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百度罕有连续发力 向全球扩张

www.creaders.net | 2014-10-28 22:07:04  南早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的每一次布局,都会引来业内关注的目光。当其落子显现出战略性意义的时候,便更是如此。

  与腾讯微信高调拓展海外市场、阿里巴巴久经筹备上月最终在美上市相比,百度近年来的国际化步伐略现低调,其10月在巴西网购市场的重磅收购甚至未能引起业界太多讨论,勿论今年以来的一系列战略性动作了。

  10月10日,百度宣布收购巴西最大的团购网站Peixe Urbano控股权,但并未透露交易价格及百度的控股比例。资料显示,成立于2010年的Pexie在巴西拥有超过2000万客户,合作公司则逾3万家。百度表示,收购之后,Pexie将在集团架构内自主地运营其业务。

  仅就巴西互联网市场的规模而言,百度此举并不突兀:巴西网民数量全球第七(截止2013年),但其互联网普及率还相对较低。根据2012年3月的统计数据,在巴西最发达的东南部地区,互联网普及率才超过50%,其他一些地区的普及率甚至低于20%。新浪财经2013年初曾刊登其驻巴西特约分析人士的文章,指巴西宽带上网和移动上网的费用正在降低,且政府对互联网发展持扶持态度。对于百度而言,这样一个有发展前景的庞大市场无疑具有长远意义。

  也许是由于收购涉及金额不详,也许是受巴西所处地理位置的影响——位于西半球,又是葡萄牙语区——海外英文和国内媒体对百度此次收购的着墨都相当有限。不过,如果稍做回顾便不难发现,此次收购已是百度三个月内在巴西的第二个大动作。对于在国际化进程中蛰伏已久的中文搜索巨头来说,称之为“近年罕有”并不夸张。

  今年7月17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巴西的一个仪式上,启动了葡萄牙语版百度搜索正式上线。虽然早在今年1月,百度就已开始提供葡语版的搜索服务,但7月的仪式仍兼具了政治与商业的双重象征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时正率领工商代表团访问巴西并出席“金砖五国”峰会,他当日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一道,现场见证葡语百度的上线。

  在一封写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李彦宏透露,根据公司与巴西科技部签署的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百度将在互联网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利用其“全球研发实力和产业影响力,带动巴西互联网产业发展”。

  李彦宏在这封流传于网上邮件中还表示,在巴西期间,他曾拜会该国通信部部长和科技部长,后者对百度的技术和产品都有期待。“相信未来,百度和巴西会有更多的合作,巴西会成为百度国际化版图上的一颗明珠。”李彦宏在邮件中写道。

  (有接近百度公司的人士向本文作者确认了这封邮件的真实性。)

  公平而言,在中国众多互联网公司中,百度“走出去”的步伐迈出其实很早——2006年,百度在日本注册成立公司,并于两年后推出百度日本,期间吸引眼球的举措还包括于2007年聘请日本著名企业家、索尼前董事长出井伸之任独立董事,以及在2011年与日本最大的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成立合资公司等。

  不过东出日本的第一步并不太成功,这也直接导致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百度在国际化方面鲜有大动作。直到今年,情况才出现明显变化。

  1月,百度同时在亚非拉三个国家推出不同语种的搜索服务,其泰语、阿拉伯语和葡语版,分别在泰国、埃及和巴西投入运营。

  8月初,结束巴西之行半个月后,李彦宏再次成为习近平外访工商代表团中的一员,此次目的地是韩国。在接受韩国《中央日报》采访时,他表示,百度已经决定与韩国的SM娱乐进行合作,内容包括负责处理SM公司的音乐、MV在中国的版权问题。李彦宏还透露称,下一步或在韩国推出百度魔图服务,但具体时间和细节尚未确定。

  9月中,百度宣布与印尼安卓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继两年前Hao123进入印尼市场、以及百度去年在雅加达宣布扩张计划及将推出10款产品后,在印尼这一人口最多的东南亚国家的最新举措。

  正如早前有分析所指出的,试水日本之后,百度开始调整其国际化战略,并逐步将落脚点放在“互联网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从2011年起,百度先后通过Hao123进入泰国和印尼,13年贴吧进入巴西,今年则直接以搜索服务进入埃及。三年中多项安排如前后贯穿,其“面向发展中国家、立足市场容量”的布局战略相当清晰。

  除目标市场规模及自身相对竞争优势外,我们尚难得知百度高层作出上述战略考量的其他依据。不过对于百度今年的国际化步伐,市场给出了相当正面的回应:从今年6月开始,百度股价一路攀升,上涨幅度甚至一度接近40%。

  葡语百度7月正式上线后不久,摩根士丹利也把百度股票的目标价从181美元大幅调高至239.30美元,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制片人许一力在其分析文章中表示,“这或许正是对百度这种国际化模式的一种注解吧。”

  而美国投资网站Fool资深分析师里克·穆纳里兹6月也撰文指出,不缺少现金的百度发行债券,目的或在于海外市场的大规模扩张。穆纳里兹在文章中表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股价通常会低于美国同行。如果百度能够把自己发展成为全球性的在线帝国,这家公司就能够更为轻松的说服投资人给予公司更高的估值。”

  如跳出互联网行业的立场,跳出投资者的商业分析模式,而换以国际政治经济的角度切入,我们还会发现,百度过往三年国际化战略的转型,无形中也与中国政府近年来的外交思路有契合之处。

  自去年3月接任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在访俄、美、欧之外,更频频出访亚非拉国家,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里,已经访问了亚洲12国、非洲4国、中美及南美洲7国,并在南非和巴西两次出席“金砖峰会”,与俄罗斯、印度等5个发展中大国深入探讨双边及多边的经贸合作问题。

  毫无疑问,一如百多年前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的欧美跨国公司,具有竞争优势的中国工商业机构集体“走出去”,这既是国家经济崛起的必然结果,又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聪明的中国企业家们看来将延续其欧美同行的“传统”,既借国家的力量,又助力于国家的目的。

  在今年7月写给公司员工的那封内部邮件里,李彦宏在结尾处这样写到:“我们这一代中国人,正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好机遇。我们不仅向全世界输出最好的中国制造,也开始向全世界输出最前沿的技术和创新。”

  当然,百度并不是唯一看到这样市场机会和国家力量的中国互联网公司。7月中国访韩商务代表团中便包括BAT“三驾马车”中的另一位大佬、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他的名字也不断出现在中韩媒体的报道中。

  作者Ivan Zhai为香港天大研究院研究员。曾供职于《21世纪环球报道》、香港《南华早报》。历任南早驻内地记者、英文网社交媒体编辑、中文网数字内容编辑。关注报网融合、数字内容的生产与传播、及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