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盗版无法解决? 迅雷再登黑名单

www.creaders.net | 2014-10-29 19:17:27  北京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技术局限还是有意为之?在视频网站的发展历程中,盗版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昨日有消息证实,美国电影协会近日点名指出了一批盗版下载网站和市场“黑名单”,继去年“中枪”之后,中国视频网站迅雷和人人影视再次位列其中。

  数度上榜

  盗版“黑名单”出自美国电影协会公布的一份全球范围内的音像盗版调查报告,其中点名指出了一批提供盗版下载链接的网站“黑名单”以及全球10个最大盗版音像制品市场,迅雷和人人影视字幕站赫然在列。另外,北京海龙电子城则成为最大实体盗版音像制品市场之一。

  报告称,目前全球线上盗版最严重的地区分别为俄罗斯、荷兰与新西兰。线下实体盗版音像制品买卖最泛滥的国家和地区是巴西、加拿大多伦多地区及中国。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美国电影协会披露的类似“黑名单”中,也有迅雷和人人影视的身影,当时同被点名的快播已经在今年因盗版和涉黄案件被监管部门查处。而早在2008年,美国电影协会就起诉过迅雷盗版;2011年,迅雷也曾被“黑名单”点名,当年赴美上市折戟。

  截至昨日发稿前,迅雷方面并未就此事予以置评。而人人影视方面发布微博称,“由于受到版权压力,将在11月底彻底清除所有无版权资源下载链接”,疑似对美国电影协会“黑名单”的回应。

  左右互搏

  视频网站与版权方、视频网站与视频网站之间的版权纠纷由来已久,特别是在行业发展的最初阶段,盗版一度成为主流视频网站“低成本获取用户”的最直接手段,且在“避风港原则”和法制不健全的背景下并无有效结局途径。

  但近些年,随着国内版权环境的改善,视频网站版权诉讼逐渐增多,处罚力度也在不断加强。特别是主流视频网站纷纷上市,在寻求资本市场的认可过程中,处理盗版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实际上,美国电影协会的报告通常会提交给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并进一步影响华尔街投资者意志,因此版权问题成为赴美上市网站重点考量的风险。

  有意思的是,今年6月初有消息称,美国电影协会与迅雷达成了反盗版协议,对未经授权的下载进行联合防控。当时比较普遍的说法是“为迅雷上市护航”,该公司6月24日成功登陆纳斯达克(4549.23, -15.07, -0.33%)。

  任重道远

  美国电视剧和美国电影是当下年轻人的最爱之一,也曾为搜狐(43.66, -0.81, -1.82%)视频、乐视等主流网站业务重点,但同时视频网站仍未完全摆脱版权纠缠,特别是涉及到跨国版权采购和不同技术类型视频企业的时候。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视频行业从业者介绍,视频网站分不同类型,搜狐视频、爱奇艺等侧重影视剧的网站只要企业层面严控流程,就能有效解决版权问题。而迅雷、人人影视等侧重用户个人分享和下载的网站容易背上沉重版权包袱,“不但企业采购人员不能犯错,还得通过技术手段第一时间清理用户个人上传的盗版内容,但确实不是一天两天能彻底解决的”。

  即便强大如谷歌这样的全球性互联网巨头,也数度遭到美国电影协会抨击,指责其“屏蔽盗版网站和下载链接的力度严重不足”。

  美股信息显示,迅雷在“黑名单”出炉后一度大跌7.78%,但随后一个交易日又回涨3.66%。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