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影响了人类历史 口服避孕药发明人去世

www.creaders.net | 2015-02-01 10:22:16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口服避孕药的发明人,美国化学家卡尔·杰拉西(Carl Djerassi)当地时间1月30日因病去世,享年91岁。据英国《卫报》报道,斯坦福大学的发言人Dan Stober 说,因为癌症并发症,杰拉西在位于旧金山的家中去世。

  卡尔·杰拉西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发明家名人堂成员。而他最为人所知的称号是“人工避孕药之父”。

  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项重大发明之一

  卡尔·杰拉西1923年生于奥地利,他的母亲是奥地利人,父亲是保加利亚人,但他们的婚姻在很早就结束了。在杰拉西16岁的时候,他和母亲移居到了美国,在那里学习化学,并在19岁时就获得了第一项专利发明。

  凭借聪明才智,杰拉西1945年获威斯康星大学博士学位,1959年起任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杰拉西在化学领域卓有建树,共发表过1200篇学术论文。他是唯一一位先后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章和美国国家技术奖章的科学家,并获得首届国际沃尔夫化学奖、美国化学界最高奖——普里斯特利奖等多项荣誉,1999年被《泰晤士报》评为“千年最有影响力的三十大人物”之一。

  作为斯坦福大学的名誉教授,1951年杰拉西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墨西哥城研发成功炔诺酮,它是避孕药合成分子中的重要部分。因为他合成了世界上第一种类固醇口服避孕药,他被称为人工避孕药之父。这类药物含有女性性激素和黄体酮的合成成分,通过阻止排卵防止怀孕。

  在他的书《男人的避孕药》(This Man s Pill)中,杰拉西说这一发明改变了他的生活,让他对如何使科学对社会产生影响更加感兴趣。

  根据斯坦福大学方面发布的消息,1969年,杰拉西提交了一篇公共政策文章,阐述了美国避孕研究对于全球产生的影响。1970年,他又发表了一篇关于避孕药的可行性的文章。

  “这两个公共政策文章使我相信,是政治而不是科学,将对人类未来的节育发挥主导作用。”他写道。

  值得一提的是,卡尔·杰拉西没有完全脱离科研商业开发领域,并长期担任了辛泰克斯公司的各种职务包括总裁,1968年还创办了佐伊肯(Zoecon)生物制药公司并自任执行总裁,但在1952年他首次接受了韦恩(Wayne)大学化学教授的职位,1959年又成了斯坦福大学的化学教授,直到2002年成为该校荣退教授。

  直到今天,口服避孕药的研发已经走过了50年,它的生存和发展依然充满传奇色彩。为了将它与药店里其他类目繁杂的药水、药片区分开来,便于辨认,“药片”(pill)的第一个字母大写后(Pill)就变成了避孕药的专有名称。

  Pill的发明不仅让全世界的女性,也让男性获得身心的解放,把饮食男女从怀孕的负担、忧虑和惊恐中解放了出来,让他们可以尽情地享受爱欲。所以,在2000年的千年狂欢和纪念活动中,避孕药被选为第二个千年来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项重大发明之一。

  曾获奖无数,但与诺奖无缘

  杰拉西共发表了论文12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七部,研究领域涉及天然物质(如类固醇、生物碱、抗生素、萜类化合物等)化学、物理测量(旋光色散、质谱分析等)的化学应用以及从电脑人工智能技术到有机化学的各种问题。

  在医药化学方面,他参与了口服避孕药以及抗组胺剂和皮质甾类等药物的最初开发。

  杰拉西一生获得过三十多种奖励、奖章,因避孕药方面的贡献,他获得了1973年的美国国家科学奖章,另外他还曾获得1978年的首届沃尔夫化学奖、1991年的美国国家技术奖章(因在昆虫控制方面的贡献),还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了他的第二十个名誉博士学位。

  惟有一个奖项——诺贝尔奖——与他无缘。不过,也有评论认为,尽管杰拉西并未获诺贝尔奖,但他在避孕领域的重大成果绝对是诺贝尔级的。巧合的是,他在1989年出版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中译本《诺贝尔的囚徒》)就围绕着诺贝尔奖展开,从中颇能体会他的心情。

  晚年涉猎文学艺术领域

  杰拉西在退休后转向文学创作,曾出版5部小说和3部剧本。

  杰拉西认为自已从事文学创作的原始动机之一,是来自于他对遭受一段感情创伤后的情绪表达的需要。

  开始写作前,杰拉西和斯坦福大学的一名文学系女教授保持了4年的恋爱关系,而有一天那个女教授在没有任何解释和说明的情况下就断然离开了他。杰拉西受到了深深伤害不能自拔。当他得知,他的爱人是因为爱上一个“东海岸的作家”离他而去时,他自问道:难道作家就比化学家有魅力吗?于是,“报复”开始了。

  杰拉西想要证明,他也是个当作家的料。分手一年后,他完成了他的第一部小说,并将手稿寄给了他的前女友。前女友提了一个建议,她说,如果不将这本小说公开,就嫁给他。后来,他们就结婚了。

  不过,杰拉西也曾表示,之所以涉足文字创作,是因为文学是区别于自然科学的完全不同的智力活动。他出版了被自己称为“幻想中的科学”(science-in-fiction)的小说《诺贝尔的囚徒》、《坎特的困境》、《布尔巴基的赌局》、《NO》等五部小说和《完美的误解》、《氧:关于“追认诺贝尔奖”的二幕话剧》、(与霍夫曼合写)等三部剧本,以及个人自传《避孕药的是是非非:杰拉西自传》。

  他用小说来表达自己对科学家、科学界的思考。他还发表了大量的诗歌,散文和短篇小说。杰拉西还在旧金山附近建立了一个艺术庄园,为艺术家提供工作场所和住宿,从1982年以来,已经有1300多名从事视觉艺术、文学、舞蹈、音乐的艺术家接受了赞助。

  最后补充说一句,2009年他获得了由多特蒙德大学颁发的第一个文学教授头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