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为什么很多人会觉得央视在黑苹果?

www.creaders.net | 2015-09-03 23:38:36  IT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很多人会觉得央视在黑苹果?

  近日因拍照问题iPhone再遭央视点名,这是继2013年以来央视第六次曝光苹果产品问题,盛名之下的苹果是确有其事还是飞来横祸遭遇,无端指责?

  前期事件回顾:

  2013年315晚会:苹果售后涉嫌歧视

  2014年7月11日:iPhone定位服务泄露隐私

  2014年10月28日:iPhone被爆实际成本仅仅1227元

  2014年12月1日:苹果iMessage垃圾短信泛滥

  2015年7月6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iPhone偷跑流量

  ……

  直至2015年8月30日,央视发布每周质量报告,在手机拍照方面,对苹果、三星、诺基亚、联想、OPPO、LG、索尼、TCL以及nubia这9个品牌10种型号的产品进行了测试,分别测试了主摄像头以及前置摄像头。结果显示iPhone6以及三星S5等产品均不合格。

  为什么多次曝光苹果产品

  据国外媒体报道,2013年市场研究公司IDC将苹果列为中国第五大智能手机品牌商,称其占整个中国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9%的份额。

  另外来自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的最新报告显示,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2014年第一季度的17.9%增长到2015年第一季度的26.1%,增速惊人。在手机这一条产品线方面,根据苹果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iPhone销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iPhone最大的市场……

  苹果在中国市场份额高速增长的同时投诉量也逐年增加,在庞大的市场保有量的情况下,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人投诉,所带来的数量也不容小觑。以2015年第一季度为例,据苹果财报 第一季度苹果公司共售出7446.8万部iPhone,营收达 746.39亿美元,大中华区营收为161.44亿美元,粗略估计iPhone在中国共售出1600万部,假设用户投诉的比例为万分之一,则新售出的这部分iPhone投诉为1600件,考虑到有的手机品牌出货量可能只有几十万,也按万分之一计算的话,投诉不过几十件,但并不表明这种手机就比iPhone 要好。

  根据中国质量万里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苹果的投诉量为805件,而到了2014年则迅速增加到1314件,增速达63%,而投诉案件的增多势必引起央视的关注和报道。

  曝光是否针对苹果

  从质量万里行的分析报告中,我们看到央视并没回避国产手机存在的问题。包括,魅族关于屏幕的投诉,华为手机卡槽断裂的问题以及小米4 GPS丢星,精度不准的现象。2013年以来在央视曝光的手机负面新闻中至少有5件关于小米,包括 偷跑流量、充电宝不合格、手机存安全隐患、台湾数据回传、存储容量等问题。而关于苹果、小米的曝光次数似乎又暗合近年来小米、苹果排名靠前的投诉量,这足以说明央视并非针对苹果。

  为什么很多人说苹果被黑

  既然央视没有特别针对iPhone手机,为什么很多人仍觉得苹果被黑?我想可以从一下几个方面进行解释。

  1.央视的调查方法不当

  关于315晚会维修问题:

  一直以来苹果在华维修服务政策执行着与国外不一致的“双重标准”,涉嫌歧视中国消费者,苹果有错在先,央视本可以站在舆论的制高点,对苹果进行讨伐,却因某何姓明星一条带有“8点20分发”的微博让网民对央视做事透明度产生怀疑,弄巧成拙,导致舆论倒戈相向。

  苹果存在暴利问题:

  在指责苹果暴利的问题上,央视仅仅以物料价格1227元相较于5、6千的售价,便简单得出苹果暴利的看法,有失公允。因为手机不是简单的物料叠加,还应包括设计、研发、物流、营销等。

  iPhone拍照不合格的问题:

  8月30号曝光的苹果手机拍照不合格的问题上,更是直接将针对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一类产品的测试规范直接套用在手机拍照上,这样不仅无法得出可信的结论,反而透支了自己的公信力。

  由此可见央视在调查方面的简单粗暴和“不专业”直接给别人造成一种苹果被黑的感觉。

  2.对央视本身的不满

  另外,由于央视一言堂,缺乏透明度的传统,导致有些读者本身对央视存在一些抵触情绪。再加上央视没有在群众真正关注的领域发声如“高房价”“就业难”,反而在一些细枝末节上出现过度活跃的身影,这种“关注错位”,使得不少人对央视的看法“不惮以最坏的恶意”。

  3.媒体借助央视黑点继续推波助澜

  当然在这件事上也有媒体自身的一些原因,媒体往往会把央视针对手机行业负面现象的曝光,夸大为苹果的问题进行报道,利用苹果的知名度吸引读者眼球,提高点击率,比如这次央视对多个手机品牌进行拍照质量测试,包括苹果iPhone6、三星GalaxyS5、诺基亚 Lumia930、OPPOR5、SONY Xperia Z1、TCL Hero N3多款手机都不合格,但新闻报道的时候往往会

  重点突出苹果,这样就给读者造成了一种央视专拿苹果开刀的错觉。

  苹果自身是否存在问题

  除了“被黑”之外,苹果自身是否存在问题呢?

  1.售后歧视

  美国苹果手机的保修期是一年,在这一年中所有的非人为损坏,苹果公司都应该免费更换一台手机,当然也包括手机的后盖。而在大陆地区,却不更换后盖,原因只是为了逃避“三包”法关于“整机换货后的三包有效期自换货之日起重新计算”的规定。

  而关于iPad的维修问题,ipad只整机保修一年,对主要部件便不再保修,而我国微型计算机三包规定:电脑整机保修一年,主要部件保修两年。根据苹果公司在中国3C的认证iPad为便携式电脑,即笔记本微型机。

  2.隐私的保护

  之前,央视记者曾对苹果手机所安装的多项软件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在使用中,即便拒绝软件关于地理位置的请求,对应应用程序的文件夹中依然出现了相关位置的文本描述,即便是关闭GPS的情况下也会依然如此,应用程序会通过WIFI和3G网络等方式获取用户的位置。苹果公司的此种获取信息的方式是在用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这种擅自获取用户的位置信息的做法显然已经触犯了消费者的隐私。

  3.偷跑的流量

  7月初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节目中,上海消保委从20款样品中选出10款进行模拟偷跑流量检测,这十款手机的品牌分别为海信、步步高、金立、小辣椒、三星、华为、联想、索尼、诺基亚和苹果

  测试结果显示有多达9款机器在纯待机状态下有偷跑流量的情况,其中偷跑流量最多的是苹果iPhone 6 Plus,120小时偷跑了80MB流量。由于央视没有公布测试的具体环节,我们现在我发得知是由于第三方软件的问题还是体系漏洞的原因,亦或是用户使用不当,在具体的原因没出来之前,只能“归罪”与苹果。

  后记

  央视作为国家级的新闻传媒,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依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看似漫不经心的报道都可能引发一场全民讨论,但“有权,不能任性”希望央视能够用好自身的平台,对曝光事件的报道能够谨慎,客观,公正。

  而苹果人气之盛,无人能出其右,除了“树大招黑”之外,苹果是否应该反思自己,在产品和服务方面是否有待改进,而不是等到媒体曝光,舆论重压之下才肯低头认错。

  对于苹果以外的友商而言,央视对苹果的曝光不应该成为他们打压苹果,甚至借苹果上位的工具,也没必要因为自己不再曝光名单之列而沾沾自喜,因为如果不修内功,提高自身质量,可能下一个就是你。

  在消费者来说,应该理性的看待,不是曝光了就一定差,也不是不曝光就一定好,世上没有完美的产品,被推到镁光灯下反而有利我们对产品了解的更全面。

  总之媒体、厂商、用户是相辅相成,环环相扣的不同主体,在手机行业这个闭环上只有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促进市场的良性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