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嗅觉细胞补脊柱 瘫痪者重新走路

www.creaders.net | 2014-10-21 14:34:12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名嵴髓受伤导致胸口以下大半身瘫痪近两年的男子,接受世界首宗把自身嗅鞘细胞植入受损部位手术后,证实能助受损嵴髓神经生长和修复,24个月间进展到能够驾驶汽车及扶着钢架举步,重拾腿部知觉、排泄意识和性能力。这项革新技术待进一步验证后,可望惠及全球约250万名嵴髓损伤瘫痪患者,改善他们的生活和减轻照料者身心负担。

  东欧汉背中刀 胸口以下瘫痪

  保加利亚男子菲迪卡(Darek Fidyka)2010年38岁时遇袭,背部中了多刀,嵴髓留下8毫米伤口,从此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和活动能力,达嵴伤最严重的「A」级。2012年,英国和波兰的神经外科研究小组,把患者脑内嗅球(olfactory bulb)能重建嗅觉神经的嗅鞘细胞(OECs)注射到嵴柱伤处(见图),使他重见生机。由于是自体移植,可免除排斥问题。

  这项实验性质手术分两次施行。医生首先从菲迪卡头内取走一枚嗅球,培植出约50万个嗅鞘细胞。两周后,他们再以约100次微注射手术,把嗅鞘细胞注入患者受创嵴髓上、下方位置。与此同时,医生从患者踝关节取出4条纤细神经组织,置于受损嵴髓的8毫米伤口上。科学家相信,在4条纤细神经搭桥下,嗅鞘细胞最终协助重新连接伤口上、下的神经。

  恢复排泄意识性能力

  菲迪卡手术后在复康中心每周5日,每日锻炼5小时。持续3个月后,他的左大腿开始长肉。手术后半年,他能在固定平行桿和物理治疗师协助下,稍稍展步,而且能感觉到右臀褥疮的疼痛,为受袭以来首现的感觉。手术后19个月,他指示双腿向指定方向活动的准绳度达85%,能分辨脚趾和整条腿的活动。满两年后,他能撑着金属架走出复康中心,还恢复一定程度的大、小二便感觉和性功能。

  有份贊助这项研究的英国慈善机构「尼科尔斯嵴伤基金会」声明表示,菲迪卡持续改善的状况比预期理想,如今能在更多方面自理生活。菲迪卡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说:「当感觉重新回来,就似是重生」。他表示,使用钢架重新走路是神奇的感觉,但还想走快些,「有朝一日我能自立并非痴人说梦」。

  未能断言百分百成功

  领导研究的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医院神经外科顾问塔巴科夫(Pawel Tabakow)说:「多年来以为无可能的嵴髓复生成为现实,令人惊讶。」另一负责人伦敦大学学院神经系统研究所神经再生专家雷斯曼(Geoff Raisman)表示,这一突破医疗成果比「人类月球漫步更令人印象深刻」,加以发展将为现时一筹莫展的嵴伤患者带来历史性转变。

  不过他们强调,目前未能断言这种手术百分百成功,准备在未来几年从世界各地物色多10名同类伤者验证。相关研究刊于美国《细胞移植》(Cell Transplantation)杂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