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透视:中国科技企业为何“不务正业”?

www.creaders.net | 2015-01-21 18:12:47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科技企业近期再次受到外界关注。先是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再是2010年才“发家”的小米发布新款手机挑战苹果iPhone。海外投资者和观察家竞相追捧这些“超英赶美”的中国公司。

  几年前,中国的这些产品还很难被料可与苹果和eBay等相提并论。在谈到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时,人们总将他们与“侵权”、“审查”、“廉价产品”和“廉价劳动力”相关联。

  然而,近两年,他们似乎在不断颠覆这些刻板印象,朝着“大资本”和“大生态”迈进。“大资本”指的是这些企业市值节节攀升,诸如上市后的阿里巴巴市值已近2500亿美元;“大生态”指的是他们正试图打造一个围绕着自己品牌的产品生态圈。

  “智能家居”

  上周,小米在北京发布了小米Note手机,吸引了众多粉丝前往捧场。但小米的野心似乎不只是提供低于苹果iPhone价格的手机那么简单。小米的创始人雷军还在向一些出其不意的领域进军,比如空调和空气净化器等。

  周三(1月21日),上海《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称,小米正与中国家电制造商美的探讨开发智能空调产品的合作项目。此前,小米于去年底推出了空气净化器,其低廉的价格同样受到中国消费者的热捧。

  “这些看似不相关的项目,背后仍然与小米的主营业务相关,”长期关注中国科技企业的美国旧金山罗森布拉特证券公司(Rosenblatt Securities)中国区研究主管张俊对BBC中文网记者说,小米此前还做过网关和路由器等产品。

  小米这一商业布局战略称为“智能家居”,即通过小米的通讯产品,将家用的电器产品的调控整合到一个界面,比如通过手机触摸屏开关电灯,用智能遥控器调节空调温度和空气净化器等。

  借政策“东风”

  当然,这一商业战略的背后也并不只是创造“智能”化生活那么简单。对中国的企业家来说,紧跟政府的产业政策走向和偏好或许更为重要。拿空调企业美的来说,在与小米合作前,就曾于去年4月与阿里巴巴合作,去年年末又与中国互联网购物企业京东达成战略合作。

  一方面,这些公司能够为美的的下一代产品提供大数据支持;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刚刚宣布的“能效领跑者制度”或许更能吸引美的。根据目前公布的信息,入围“领跑者”的产品将被允许在营销中使用该标志,并享受国家补贴。

  贾跃亭微博发布进军电动车的消息甫一出,乐视股价大涨7.4%。

  目前,中国政府虽然还没有出台“领跑者”的具体细则,“(但)任何时候推出,我们都已做好准备,”美的家用空调变频节能技术首席工程师李金波本周对中国媒体表示。

  不仅是美的,另一家近期活跃的中国科技公司也借由政策“东风”进入新领域。去年年底,中国网络视频公司乐视总裁贾跃亭宣布进入电动车领域。此消息宣布前两周,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的暂行规定》,放宽了电动车的准入领域。

  贾跃亭12月9日在微博上说:“移动互联网时代,汽车产业面临一场巨大革命,”他说,乐视将“重新定义汽车”,并“通过完全自主研发,打造最好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有效解决城市雾霾及交通拥堵。”

  旧金山罗森布拉特证券公司的张俊对BBC中文网记者说,借由政策偏好宣布新产品并不鲜见,比如新大洋摩托、万象集团和比亚迪也曾宣布要做电动车,因为政府有大量的资金鼓励类似的交通工具,以帮助中国解决污染而难题。

  “但就乐视而言,做电视很简单,汽车则需要长时间积累。从零开始需要很长时间,” 张俊表示,“要看他们怎么做,整车制造还是做电动车内的媒体平台,或是通过这一概念融一些资金。”

  张俊认为,后者的可能性更大。内地的投资者更偏好概念性与政府政策偏好的上市公司,因为这样投资更加安全。的确,贾跃亭微博发布进军电动车的消息甫一出,乐视股价大涨7.4%。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