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iPad mini重演iPod touch的悲剧?

www.creaders.net | 2014-10-16 11:28:27  中时电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苹果在今年九月份推出了5.5吋的iPhone 6 Plus以及4.7吋的iPhone 6,美国Mashable科技网站分析师Christina Warren在近日撰文表示,前者的出现让7.9吋的iPad mini定位显得更为模煳,甚至很有可能遭遇与iPod touch一样,也就是被世人遗忘的命运。

  iPad mini的诞生与威胁

  苹果9.7吋的iPad系列产品在遭受7、8吋Android平板大军的群起攻击下,近年来市场占有率衰退不少。为了因应Android平板的袭击,苹果推出了7.9吋萤幕的iPad mini,并且取得不错成绩。原先市场预估iPad mini会侵蚀iPad市占的疑虑,也并未如预期般的严重。

  在市场普遍认为iPad mini取得佳绩并将在平板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时刻,平板电脑市场的整体成长率却在2013年开始大幅放缓,而同时大萤幕Android手机(或称平板手机)开始受到消费者青睐,且开始跨越6吋萤幕的分水岭,更让平板手机与7、8吋平板电脑之间的界线显得模煳。

  iPod touch兴衰史

  从iPod touch问世的起点来看,它可谓是一款相当完美的产品。第一代iPod touch在2007年首款iPhone上市后的几个月推出,与iPhone之间的差距仅在于没有通话功能,因提供完整音乐播放与网路连接能力,在推出当时被普遍认为是iPod nano以及iPod Classic理所当然的继承者。

  iPod touch推出之时,因消费者仅能透过美国电信营运商来购买iPhone,当时所提供的电信费率也相当高昂,因此价格合宜的iPod touch成为很不错的替代选项,无论是要送给小孩或是拥有他牌手机的使用者,都很合适。

  但时至今日,iPod touch不仅更新速度不如iPhone,在功能上与规格上,也难与自家明星产品iPhone比拼。跟电信商购买iPhone的价格以及电信合约内容,也越来越低,因此购买iPod touch已不再成为消费者心中的优先选项。

  2010年,苹果推出了iPad,当时虽然被笑称是大号iPod touch,不过因为其9.7吋的萤幕,再加上电信商提供可单独为iPad绑定网路的优惠套餐,跟完备的APP支援,反倒让iPad大受欢迎。

  反观iPod touch,在推出第五代之后已经两年未更新,再加上除了购买iPod touch给小孩当礼物,许多家长更倾向购买iPad,也是iPod touch所遭遇的困境之一。

  再者,iPod touch本身的定价,也让它面临很尴尬的处境。16GB iPod touch售价199美元,这与部分Android平板同价,甚至更为高贵。32GB iPod touch则和16GB iPad mini同样都是299美元,面临与自家产品在相同价格带中相互竞争的情况。

  iPad mini重演iPod touch的悲剧?

  整体而言,5.5吋iPhone 6 Plus的使用经验,与iPad mini对比,差距可说是微乎其微。苹果为iPhone 6 Plus加入Landscape横向萤幕浏览模式,更模煳了两者的界线。而iPhone 6 Plus本身还具备iPad mini所没有的电话拨打功能,反倒更能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

  过去,iMore主编Rene Ritchie就曾撰写过他把iPad mini当作手机来用的文章(透过Skype、Google Hangouts、iMessage来打电话、传讯息)。因此iPhone 6 Plus的出现,肯定会压缩iPad mini使用者的使用频率。

  在价格上,LTE版iPad mini与iPhone 6 Plus价格差距不远,在此前提之下,相信用户都会自然而然的选择iPhone 6 Plus。在有消息指出苹果将会推出更大iPad(据传将采12.9吋萤幕)的情况下,很有可能更侵蚀到iPad mini的生存空间。

  由以上分析可见,iPhone 6 Plus的出现将明显挤压到iPad mini。就iPod touch推出之时至今的兴衰,也不难看出一款时代性产品的生命週期。就如同先前iPod Classic已成功退场的脉络,或许12.9吋iPad推出之时,就是iPad mini预备退场的号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