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互联网大潮 当心被淘汰

www.creaders.net | 2015-08-04 18:31:33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互联网大潮 当心被淘汰

  进入互联网年代,马云、马化腾、雷军 ...... 都是闪烁、令人钦羡的名字。互联网年代,也造就了手机、计算机、软件、配件等行业,生产商赚个盘满砵满。可是,激流之下,可以是暗涌。正值互联网+,各行各业在变革,你想过可能被淹没吗?

  数码广告兴起,向传统广告从业员敲警钟

  我的友好W君很勤奋,是报纸广告从业员,也常为报章取得头版广告,曾独自为一份杂志拿下五十个广告,勇猛十足;可是,我为他极度担忧。近日我到一间著名数码广告(digital advertisement) 公司与高层访谈,得悉数码广告已成大趋势,可快捷妥当。像W君要为客户拿报章广告,要预订一个星期;用数码刊登网上广告,用一秒便可以,且价高者得,夺取显眼位置。关键的是,报章、电视等传统广告,难以量度广告效用,但数码广告,则可利用跨平台追踪技术,测出所花广告的效用,例如客户公司网站点击率、网上购物数目等是否有所增加。数码广告及先进科技出现,令传统广告从业员的饭碗可能不保。

  地产网冒起,地产中介快转型

  我的亲友M君,九十年代中是卖楼天后,偶尔在报章广告看见她,是获公司嘉奬的销售好手。近年她埋怨带睇楼,脚跟痛起来,月入几千,刚好足够个人交通吃用。地产代理行业僧多粥少,我叫她不如转向地产网发展;她说:“每天忙着用社交媒体做推广,忙得不得了。近月Q房网来港,加上多个搵楼网出现,要是固步自封,真有可能被淘汰。”用网站找房的好处是省时间,用家采取主动权,把不合适的筛走,自行联络业主。至于卖房的也感省便,放在网上,不同的地产代理便给你打电话,不用亲自到各家放盘。再说,无论租售,买卖均省去中介费,三百万元楼房,省去三万,用于装修也不错。

  香港愈来愈多地产网出现,年青一代愈来愈惯用网上平台;不难想象,地产中介的挑战也在增加。我的另一名友好黄君则成功转型,利用网上地产信息,为其客路提供盘源,并改为客户管理租盘及缴交管理及税务等杂费,已由营营役役、早出晚归的地产代理,转变为逍遥自在,自行调节工作,闲来外游,可以自我掌握人生。

  GoGoVan 旋风吹至,货车Call 台人手渐淘汰

  现在我们无论需要用货车还是的士服务,都用apps来叫车,除了可省却Call台收费外,亦可实时看到“落单”情况,比起传统Call台方便得多。由于消费者不再需要致电Call台,Call台至少损失三成多生意。

  以客货车为例,自GoGoVan于2013年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上架后出现变化。一直以来,香港客货车司机接“街客”主要靠Call台。大型Call台拥有多达廿多名接线生,向各区排站司机分配工作,每日处理数以千计叫车。然而,GoGoVan程序绕过Call台,透过手机apps直接配对用车的客人和司机,客人落单,司机迅即收到,可选择接单。

  比较传统Call台,由落单至找司机,可能要二十分钟至半小时,但GoGoVan整个过程以秒计,甚少超过半分钟。GoGoVan有1.5万名司机登记,平均每日处理至少8000单交易,超越大型Call台。GoGoVan无须聘用接听电话人手,也不用像传统Call台租天台作无线发射站,由此对Call台造成威胁。传统Call 台为了维护生意,称言够人情味,掉失东西也可以寻回。然而Call台人手流失已是趋势。

  纸媒濒危,编辑记者趋向网媒

  亚视求卖盘,《成报》一度停刊,《新报》宣布关闭,《忽然一周》执笠,显露了传统媒体的危机。相反,新媒体App及网站 (如:“帮港出声”政治网站)正在蕴酿崛起,幸好吸收了一些传统媒体人手。新闻网站多年来遭受冷待,近来数码广告兴起,收入增加,可以吐出闷气,吸纳人手发围。

  不过,转向网媒的新闻从业员,仍须注意维护身心健康。新闻网站讲求速度,每天不停发稿,心力绷紧。有一位从纸媒转型姓徐的编辑说,每天看着两个计算机屏幕,下午便眼花花,脑子发胀。另一位姓赖的编辑也说,从早上开始看计算机修改文章,下午四时许眼睛痛得流泪了。我认识一位记者则患有“网球肘” (tennis elbow) ,每周都去按摩两小时。即使纸媒同业,也会出现劳损;我认识一位总编辑因长年使用键盘,同样患“网球肘”,手痛难耐而被迫辞去工作。

  据报导,在大数据的方向下,计算机可学习分析,将来由计算机进行财经演绎。到时,财经分析员与财经记者,亦难免面临威胁。

  互联网年代,争取转危为机

  总的来说,科技融入各行各业,无论饮食、衣履、医疗、教育、娱乐… 在未来几年,互联网将颠覆现状,市况变化莫端。无论雇主以及打工一族,须及早洞察,不要让自己处于被动的位置。当然,最好是运用创意,转危为机,争取打鸁一场仗。(香港自由撰稿人黄楚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