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普京送习的俄国小米 和中国小米一个妈

www.creaders.net | 2014-11-24 09:26:4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 APEC领导人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一款俄罗斯双屏智能手机——YotaPhone 2。随着媒体的曝光,这款手机迅速窜红,在淘宝上被炒成了6000元。俄罗斯一向不产手机、电脑这类东西,这款手机来历如何呢?

  俄罗斯手机还是中国制造

  YotaPhone2是俄罗斯创业公司Yota Devices的产品,这家公司的团队主要来自惠普、微软、SAP等IT企业,以及黑莓、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等老牌的手机厂商,这种模式颇有点像小米公司。不过该公司有相当的背景,曾有报道称,其25%股权为俄罗斯一国有军工企业公司Rostec所有。

  制造手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产业链的支持,从产品定义到外观设计,再到PCB设计、测试量产是一个挺麻烦的过程,中国有这套产业链,连罗永浩都能做出手机来,而俄罗斯没听说过,这个手机真的是俄罗斯的“小米公司”制造吗?

  CINNO是国内一家专注于平板显示领域机构,它在电子工业有一定的关系网,有比较准确的行业信息。按照CINNO Research对YotaPhone 2产业链的调研,这款手机几乎和俄罗斯没有什么关系。

  YotaPhone 2的CPU是常见的美国高通骁龙800,正面主屏幕是韩国三星的AMOLED屏幕,背面是台湾元太科技的电子墨水屏幕,触摸屏是宸鸿集团厦门工厂组装,方案就是一个简单的骁龙800带双屏的方案,最后整机组装是新加坡企业赫比国际集团苏州厂。

  这家苏州厂的正式名字叫做赫比(苏州)电子有限公司,为手机代工零配件为主营业务,隶属于赫比集团无线通讯事业部,生产手机整机、对讲机,生产工艺包括:模具设计、注塑成型、喷涂、装配、PCBA等。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4牛逼哄哄的304奥氏体不锈钢边框就是赫比做的,俄罗斯“小米”和中国小米其实是一家厂子出来的。

  所以,严格来说这款俄罗斯普京送给中国习大大的俄罗斯高科技手机是苏州制造,这部手机从苏州出厂被送到俄罗斯,然后普京又把它带到北京送给了习大大。

  崛起的中国智能手机行业

  这一款小小的手机,折射的正是中国整个手机制造业的崛起。

  2014年三季度业绩和市场分析机构的数据显示,三星电子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为4.06万亿韩元,比第二季度下降43.50%,比去年同期减少60.05%。其中,以智能手机业务为主的信息移动(IM)部门的营业利润为1.75万亿。而之前IM部门的营业利润今年第一季度为6.43万亿韩元,第二季度降至4.42万亿韩元,第三季度进一步跌破2万亿韩元关口,颓势已经非常明显。

  不仅是三星,有CPU硬件和IOS操作系统两道“防火墙”的苹果,在2014年三季度也遇到问题。总体业绩亮丽,但是大中华区和亚太地区都出现了负增长。

  苹果和三星如此,索尼和HTC还要更惨一些,而诺基亚和摩托罗拉早就被收购了,后者已辗转归了联想。

  与国外巨头失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华为、小米、联想等企业纷纷崛起。小米这个仅仅成立几年的厂商,2014年三季度出货量达到1800万台,排名世界第三,中国第一。

  中国品牌的手机正在冲击一线巨头。中国已经建立了最完整的智能手机产业链。当苹果要更换iPhone的屏幕,全世界只有深圳能高效率地满足苹果的需求。中国在制造全世界的智能手机,俄罗斯的“高科技手机”在苏州制造也就不奇怪了。

  同质化的中国陷阱

  智能手机被中国制造攻陷,要归功于广泛授权的ARM和免费提供操作系统的谷歌。只要某个行业门户开放,没有绕不过的技术或者专利门槛,大家公平竞争,中国企业就能迅速把高科技产品白菜化,并且销售到全世界去,打败所有的竞争对手。

  毛泽东时代为现代工业投资打下基础;强制普及的义务教育,给现代工业贡献了廉价的合格劳动力;门类齐全,完整的工业体系,给现代工业足够的产业链支持。

  厚积薄发,当中国重返国际市场时,中国制造的威力就显示了出来。中国制造未必是世界最便宜的,但却是世界最有竞争力的。苹果手机要在短时间给百万台手机更换面板,全世界只有深圳能做到,Intel要搞移动战略,也只能从补贴深圳平板厂商开始。廉价劳动力是中国制造竞争力的一部分,但中国制造的竞争力绝非廉价劳动力那么简单。安定的政治环境,稳定的治安,一流的基础设施,大量受过教育的廉价劳动力,高储蓄率积累的资本,几乎人人都有的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一窝蜂式的集群发展,超强的政府组织和执行力,所有这些综合起来,就形成可怕的竞争力。

  超强的竞争力实际成为了一个陷阱,无论什么行业,只要进入同质化时期,被中国人掌握了技术,就没有什么瓶颈了。这个行业就进入了低利润赚辛苦钱的陷阱,也就是网友戏称的“白菜化”。对拿惯了高利润的厂商来说,或者回归小众去做高端小量,或者选择退出市场。

  智能手机已经同质化,中国制造占领大众市场也就顺理成章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