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妈妈在这4方面越懒 孩子未来越成功

www.creaders.net | 2015-07-02 21:48:17  亿生传奇-传奇美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孩子上学了,妈妈变“懒”了!妈妈是真懒还是假懒呢?

  女儿果果背上书包了,父母也背起了更多的责任。似乎父母养育她到6岁,就等着她背上书包这一天。

  心也随之不轻松起来,身影也比以前更忙碌起来。早上催促她起床,帮她整理书包,晚上陪她阅读,检查作业,预习功课。

  为她忙前顾后,然而孩子却不领父母的“勤”,依然我行我素,成绩并没有太大的起色,自己倒累得心力交瘁,孩子的成绩与自己付出的劳动不能成正比。

  究其原因,我认为根源还是出在父母自己身上。

  由于父母太勤劳,反而养成了她的惰性,由于太关注她的学习,她反而变得没有责任感和自觉性,学习目标不明确,以为是为大人学的,对大人产生依赖性。

  长此下去,很难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而好的习惯是保证优秀成绩的关键,是支付将来成材的前提,是培养健全、独立人格的保证。

  看着这么多父母为“小皇帝”、“小公主”们鞠躬尽瘁,我却反其道而行之。勤和懒是一对矛盾体,是互相牵制、相辅相成的。大人勤了,孩子就懒了;大人“懒”了,孩子就勤了。

  不信你看,我是如何做的:

  经验一:懒于叫早——独自定时起床!

  很多孩子上学都是父母叫早的,我在孩子一年级上学期时也都是每天按时叫早,但到了下学期我就给她买了闹钟,要求她自己设定时间,进行闹钟叫早。

  告诉她迟到是不好的习惯,迟到可能还会受到惩罚。有一早,闹铃响后,结果赖床起晚了,要我帮忙穿衣,我故意说,如果我帮了你,那我自己上班前要准备的事情就没有办法完成,送你上学的时间就会拖延,可能会迟到的更久。

  她气得一边噘嘴一边穿衣,结果因迟到被罚擦地板。

  我知道她最怕老师罚了,所以只有让她迟到一次才能吸取教训,改正赖床的毛病。

  果然,以后总是闹铃一响,便马上准备起床。如果那次真的帮她穿了衣服,恐怕良好的早起习惯难以形成。

  教子心得:让孩子自己定时叫早,既能做时间的小主人,又能养成不依赖他人的好习惯。

  经验二:懒于陪读——独立完成自己的功课!

  我只提醒女儿,什么时间该做功课了,做完了向我报告一声。遇到要检查的作业,我一律叫她自己检查,我只负责签字。

  她极不高兴地说:“别人的妈妈都给检查,你怎么这么懒?”我给她讲道理:“不是妈妈懒,你想,如果我帮你检查了,你还会检查吗?考试的时候错了,谁又帮你检查?平时出小错,考试出大错啊。”并告诉她学习是自己的事,遇到不会做的题我叫她自己开动脑筋,实在不会做了告诉她该到哪里去查找资料。

  如某个生词不知道什么意思,她为了图省事,来问我,我叫她自己查字典,为了完成作业,她不得不一个笔划一个笔划地查。

  过后,我在思考她不爱查字典的缘由,原来是对部首查字典不够熟练,往往查一个字要费老半天时间,要查的生字多了,别说孩子,大人也觉枯燥。

  于是我想了个办法,和她玩查字典比赛,列出生字,看谁查得快,我故意输给她,赢了的她兴趣盎然。玩了几次,查字典速度大大提高,不再认为是麻烦事了。现在,她还主动帮同学查字典呢。

  教子心得:在辅导孩子的学习上,不要太勤于指导,而要学会发现哪些是孩子能做的和有助于独立思考而可以放手的,哪些是她能力达不到而需要帮助的。

  经验三:懒于唠叨——多做少说培养自觉性!

  有的父母为督促孩子学习,一天到晚唠叨个没完没了。殊不知,重复的话孩子听多了耳朵也会起茧的,她反而不当回事。周末,她外出玩了很久,作业也没做,我问:“你准备玩到几点?”她看看小伙伴,说:“再玩十分钟。”“好,说话算数。”

  十分钟过去了,我提醒她,她说还想玩会,我强忍怒气,脸上平静地说:“你平常不是说,说话要算数吗?”她不好意思了,和小伙伴说再见,马上回家了。

  在此之前,因我给她灌输过做人做事要守信用的意识,所以这次她才能愉快地接受。试想,如果我来个火冒三丈,一阵唠叨:“别玩了,还不赶快做功课去,这样玩下去,成绩怎么会好?以后考不上大学……”恐怕她口服心不服的,做作业时还会“身在曹营心在汉”。

  以后她外出玩耍,我要她自己规定时间,时间一到,必须马上回家。开始她还要我监督,以后我偷偷观察,发现她自觉了,时间一到就主动回家了。

  都说太爱玩不好,但只要把握的好,可以变不利为有利,她从中学会了控制自己,克制欲望,培养了控制力,忍耐力、意志力等。而这些,正是重要的学习品质。

  教子心得:勤教育不见得有效,要看在什么方面勤。如果勤于唠叨、大摆道理,反而效果不佳;如果勤于寻找方法和对策,并能有效实施才是值得借鉴的。

  经验四:懒于动手——不包办培养做事独立性!

  凡是女儿力所能及的事,我都不帮忙。如她房间乱的时候,我就提醒她该收拾整齐了,自己也在整理自己的房间,给孩子做榜样。

  孩子上美术课经常要回家准备各种材料,我叫她自己准备;要买什么给她钱带她去店铺买,在没有想征求我的建议时,我不作任何意见,以锻炼和人打交道的能力。

  刚开学,老师要求给新书包上书皮,我带着她去店铺里,让她自己拿出书对找适合的书皮,自己包装上去。自己包上后,询问价格,自己核算完费用,给她钱自己去支付。如果我为了图快省事,帮她包完,那么她永远只会把书本丢给你,自己在一旁看着,等待你。

  教子心得:勤于帮孩子做事,甚至包办,孩子就会有依赖和被动性,而责任心也无从培养。要让孩子跳一跳摘果子。

  由于我的种种“懒”,促成了她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学习上,改掉了粗枝大叶、丢三拉四的毛病,遇到困难,能独立思考钻研,主动寻求解决办法;生活上,独立性强,样样能自理。

  可见,父母该放手的时候要放手,该狠心的时候要狠心,该懒的时候不妨懒,把操心、关注默默地放在心里。

  移开呵护的羽翼,让她自己去飞翔,唯有这样,雉燕才能炼就一双坚强的翅膀,才能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的独立能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