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地球上有多少棵树?有人竟然统计出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9-03 23:42:48  酷窝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地球上有多少棵树?有人竟然统计出来了

  地球上的人口数量比较容易统计,但地球上的许多物种都很难获得准确数量统计,树就是一个例。如果问地球上大约有多少棵树,已经会被认为发疯了。不过就有人那么较真,一定考察一下这个问题的答案,今天的《自然》新闻给出的答案是3万亿,如果这个数字不太容易理解,按照地球人为70亿计算,可以换成每个地球人平均428棵树,这就比较容易理解了。

  这个是一组科学家最新研究获得的数字,比过去估计的数字高7倍,如果按照过去的估计,只有4千亿,每个人就只有可怜的60棵,这可不是一般的差别。这一最新研究同时发现,全球范围内人类活动对树木数量产生了巨大破坏,每年大约150亿棵树倍砍伐,平均每个地球人每年被砍2棵树。这些科学家估计,一万二千年前地球上的树木是现在的2倍,大约6万亿(说下降了46%),要知道过去的人少,树木多,平均一下,人均树木减少可能是几千倍,例如过去人均可能是40万棵,现在只有400棵,这就十分恐怖了。保护环境,限制滥砍树木,为子孙万代留点绿色是每个地球人都必须知道的紧迫问题。

  这一工作的负责人是荷兰生态学家托马斯克劳瑟教授,开展这一问题研究时他在美国耶鲁大学任职。他说,过去一直认为人类的影响比较大,但没有想到的是超过想象,人类活动对环境的破坏程度让人十分吃惊。

  过去估计地球上有4千亿棵树木的主要依据是地球卫星图像,虽然遥测图像能分辨出大部分森林,但是不可能准确到具体的树木数量。

  克劳瑟教授等对除南极外43万公顷大陆采集的树木数量数据和卫星图像进行匹配,这样能让通过卫星图像估计的树木数量准确度明显提高,然后利用这种结果估计哪些人类难以到达的地区,例如对加拿大和北欧森林用来自俄罗斯同类图像进行估算。

  克劳瑟教授说,研究并没有发现新的森林,只是通过研究对过去的数据进行了重新分析。

  斯坦福大学生态学家Becky Chaplin-Kramer说,更准确的树木数量估计能帮助资源管理者更准确评估森林在水净化、土壤保持等功能方面的价值,理解砍伐森林变成农田的危害。这一研究十分重要。

  该研究发现,树木密度最高的森林分布在北美、北欧和俄罗斯。这些通常有密集瘦针叶树的森林内生长着大约7500亿棵树,占全球总总数的24%。土地面积最大的是热带和亚热带森林,生长大约1.3万亿棵树,占总数的43%。

  德国马普研究所生物地球化学家Susan Trumbore说,最新数据提出一些问题,哪些树木属于特定类型森林的代表,这些树种的演变规律是什么,树木的数量是一个谜,寒漠地区的树和热带雨林的树可能不是一回事。

  克劳瑟教授也承认这并不能解决少有的相关科学问题,也不否认在一些温暖潮湿的地区,人类活动可能会促进树木数量的增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