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纳斯达克反弹:科技公司开发了需要的

www.creaders.net | 2015-04-25 01:34:11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4月25日消息,彭博社今天撰文揭开了纳斯达克指数15年后再创新高的原因。文章指出,相比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时期,现在大多数科技公司的基本面更健康,而且开发的产品也恰恰是用户所需要的。此外,科技的不断进步使得在15年前没有可行性的商业模式,在如今有了实现的可能性。

  以下为文章全文:

  15年前,硅谷知名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曾投资了一家在线百货配送公司,但这笔投资最后打了水漂,如今它又投资了一家提供类似服务的公司。这一次有什么改变吗?几乎一切都变了。

  2000年3月,创业公司的商业模式并不可靠,虽然也获得了风险投资,但有些创业公司有点收入,而有些甚至没有创造一分钱收入,他们吸引来的用户“眼球”超过了他们赚的钱。苹果如今市值达到了7550亿美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但在2000年3月,苹果距离推出iPod还有18个月时间,而iPhone也是7年后才推出的。当时,大部分人通过56k调制解调器上网——iPhone 6的数据下载速度是这种上网方式的2600倍。

  科技产品完全融入日常生活

  今昔状况的反差有助于解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为何能再创新高。这一指数自2000年3月以来首次突破5048点,这意味着它已经从互联网泡沫破裂的危机中恢复了元气。在15年前的那场危机中,上市公司有7万亿美元的市值蒸发,数以百计的创业公司倒闭。

  红杉资本合伙人、Facebook等公司的早期投资人吉姆·格奥兹(Jim Goetz)表示,“当今科技几乎触及地球上的每一个人。”正因为如此,红杉资本即便在对网上杂货零售商Webvan Group的投资失误中损失近5000万美元,但今年仍决定对移动购物平台Instacart进行了投资。Webvan Group曾在上世纪90年代的科技繁荣时期备受关注,但后来却申请了破产;Instacart则是一家基于应用的日用百货配送公司,近年来业务发展快速,服务已覆盖全美15座城市。

  格奥兹在谈到Webvan的灾难性结局和Instacart的潜力时说:“两家公司之间存在着天壤之别。现在有许多服务在15年前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有些曾经被打上“.com”标签的公司,如今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亚马逊为例,它在2000年的时候主要是一项图书销售服务,而今天则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公司,以及最大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这种受到不少企业的追捧。

  在当前炙手可热的一些公司中,有些在15年前还未创立,或是没有上市。2002年,当纳斯达克滑入谷底时,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刚刚进入哈佛大学就读。谷歌也是在2004年才上市的。

  科技基础设施更完善

  不少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都在开发成为现代技术基础的零部件,比如移动芯片设计厂商高通。康卡斯特(Comcast)和其他付费电视运营商如今也被看作是科技公司,因为他们是互联网服务提供商。

  研究硅谷历史的专家史蒂夫·布莱克(Steve Blake)表示:“我们基本上已将人们以前习惯于面对面从事的各种社交活动,都转移到数字设备上进行。”布莱克目前在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

  纳斯达克之所以在2000年突然崩盘,是因为投资者当时意识到,一些宣称要借助互联网力量给社会带来彻底变革的公司,只不过是些哗众取宠的创意,根本不可能有创收的前景,更别提盈利了。

  布莱克表示,科技行业当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Uber等热门创业公司的估值达到数百亿美元,如果这些公司上市,可能会被证明这些高估值缺乏现实依据。“问题不在于他们是否正在打造有价值的东西,而在于他们是否有这种价值,”布莱克说。

  科技公司基本面更健康

  但相对于15年前,大多数科技公司现在的基本面更健康。纳斯达克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为30倍,而2000年3月则高达180倍。这些公司的用户之间还被紧密地连接起来。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约70%的美国家庭有宽带连接,而2000年只有可怜的3%。全球智能手机用户达数十亿人,其中,作为中国最大的运营商,中国移动的用户数量甚至超过美国总人口。

  科技咨询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行业分析师蒂姆·巴加林(Tim Bajarin)表示:“科技尤其是移动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科学技术的全面渗透得益于电子科技的巨大发展。上世纪90年代,一些不错的创意都因为元件性能的限制无法转变为产品。

  以英特尔为例,该公司当时尚未推出奔腾M处理器——第一款具有Wi-Fi网络功能的真正便携的笔记本电脑就采用这种处理器——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03年。第一个3G网络在2001年投入使用,开启了一个将手机变成互联设备的进程。目前,LG G Flex 2手机搭载高通八核处理器,每个处理器的性能都要强于1999年笔记本电脑的处理器——当时,那些即将成为百万富翁的创业者们用这种笔记本电脑来写商业计划。

  商业模式更具可行性

  市场研究机构IHS分析师戴尔·福特(Dale Ford)表示,“科技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已经使得在‘.com’时代没有可行性的商业模式,在现在有了实现的可能性。科技与现实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所有这些进步有助于解释红杉资本为何对Instacart感兴趣。格奥兹表示,纵然注资Instacart让红杉资本的一些合伙人“不禁想起”2000年泡沫破裂时的惨状,但这仍然是一个很轻松的决定。Webvan出现在那个时代可能具有一定的超前性,而成立已有3年时间的Instacart则可以借助云服务的优势轻松处理订单,而配备物流软件、支持GPS功能的移动设备指导配送。

  现如今,通过手机应用订购一纸箱鸡蛋,已经不再有什么神秘之处。格奥兹说,“Webvan当年遭遇的事情与科技行业现状之间还是有着天壤之别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