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别露怯了:朝韩语言差距有这么大

www.creaders.net | 2015-03-17 00:45:57  东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历了60多年的分裂,朝韩在语言上的差异似乎已不逊于政治和经济的隔阂。使用的明明是同一种语言,有时,韩国人和朝鲜人却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

  一位脱北者来到韩国,听到香波、果汁和自助这些英语国家的舶来词时往往很难理解----因为这是封闭的朝鲜从来不曾使用过的词语。反过来,韩国人看到 Salgyeolmul这个土生土长的朝鲜词也会很茫然。煎蛋网介绍,其实Salgyeolmul翻译过来是“皮肤水”,也就是韩国人用的润肤露。、

  韩国民众虽然朝鲜和韩国用的都是同样的语言,可朝鲜半岛分裂70年的历史造成了国界线两边语言的分化不断加大,有时候可能会造成误解,伤害彼此的感情,还有的时候会闹笑话。有专家表示两国之间有1/3的日常用语不同。

  由于大部分词语和语法依然相同,朝韩双方大致还是可以听懂对方的语言,但两国一个成为了国际经济强国,另一个选择了关闭国门,外界对语言的影响所形成的差异直观地反映在朝鲜和韩国的语言上。

  由于美国在军事、商业和文化上对韩国有巨大影响,韩国充斥着大量英语演化词和韩式英语,

  比如“handle”是方向盘,手机成了“hand phone”,用“manicure”表示美甲等等。

  但是朝鲜却认为这是韩国被美国文化殖民的证据。

  2002年脱北者朴米娥(音)第一次潜逃到韩国时,一位餐馆的女招待对她说这里是”self service”(自助),这是她从未听过的词。她不愿意告诉别人自己听不懂这个词,只是为了不让自己丢脸,她吃完了,也没有喝任何酒水饮料。

  朴米娥说自己担心服务员瞧不起自己,后来她开始在餐馆工作,可顾客说的什么自己有时候根本听不懂。她感慨的说:“我以为他们说的是别的语言。”

  渐渐的朴米娥开始学会这些新词,在最近一次采访中她还用了“压力”等朝鲜从来没有听过的词。

  平壤非常渴望以本国自力更生的指导原则“纯化”语言,一味地消除外来词,使用本国词。

  香波在朝鲜叫做“meorimulbinu”(发水皂),果汁在朝鲜叫“danmul”(甜水)。

  语言学家表示脱北者要花两年时间才能逐渐习惯韩国语言。因为朝韩两国有完全不同的政治经济体系,即便是同样的感情词汇,所蕴含的意义和联系也要花时间去适应。

  在韩国Spec这个词的意思是大学颁发的资质和资历证书,是找工作时的凭证。虽然脱北者很快就能知道这个词的字面意思,但是要理解这个词对于韩国年轻求职者的压力,要理解在这个竞争极其残酷的社会里学历这些证书所代表的意义,是需要花很多时间的。

  另一方面,韩国人要理解朝鲜的“saenghwal chonghwa”也很难,简单的说,这就是一种例会,在会上人们要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并批判彼此。这个短语的字面意思是“日常生活团队讨论”,在韩国没有这种用法。

  对于“saenghwal chonghwa”,朴米娥说:“我们觉得很恶心,很厌烦,到现在我只要一听到这个词就起鸡皮疙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