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读者》和约炮网站 你会买谁的股票

www.creaders.net | 2015-05-27 15:30:49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导语:《读者》筹划上市了。自去年知音IPO被否之后,《读者》和它背后的读者传媒有望成为国内“期刊第一股”。和正能量满格的《读者》同步,Ashley Madison也宣布近期会在伦敦上市。和《读者》不同的是,Ashley Madison能够壮大到今天的地步,完全是因为它专注于为人内心最猥琐的丑恶提供交流的平台——它是一个专供已婚人士约炮的网站,你可以认为它是已婚人士的百合网。那么问题来了,你买那只?

  发行34年来,《读者》至今依然是报刊亭最受欢迎的期刊杂志,发行量在700多万册,这使得这本用胶印书刊纸双色印刷的杂志,仅靠发行就能每年净获利8000多万元,这让许多印刷精致,定位高冷的杂志望尘莫及,也在传统媒体人人唱衰的年代,给了这本兜售“心灵鸡汤”的杂志上市的勇气和野心。

  这乍看起来不可思议——在南方报业、时尚集团这些传媒大鳄都在新媒体浪潮中苦苦搜寻新的立足之地时,很难想象还会有人愿意去报刊亭付钱买一本鸡汤专刊。事实上,在前年《读者》杂志开始探寻上市的可能时,美国的“正统”《读者文摘》退市并第二次申请破产保护。在这样的趋势下,诞生于兰州的《读者》的上市本身看起来就像是为传统媒体行业奉上的一碗浓稠的励志鸡汤。

  《读者》的招股书就写得颇具《读者》特色。“大漠瑰宝、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开出的一朵鲜艳花朵”,《读者》这样形容自己,好像在描述一个鸡汤文学中常见的小镇青年的逆袭。《读者》在资讯匮乏的年代,迅速捕获了一批如今可能会成为豆瓣用户的读者,成为了一代人共同记忆中得一部分。虽然在资讯选择更加多元的当下,《读者》对白领年轻人已经逐渐失去吸引力,但是它凭借笔下永远充满正能量的世界以及低廉的售价,成为空巢老人、打工子弟的精神食粮以及中学生的作文范本。

  《读者》固然也受到了新媒体的冲击,净利增长速度放缓。微信和微博已经成了心灵鸡汤的重灾区,人们不再愿意为鸡汤杂志付费也顺理成章。为此《读者》也曾探寻更多的盈利方式,甚至顺应潮流的以“互联网思维”推出了《读者》手机、平板电脑和电纸书,但是如每一个鸡汤主角都会经历的那样,《读者》的这次探索并不顺利,去年手机的销售额是37.33万元,平板电脑是105.31万元,电纸书则是38.03万元,基本血本无归。

  大概很少有人注意到,之前红遍全国的《武媚娘传奇》是由读者传媒投资拍摄的。事实上,读者传媒早在2012年就开始进军影视业务,使之成为公司盈利的一个新的维度。另外读者传媒也在探索在新媒体上的发展,这次欲招募资金5.04亿元中的1.2亿元将被用在数字出版业务。

  事实上,即便不考虑别的业务线,心灵鸡汤本身也绝对是一个足够能撑起一个上市公司的行业,它还有更多能量等待读者传媒去发掘。“心灵鸡汤”这个词本身是来自美国《心灵鸡汤》系列图书的直接翻译。这个系列图书的创立过程也是相当励志——在被144家出版公司拒绝之后,创始人终于在一个小型出版公司的帮助之下,于1993年出版了第一本《心灵鸡汤》,并从此将它做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鸡汤类型也已经细分到了各种垂直领域,出版了诸如《给青少年的心灵鸡汤》、《给宠物爱好者的心灵鸡汤》以及《给退役军人的心灵鸡汤》等超过250本鸡汤书。相比而言,《读者》对鸡汤的烹煮显得简单粗暴。

  和正能量满格的《读者》同步,Ashley Madison也宣布近期会在伦敦上市。和《读者》不同的是,Ashley Madison能够壮大到今天的地步,完全是因为它专注于为人内心最猥琐的丑恶提供交流的平台——它是一个专供已婚人士约炮的网站,你可以认为它是已婚人士的百合网。

  股市从来都是道德中立的。越来越多的美国媒体在抱怨硅谷正在资本的压力之下变得越发“不道德”——2004年,在谷歌上市的前夕,创始人拉里·佩奇给所有股东写了一封信,信中说道“谷歌不是一个传统的公司”,而是一个致力于“让世界更加美好”的公司,因此不会为了追求利润而背弃自己的信念。然而当一个这样的公司花大量的精力研究如何去避税,并时不时会曝出诸多隐私或血汗工厂丑闻时,最初的豪言壮语会淹没在资本的潮汐流动当中。

  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如果一个专注于售卖对人性的美好包装的公司,若能在汹涌的资本市场获得一席之地,我依然愿意选择去祝福,即便我打开Ashley Madison的可能性,可能会高过打开《读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