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医生洗手也有诀窍 从来不用毛巾擦手

www.creaders.net | 2015-08-21 20:29:52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医生洗手也有诀窍   从来不用毛巾擦手

  人们总是最关注卫生间的卫生状况,使用大量的消毒剂,并且认为卫生间是家里最脏的地方。但医学专家指出,厨房才是细菌潜伏最多、最危险的地方。生肉、新鲜蔬菜和家禽是罪魁祸首。如何搞好家庭卫生?英国《每日邮报》近日邀请专家向公众介绍他们的个人卫生习惯。

  很多人都知道做菜前要洗手,但可能并不清楚正确的洗手方法。

  看上去干净的地方就真的干净吗?其实,砧板上残留的细菌竟比马桶多2倍;人们的手上会带有许多的生物,如果没有正确洗手,细菌就会在家里迅速扩散;如果不定期清洗床单可能诱发青春痘、酒糟鼻、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

  那么如何搞好家庭卫生?《每日邮报》近日邀请英国卫生专家向公众介绍他们的个人卫生习惯。

  最脏的地方:厨房

  “虽然我在清洁方面没有强迫症,但是,我确实比我的家人和朋友更注重一些细节,他们看到我的一些习惯,往往会很惊讶,但是,一旦他们明白其中的原因,态度就会转变。”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顾问丽莎·艾克里(Dr Lisa Ackerley)说,“生病确实会浪费我大量的时间,而进行一些预防工作显然更加简单。”

  人们总是最关注卫生间的卫生状况,使用大量的消毒剂,并且认为卫生间是家里最脏的地方。“但是我参与的几乎每一个研究都显示,厨房才是细菌潜伏最多、最危险的地方。生肉、新鲜蔬菜和家禽是罪魁祸首。”艾克里指出。

  人们没有意识到,并不是所有的生物都是肉眼可见的。所以他们也没有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来保护自己。

  正确的做法是,首先弄清楚你的敌人究竟在哪里。生肉、新鲜蔬菜和家禽都含有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弯曲杆菌细菌——超过60%的生鸡肉中含有弯曲杆菌细菌,也就是说,只要你家里有生的鸡肉,那就可能存在弯曲杆菌细菌。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假定所有的生肉和蔬菜里面都有弯曲杆菌细菌。

  “我在烹调肉类的时候,并不依靠它的外观来决定它是不是煮熟了,我选择使用食物温度计,当食物中心的温度计读数达到75℃就表示你安全了,因为这个温度足够杀死细菌。”艾克里说。

  很多人都知道做菜前要洗手,但可能并不清楚正确的洗手方法。艾克里指出,人们的手上会带有许多的生物。如果人们没有正确地清洗手,细菌就会在家中迅速地传播开去。

  “有些细菌的传染性是非常强的,即使它们本身的数量并不大。”她说,“就仅仅几个生物就可以从一个人的手上转移到门把手、餐布、衣服以及其他物体的表面,然后迅速繁殖。”

  如果其他人走过来接触了这些被细菌感染的物体,他们就会带走细菌,如果他们又用手吃了东西,那就有可能会食物中毒。

  不要小看这些细菌,500个弯曲杆菌细菌或者10个大肠杆菌就可以引发食物中毒,而你的肉眼却只有在几百万个大肠杆菌聚集在一起的时候才能看见它们。

  其实一个很简单的洗手方法就可以摧毁大多数的细菌,并阻止它们的传播。“多数人只是把他们的手在温水里面‘涮’了一下,这样不足以杀死那些有害的细菌。事实上,真正杀死细菌的是你搓洗双手的那个过程,而不是温水。”艾克里说,“洗手的时候,水温最好稍微超过你能忍受的范围,但其实真正杀死你手上的细菌是你洗手的动作。其实水并不能够杀死那些细菌,只有当你不断地搓手超过20秒才能把细菌杀死,并且一定要记住把指甲里面的细菌给洗掉。如果我用手直接处理过生的鸡肉,比如用手腌鸡,我都会洗两次手。抗菌洗手液也挺有用的。”

  艾克里还强调,在处理完所有的生肉和蔬菜之后,要将所有厨房用具都进行一次消毒,这和洗手一样重要。

  “洗碗机的温度一般都在65℃以上,所以对于某些厨房用具来说,用洗碗机洗是最好的选择。”

  艾克里说,“我从不用手洗碗而是用洗碗机,如果我用刷子去除碗碟上的大块食物,我会直接将刷子放进洗碗机再洗一遍。我不喜欢用抹布,我的研究发现,这些往往是在家里最脏的东西,我喜欢使用纸巾和抗菌喷雾。”

  另外,对于一些需要好好清洗表面的用具,比如切菜板,艾克里认为最好用消毒剂清洗,“许多政府建议使用不同颜色的切菜板来区分处理生肉和蔬菜能够有效防止细菌感染,但是事实上这并没有多大的作用。控制细菌和停止传播的唯一方法就是使用消毒剂。”

  艾克里建议,如果你平时需要触碰切菜板,那就一定要给它消毒,只使用水是不会杀死细菌的。如果不用消毒剂,细菌就会从切菜板转移到刷子、洗碗布上。

  浴室不用毛巾?

  “在浴室里我也会定期清理淋浴头,以避免军团病。”艾克里说。

  军团病最早发现于美国。1976年,在费城某宾馆举行的一次退伍军人大会及会后一段时间内,相继有近200人出现了发热、寒战、咳嗽、胸痛、呼吸困难、腹泻等症状,这些人中约90%的病例X光片显示肺炎症状,同时居住在宾馆附近的居民也出现了相同的症状。

  当时由于病因不详而无法及时医治,这次疾病共造成200多人发病,30多人死亡,死亡率高达15%。医学专家研究发现这是一种细菌引起的肺炎,所有病人都与中央空调系统的使用有关。这种病后来被称作“军团病”,也有“城市文明病”之称,引起军团病的细菌被称为“军团菌”。

  也有专家指出,随着空调等设备的普及,这种“现代文明病”离我们越来越近,不论是卫生部门还是普通民众都应该提高警惕。预防军团病传播,首先要对中央空调和冷热水系统进行定期检查、清洗和消毒,有空调的室内要经常通风;其次,尽量避免饮用长期储存水,清晨用水应把水龙头打开,让停留在水管里的过夜水流出后再用;最后,如果发现有军团病人或疑似病人,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卫生部门要及时进行流行学和环境学调查,并采取紧急预防和控制措施,以防止军团病大面积流行。

  伊丽莎白女王医院重症监护顾问彼德·杨博士(Dr Peter Young)指出,如果你在医院工作,你会看到细菌是如何让一个健康的人非常不适,因此在家里良好的卫生措施相当关键,“许多关于公共卫生的研究都让我担心空气中或者物体表面的感染颗粒,所以,在家里,我安装了自动马桶的冲水器、感应给皂器、自动感应的水龙头还有电热干手器,我从来不使用毛巾擦手。”

  “干燥是手部清洁的最后一步,我不希望我的双手沾染其他人的排泄物。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比一条过度使用的毛巾(或臭抹布)更糟糕的了。”杨博士说,“在厨房我会使用卫生纸,而不是抹布。”

  卧室除螨大战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微生物学家、高级讲师劳拉·保沃特(Laura Bowater)指出,为了避免细菌,他会每周洗两次床单。那么床单到底多久该洗一次?根据美国某网站的研究显示,大部分人每隔10-14天洗一次,也有一些人三个星期甚至一个月才换洗一次。

  有些人认为,被子床单看着都挺干净的,有必要洗得这么勤快吗?隔两个月洗洗也没关系吧。其实不然,一个从没洗过的枕芯里,可能有一半是尘螨和霉菌。螨虫是我们健康和美容的大敌,除了能诱发青春痘、酒糟鼻外,还可能诱发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而人生几乎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所以,为了自己的容颜和健康着想,现在就要打响“除螨大战”。

  每周用55℃~65℃的热水烫洗床单,再加热烘干或在阳光下暴晒是十分必要的。这样可以除去附着在床上用品表面的微小杂物、灰尘以及汗液等,还能有效帮助杀死细菌和螨虫。想要效果更好,还可以加一点漂白剂和消毒剂,但是要彻底用清水漂洗干净,否则,漂白剂、消毒剂作为一种化学剂,同样有刺激危害。

  另外,毫不夸张地说,每个人的衣橱都至少有一条牛仔裤,但是,很多人对牛仔裤都有些许困惑,多久清洗一次?其实牛仔裤的清洗是根据穿的次数来算,只要不是滴上油或者颜料等难清洗的物质,大概穿四五次就可以清洗一下,因为过度清洗会导致牛仔裤磨损。

  而对于女性的内衣,一般来说,每穿三四次以后再换洗,因为常洗容易变形。但女性最好不要连续两天穿同一个胸罩,因为内衣的弹性需要时间重新定型。最好是多准备几个胸罩,每天轮流换,穿几次后再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