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苹果手表终于造好了 顾客没兴趣咋办

www.creaders.net | 2015-03-02 08:33:01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莫西·D·库克去年9月介绍了Apple Watch。来自三星电子、摩托罗拉和LG等公司的其他智能手表销量都欠佳。 Jim Wilson/The New York Times

  旧金山——对苹果(Apple)来说,难的那部分已经接近尾声——也就是做出一款智能手表。

  很快它要面对更难的一部分:把外界期盼已久的Apple Watch卖给消费者,而到目前为止,人们并不是很热衷于在身上穿戴一台电脑。

  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摩托罗拉(Motorola)和LG等公司率先推出的第一批智能手表销量不佳,得到的评价也一般。像谷歌眼镜(Google Glass)这样的可穿戴设备得到了广泛关注——销量可能就是另一回事了——但也受到相当多的质疑。

  这不是苹果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局面。在他们推出iPad前,大多数消费者对平板电脑没什么兴趣,推出iPhone前,考虑买智能手机的人也不多。这两个例子里,公司都克服了最初的质疑。

  苹果在去年9月推出的Apple Watch,预计将在4月上架销售,它是一个戴在手腕上的微型电脑,配有一块触摸屏和一个用于设备界面导航的表冠。一共有价格不一的三种型号,表带可以更换。

  苹果对这种设备的市场定位很广,从健身狂人到豪华腕表藏家都是目标受众。但是创意策略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消费科技分析师本·巴加林(Ben Bajarin)说,苹果对其功能进行了限制,好让它更像一块手表,让人更容易接近,而不只是一个凑巧长得像表的高科技玩物。

  “这是一个全新的产品门类。面对一块智能手表,多数人是没有标准可参照的,”巴加林说。

  2月底,苹果向媒体发出了一份活动邀请函,据两个了解该活动内情的人说,它的目的是重温这款手表的重要特性,并分享更多的细节。预计活动将由苹果首席执行官蒂莫西·D·库克(Timothy D. Cook)主持。

  苹果可能会透露更多定价方面的信息。Apple Watch基础款的价格是350美元(约合2200元人民币)。苹果尚未宣布高端型号的定价,比如使用了18K黄金的Apple Watch Edition,不过手表爱好者估计它的售价应该接近1万美元。

  手表需要和一台iPhone连接才能使用所有功能。

  手表产品在苹果内部的项目代号为Gizmo,其开发团队成员说,它在工程上带来了严峻挑战。三名了解该项目的苹果雇员要求匿名接受采访。

  其中一人说,为了保密,在办公室以外的地方测试手表的工程师甚至制作了假表壳,好让这个苹果设备看上去像一块三星手表。

  苹果雇员称负责手表开发的是一个“全明星团队”。多位苹果雇员表示,团队中有参与过iPhone、iPad和Mac开发的苹果顶尖设计师和工程师。其高管包括苹果设计主管乔尼·艾夫(Jony Ive);运营主管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前奥多比公司(Adobe)高管、负责手表软件开发的凯文·林奇(Kevin Lynch)。

  苹果雇员说,手表的电路板只有一张邮票那么大,要把强大的芯片和传感器塞进去是很困难的。

  将近两年前,公司曾尝试使用高级健康监测传感器,用于跟踪血压和精神压力等等因素。这些雇员说,几个月后一些传感器经证明还不够可靠,而且很笨重,许多实验因此被放弃了。

  苹果早已决定在手表的首个版本中要使用心率传感器和运动跟踪传感器,这样就可以将它作为配合iPhone的健康跟踪工具来推广。表内还有一个可以无线支付的芯片。

  对于如此小巧的设备,电池寿命也是个问题,工程师们对手表的充电方式有过很多考虑。苹果实验了多种充电方式,包括太阳能充电。最终还是决定用电磁感应,用电流产生一个磁场,磁场进而产生电压用于充电。

  苹果称手表的电池大概能维持一整天,用户需要每天晚上充电,和智能手机类似。据一位雇员称,公司还开发了一种尚未公布的“蓄能”(Power Reserve)特性,让手表可以在低电量情况下运转,但只显示时间。

  由于在技术上遇到困难,手表的发布会比苹果预想的晚一些。而多名重要雇员的离职更是雪上加霜。有两人透露,去年被谷歌(Google)收购的智能家电制造商Nest Labs挖走了手表团队中的几名最优秀成员。其中包括苹果前iPad软件总监布莱恩·詹姆斯(Bryan James),两人说他在2014年初成为Nest的工程副总裁。

  此外,等到苹果在4月推出手表时,市场已经挤满了各种运行Android Wear的智能手表,后者是谷歌Android软件系统的一个定制版,专用于可穿戴电脑。

  Android智能手表的销售数据,目前来看是令人失望的。据研究机构卡纳利斯公司(Canalys)的数据,2014年Android Wear智能手表出货量为72万块。

  卡纳利斯分析师丹尼尔·迈特(Daniel Matte)说,从这样的数据来看,说智能手表已经失败过于草率。此外他还预测苹果的手表在明年将成为最热卖的智能手表。

  但它不太可能成为苹果的一个划时代产品,至少短时间内不会。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金融分析师托尼·萨克纳吉(Toni Sacconaghi)认为,手表在今年苹果的业绩中将只占很小一部分。他预测苹果在本财年下半年的手表出货量为750万块。

  这跟季度销量在千万级的iPhone比起来只是零头。

  制作手表应用的公司,可能会是决定Apple Watch用途的一股重要力量,和应用开发者在iPhone、iPad的发展中发挥的作用类似。

  为应用开发商提供咨询服务的弗兰克·N·马吉德公司(Frank N. Magid Associates)董事泰罗·库伊蒂宁(Tero Kuittinen)说,他已经和大约20个应用开发商谈过Apple Watch。他说多数人都抱着“谨慎乐观”的心态。但他们担心手表应用不会像手机应用那么赚钱,因为小屏幕会限制功能,更糟的是还会限制广告。

  独立应用开发者戴维·巴纳德(David Barnard)说,他正在把他的一个iPhone应用扩展到Apple Watch上。该应用叫做Launch Center Pro,可以定制各种操作,比如设定联网温控器的温度,或打开门锁。

  他说他对智能手表的未来前景是“看涨的”,但对人们究竟用它来做什么心存“疑惑”。

  “我真的不知道我会怎么去用它,使用的频率会有多高,”巴纳德说。(作者BRIAN X. CHEN 2015年03月02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