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抚胸、屈膝 你肯定说不全的10种见面礼

www.creaders.net | 2014-11-21 10:35:43  法制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习大大和彭麻麻在惠灵顿出席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举行的欢迎仪式时,毛利族男女长者分别向两人行“碰鼻礼”,毛利族人还整齐列队表演了挑战仪式,更有5名毛利族勇士赤膊光足,一面挥舞长矛一面吆喝,并不时吐出舌头,为首的勇士走到习大大面前,将一把剑投在地上,习大大俯身拾起,毛利人确定了他是为和平而来的善者,欢迎仪式吸引了众媒体目光。
环看全球各种见面礼节,各种各样的礼数非常多,而且非常重要,《法制晚报》记者为此专访了曾多次陪同国家领导人出访、接待外国元首来华的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任大使鲁培新,为大家盘点如下这些多样的“见面礼”。
【碰鼻礼】
 
  “碰鼻礼”是新西兰毛利族欢迎贵宾仪式的重点。到访的领导人会同毛利人长者进行了传统的“碰鼻礼”。
★有“礼”有面:“同呼吸”“共命运”
  举行“碰鼻礼”时,双方能感受对方的呼吸,表示宾主同呼吸、共命运。传统的“碰鼻礼”是毛利人部落之间表达和平、友好的方式。
【握手礼】
  除了碰鼻礼,要说见面礼节,那最常见的就得说是握手礼,虽然司空见惯,但是也有不少的注意事项。
★有“礼”有面:单手双手有区别
  一般情况下,见人先打招呼,然后相互握手,寒暄致意。关系亲近的则边握手边问候,甚至两人双手长时间地握在一起。在一般情况下,握一下即可,不必用力。但年轻者对年长者,身份低者对身份高者则应稍稍欠身,双手握住对方的手,以示尊敬。男子与妇女握手时,往往只握一下妇女的手指部分。
【拥抱礼】
  更亲密点儿关系,就会用到拥抱礼,双方互相以自己的双手揽住对方的上身,借以向对方致意的礼节。一般来讲,拥抱礼在西方国家广为流行,但在亚洲、非洲的绝大多数国家里,尤其是在阿拉伯国家,拥抱礼仅适用于同性之人,与异性在大庭广众之前进行拥抱,是绝对禁止的。
★有“礼”有面:别抱错了方向
  拥抱礼最为常见的做法是,两人走近之后,正面站立。先各自抬起右臂,把右手搭在对方左肩之后,随后左臂下垂,以左手扶在对方的腰部右后侧。开始时,首先向对方左侧拥抱,接下来向对方右侧拥抱,最后再向对方的左侧拥抱。
【吻手礼】
  更高雅的吻手礼,实际上是亲吻礼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以一个人亲吻另外一个人的手部,来向对方表示致意的礼节。在亚洲国家里,吻手礼与亲吻礼一样,都不甚流行。
★有“礼”有面:别对未婚女士来这套
  吻手礼大都是男士向女士施礼。接受吻手礼的女士,往往都是已婚者。另外,在街道上行此礼,不合时宜。
【亲吻礼】
  亲得太狠,夫人吃醋啦
  亲吻礼特指以亲吻交往对象面部某些特定部位的方式,来向对方致意的礼节。
★有“礼”有面:亲的太猛不合适
  在亲吻别人时,不论与对方关系如何,不论双方是否同性,都不宜表现得过于热烈,过于投入。一般以唇部象征性地接触对方一下即可。而且,长辈亲吻晚辈,应亲吻其额头;晚辈亲吻长辈,应亲吻其下颌或者面颊;同辈人或同事之间,同性应轻贴对方的面颊,异性方可亲吻对方的面颊。
【合什礼】
  合什礼是以双手手掌十指相合的形式,来向其交往对象致意的礼节,它在东南亚、南亚等一些普遍信奉佛教的国家里十分流行。在欧洲、美洲与非洲,合什礼并不多见。鲁培新说,此前西哈努克来到中国时,都是先虔诚的双手合什,身体微微前倾,但是他也会随后轻轻握手,以示对来访国家的礼仪尊重。
★有“礼”有面:手举多高有讲究
  根据传统做法,在向别人行合什礼时,双手举得越高,则越能体现出对对方的尊重。然而在一般情况下,在正式场合向别人行合什礼时,原则上不应使之高过自己的额头。此外,合什礼时,绝不可以嬉皮笑脸,挤眉弄眼也不要一边疾步狂奔,一边行礼。
【鞠躬礼】
  鞠躬礼是指向他人躬身以示敬重或感谢之意。它因此也被称为躬身礼,主要通行于与我国相邻的日本、韩国、朝鲜诸国。在欧美各国以及非洲国家里,它并不流行。鲁培新说,在日本,这项礼节尤其受到重视。此前他在见到日本天皇时,迎送时日本天皇也会轻微弯腰鞠躬以示礼貌。
★有“礼”有面:不需要“一躬到地”
  施鞠躬礼时,外国人一般只会欠身一次,但对其具体幅度却十分在意。在正规场合欠身的幅度越大,越表示自己对交往对象礼敬有加,不过欠身最大幅度不宜超过90°。
【抚胸礼】
  指以手部抚按于胸前的方式,来向他人致意。实际上,当初它所表示的,往往是誓言或宣誓之意。行抚胸礼时,其方式必须正规。一般的做法是上身稍许躬身,眼睛注视交往对象或目视正前方,头部端正或微微抬起,以右手手掌掌心向内、指尖朝向左上方,然后将其抚在本人的左胸之前。
★有“礼”有面:左手右手别搞错
  行此礼时,不仅应当态度认真而庄重,而且绝对不允许以左手行礼,抚按右胸。
【脱帽礼】
  脱帽礼指以摘下本人所戴帽子的方式,来向交往对象致意。行脱帽礼时,通常应双手摘下帽子,然后以右手执之,端在身前。越是正规之时,越是要求完全彻底地摘下帽子。
★有“礼”有面:脱帽也有季节之分
  当然,鲁培新也指出,在英国,冬天很冷时,有时候见到也会有不脱帽,仅仅用右手扶一下帽檐,以示敬意的做法,这也并不算失礼。
【屈膝礼】
  屈膝礼是一种传统的问候礼节,女性行礼时需屈膝并颔首。在西方文化中,女性的屈膝礼是与男性的鞠躬的礼节相对应。这种礼节在西方宫廷中较为常见,至今在英国王室成员还是必不可少的。
★有“礼”有面:拉起裙子别绊着
  做屈膝礼时,双手拉起裙子往两侧张开,膝微屈,含笑低头,速度很快,大概一秒左右。有时两脚也向后可以交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