺差变为逆差,一部小小的iPhone就大大高估了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的程度。

  中国消费者为一台iPhone承受的价格几乎是全球最高,然而苹果中国代工厂却仅仅赚取4%的利润,工厂缩减成本又成为外媒谴责血汗工厂的口舌。2014年底,BBC关于苹果供应链厂商和硕在上海一家代工厂的报道,再一次将苹果与血汗工厂联系了起来(新闻链接)。在BBC的视频报道中,和硕一家代工厂的工人一天需要工作16个小时,并且有的工人连续工作18天后申请调休被拒绝。更早之前,纽约时报更是曾用两个整版深度报道苹果的血汗工厂。由此种种,中国还要为此背上中美贸易顺差的黑锅,被美国政客及媒体们敲打,说中美贸易需要再平衡,实在是比窦娥还冤了。

  iPhone手机贡献了苹果2/3的收入和一大半利润,曾有人调侃,苹果其实是一家手机公司。单在中国市场上,果粉们对于苹果营收和利润的贡献也接近30%左右。但随着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可以预见未来智能手机市场不容乐观。中国市场上安卓手机的利润早已「薄如纸片」,中国市场上华为小米等国产势力崛起也对苹果构成挑战:苹果最新财报显示其手机业务同比增长59%,其中大中华区的增长达112%,而华为2015年上半年手机业务同比增长则为87%,中国市场已成为苹果的最后桥头堡;另一方面,面对仅是硬件机械升级、零售价格水涨船高的iPhone6S,相信中国疯狂的果粉也会像国外果粉一样趋于理性,可是已经离不开中国的苹果未来又将会如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