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纽约时报:随心所欲 享用咖啡吧

www.creaders.net | 2015-08-28 22:11:06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随心所欲 享用咖啡吧

使用Chemex冲煮法(Chemex pour-over method)制作咖啡。 Heather Walsh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有人认为喝咖啡是一种“坏习惯”,需要努力改正。在周一的一篇文章中,我综述了有关喝咖啡与健康的证据,以期澄清这些误解。

  对此,读者们发表了很多评论,也提出了不少问题。于是,我们决定从中挑出一些最有代表性的问题作答,或许能对大家有所助益。

  饮用无咖啡因咖啡对健康也同样有益么?

  大多数研究都没有纳入无咖啡因咖啡的数据,这或许是因为喝这种咖啡的人太少,也可能是因为拿不到相关的数据。仅有少数研究纳入了此类咖啡的数据,但并没有得出一致的结果。无咖啡因咖啡似乎不像普通咖啡那样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一项关于中风的荟萃分析则表明,无咖啡因咖啡与普通咖啡一样具有预防效果。两项针对乳腺癌的分析显示,无咖啡因咖啡与普通咖啡均无甚作用。无咖啡因咖啡也能预防肺癌,但对帕金森氏症没什么效果;在预防糖尿病并降低整体死亡率方面,无咖啡因咖啡有一定的作用,但或许比正常咖啡稍弱。

  但大多数的研究都缺乏相关数据。我们的结论是:总体而言,能证明无咖啡因咖啡潜在效益的证据较少,不过,也没有证据表明它有害。

  一杯咖啡指的是多大容量?

  几乎所有的研究都将一杯咖啡定义为8盎司(约合227克)的一份。我想这大概比大多数人平时喝的一杯要少些。星巴克(Starbucks)里的大杯(grande-size)咖啡是16盎司(约合454克)。

  喝茶也像喝咖啡同样有益么?

  有关茶的文献与关于咖啡的同样多,要将它们彻底查阅一番需要耗费很多时间,就本专栏而言似乎无需如此大费周章。不过,在我之前综述的研究中有一些确实也将茶纳入了分析,下面我就简单地介绍一下。喝茶较多的人患帕金森氏症以及认知功能减退的风险均较低。红茶或可预防糖尿病,但其不具备统计学显著性意义。绿茶与糖尿病的发生无相关性。

  然而,如果有很多人都对茶感兴趣的话,我们可以在未来的某一期专栏里讨论关于该饮料的科学证据。

  喝咖啡有益健康,是因为咖啡因还是咖啡中含有的其它成分的缘故?

  目前还不清楚。我认为,对不同疾病起预防作用的成分未必相同。比如,对于神经系统上的许多问题,可能是咖啡因在发挥大脑兴奋剂的作用。我的这个假设是有事实依据的:咖啡和茶都可以预防这些问题,而无咖啡因咖啡却无此功效。但是,对于别的一些疾病,饮用其它含咖啡因的饮料却未显示出同样的效益。从没有人提出饮用无糖汽水与患癌症的几率减少相关。此外,无咖啡因咖啡也同样可以预防某些疾病。因此,很可能还有别的东西在起作用,只不过我们还没有明确那具体是什么。

  那么,喝咖啡对高血压或胆固醇有什么影响么?

  2005年的一项荟萃分析发现,在随机对照试验中,咖啡因与血压升高相关。但是,当咖啡因来源于咖啡时,对血压的影响却很小。2011年的一项研究发现,摄入咖啡因的升血压效果至少可持续三个小时。但长期饮用咖啡与较高的血压之间依旧没有显著相关性。2012年的一项荟萃分析纳入了10项随机对照试验和五项队列研究,结果发现饮用咖啡对血压或高血压并无显著影响。

  但是,正如《纽约时报》杂志(The New York Times)曾经报道的,有两项研究表明,饮用未过滤咖啡(如土耳其咖啡)可导致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增加。但是,用滤纸过滤咖啡似乎可以去除掉升胆固醇的物质——咖啡醇。

  高血压和高胆固醇会引起人们的重视,是因为它们会导致心脏病甚至死亡。而喝咖啡对这些问题都有益处,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我忘了提及咖啡因的有害影响,这让一部分读者感到不满。那么,喝咖啡与神经过敏和情绪变化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我想重申的是,本文的论点并非是要劝告大家都去喝咖啡。正如我在最近的一篇关于饮食建议的文章中所说,我认为对别人的食物和饮料指指点点说教评判没什么意义。而且,以上提出的都是流行病学证据,也就是说,它们都是从观测研究中发现的模式。在获得来自随机对照试验的证据之前,我可不想轻易建议大家改变当前的饮食行为,因为这种建议有可能是错误的。

  本文只是想要指出,尚无证据表明咖啡对普通人有害。有人觉得我们喝咖啡“过多”,但现有数据并不支持这一观点。咖啡与损害健康无相关性——事实上,恰恰相反。有鉴于此,我们不应该再阻止大家喝咖啡,或者对喝咖啡的人指手画脚,也无需再因为自己爱喝咖啡而感到羞愧或者认为自己应该克制。

  当然,要是喝咖啡会让你感觉不舒服就另当别论了。我之前也说过,在涉及到营养问题时,可能有必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来一番试错。有些人因为医学上的原因不能摄入咖啡因,那么他们就不应该喝咖啡。如果喝咖啡会让你感觉不舒服,令你难以入睡,或者会让你变成一个不太讨人喜欢的人,那么,你也尽可以少喝或者不喝咖啡。

  但是,如果你喜欢咖啡,那就随心所欲地享用吧。

  (作者AARON E. CARROLL2015年8月28日。本文最初发表于2015年5月13日。  翻译:任扶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