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网络支付每日最高5000元?背后真相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5-07-31 23:49:03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被央行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刷屏了,估计大家都还在深夜研读央妈的精神。

  笔者读下来,意见有两个中心思想:限制经营范围、限制支付额度。央妈文件博大精深,先谈谈我的几点感受。

  1、分类监管,央妈高明

  这份征求意见稿,是央行针对网络支付的第四版草案。

  从2012年1月央行首度就《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面向公众征求意见算起,已经过去了3年6个月,博弈之激烈可想而知。

  相比之前的版本,央行不再一刀切,分层监管,手段高明。一言概之:别说我不给机会,有本事自己来拿。这次征求意见,将支付账户分为综合账户、消费账户两种类型。

  综合账户可以用于消费、转账以及购买投资理财产品或服务,相当于一个银行账户,属于强账户。门槛也比较高,综合账户需要面对面核验身份,或者用至少5种方式进行交叉验证身份。

  消费账户仅可以用于消费以及转账至自己的同名银行账户,相当于偌账户,消费账户需要至少3种方式进行交叉验证。

  目前大部分第三方支付公司只能达到消费账户的门槛,如按此规定执行,第三方支付的很多业务可能有变数,比如基金销售、理财平台、消费金融。

  2、额度从1000到无限额

  额度始终是外界最为关心的点。从额度看,相比之前的几个版本有所放宽。

  比如,第三版“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而这次有1000元的、有5000元的、也有不限额的,前提是你要满足我的条件:

  1、交易用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验证的进行验证,额度不限制,具体多少支付机构跟客户自己决定。

  但目前的现实是,电子签名在我国还没有普及,估计大多数消费者跟笔者一样没有,而且手机上也基本没有数字证书,所以这个level短期达不到。

  但是不是央妈有意要培养电子签名市场和移动数字证书,那就不知道了。

  2、有两重验证的单日限额5000元,这个应该大多数网络支付都可能达到,密码+短信的验证方式也是目前普遍的风控方式。

  3、两重一下验证的单日限额1000元,不知道微信这样的只输入一个密码的算不算。

  这样分析下来,大多数人的额度是5000元。

  3、5000元够吗?

  不少剁手党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都蹲到墙角哭去了。5000块钱能买什么?别急,其实央行这次规定的所有限额,都指的是余额。本条款仅规范个人客户使用支付账户“余额”付款的交易,客户使用

  银行账户付款的交易(包括“商业银行网关支付”、“银行卡快捷支付”等模式)不属于本条款规范范畴。

  如果消费者把钱打进支付宝账户,形成支付宝余额,使用这个支付就会受到额度的影响,如果不是通过余额支付就不受这个5000元规定限制,比如快捷支付、网银支付。

  在去年双十一,支付宝快捷支付金额占比为56.9%,余额次席,占比12.5%、余额宝第三,占比11.5%,网银在内的其他支付渠道占比0.7%。

  不过遗憾的是,网银支付、快捷支付现在也不是无限额的,这是由各家银行规定的,有几千的,也有上万的。

  余额限额管理的背后,是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沉淀资金的担忧。余额支付方式限制额度,将消费者引导至其他的支付方式,自然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沉淀资金就少了。

  4、200元以上需银行验证

  占据半壁江山的快捷支付不受额度限制,那是否就意味着支付宝等可以欣然接受呢?

  还有一个隐藏在征求意见有关条款释义里的规定,你可能还没注意到:

  除单笔金额不足200元的小额支付业务,以及公共事业费、税费缴纳等收款人固定并且定期发生的支付业务外,都得由银行验证。

  银行验证意味着什么?就是说超过200元的支付可能还要跳到银行的APP、或者是需要银行再发一遍短信验证,才能支付成功,将大大影响支付体验。

  央行的释义是:“为兼顾业务风险可控和灵活性原则”

  笔者认为200元实在有点低了,无需签名和密码的闪付额度都有1000元。但这其实还不是关键。

  此前,第三方支付公司平凭借着快捷支付的快速体验迅速占领支付市场,目前也成为第三方支付最重要的支付手段。

  但快捷支付的方式让银行很尴尬,去年工行关闭部分支付宝的快捷支付接口就是一个矛盾的爆发。

  200元以上需要银行验证,就是支付信息需要向银行开放,而此前银行只知道持卡人有一笔消费,但是在哪里、什么店家消费的,银行并不掌握。夺回信息主导权应该才是背后的真意。

  从7月18日央行发布的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对第三方支付的描述其实就已经定调了这份文件“史上最严”的基调:“为社会提供小额、快捷、便民小微支付服务”。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的定位就是小额,是传统金融的补充。

  互联网金融经历了2年的政策空窗期,期间有争论、有,更多的是爆发式的发展。但未来会受到更多的监管,日子肯定不那么好过了。

  安全和便捷始终是一个矛盾体,有时候安全占据了主流思想,有时便捷成为了大众选择,新一轮的博弈又开始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