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冥王星的11个小秘密:第10个太让人震惊

www.creaders.net | 2015-07-28 22:25:5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冥王星的11个小秘密:第10个太让人震惊

  新视野号探测器航行九年,只为看冥王星一眼。最近冥王星的“证件照”终于曝光,引来阵阵讨论。不过说了那么多,有关冥王星的这11件事你们都知道吗?

  1、冥王星比想象中大,但质量却小

  冥王星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太阳系中最小的行星,直到2005年一颗名叫厄里斯的矮行星被发现,科学家围绕它的争论导致了冥王星被除名。人们一直以为厄里斯比冥王星稍大,但新视野号却发现后者其实比人们计算的要大2%至3%。这个结果让冥王星在个头上重新超越厄里斯。

  不过,因为冥王星的构成里三分之一是冰,使其质量仍小于厄里斯。

  2、从被发现到现在冥王星还没走完一圈

  冥王星在1930年被科学家克莱德·汤博发现——这个知识最近你肯定已经听过无数遍了。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从它被发现至今85年,冥王星仍没绕着太阳转过完整的一圈。一冥王星年相当于247.68地球年。

  3、冥王星有五颗卫星,但原理和地球不一样

  冥王星有五颗卫星,并不是因为它的质量有多么大,而是因为柯伊伯带边缘上有太多各种残骸碎片。

  冥王星的五个卫星里有一些甚至可以被视为大一点的小行星,比如说冥卫三(Nix),它直径也就是不到10公里而已。

  4、冥王星和冥卫一其实是双星系统

  冥卫一的大小是冥王星的八分之一,这对于一颗矮行星来说已经够大了,足够构成一个双星系统。冥王星和冥卫一共同围绕着一个质量中心转动,这使得它们成为了我们能够直接观测到的唯一一个双星系统。

  5、冥王星有大气

  新视野号已经确认冥王星上确实有着大气,只不过太过稀薄,而且几乎全是氮气。冥王星的低质量使得气膜向外极大扩张,让太阳风得以将其大部分吹离。

  6、冥王星的“爱心”是冰

  要说冥王星上最“萌”的地方,莫过于那一大片很像爱心的地区了。天文学家认为,这颗“心”的成因应该是冰,成分有甲烷、氮和一氧化碳。

  7、冥王星的运行轨道穿过海王星轨道

  与其他八颗行星不同的是,海王星的轨道相当古怪。它甚至横穿海王星的轨道,在大概20年的时间里比后者还要接近太阳,然而1979年发生的事不会在2207年再次发生。

  为什么海王星的庞大质量不会将冥王星从原有轨道上弹开?因为它们之间存在轨道共振,永远不会出现在相同的一块区域里。

  8、冥王星自转很慢,而且是反向的

  冥王星上的一天相当于地球上的6.4天,而且它的自转方向和地球以及大部分行星不一样。冥王星的自转方向和金星,都是自东向西转的。

  9、冥王星表面非常年轻,冰山很高

  天文学家惊讶地发现,冥王星表面上的大部分区域都十分年轻,甚至还不到一亿年,而且,它们几乎都没有小天体撞击坑。

  有趣的是,冥王星上的冰山其高度可以在3000米以上,这让地理学家兴致勃勃,等待进一步数据地传输。

  10、在1930年以前冥王星可能被发现过很多次

  与其说克莱德·汤博发现了冥王星,不如说是他把冥王星确认为一颗行星。在汤博宣布了自己的发现之后,据说有一大堆科学家冲到望远镜前,看看他说的是不是自己之前发现的那一颗。

  许多1930年以前的冥王星图像现在已经被发现,但那些发现者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看到了什么。据了解,最早的冥王星影像甚至可能可以追溯到1909年。

  11、冥王星上可能比我们想象中亮

  既然取名为“冥王”,它又离太阳那么远,我们理所当然将冥王星想象成一颗无比黑暗的星球,然而根据科学家的说法,在冥王星上的“中午”时分,你要看一本书其实还是勉强足够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