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云若救不了命 微软就是下个诺基亚

www.creaders.net | 2014-10-10 16:02:23  大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年初,微软正式完成了对曾经的手机巨擘诺基亚的收购,这个纵横手机界多年的手机帝国终于落下了自己的帷幕。在智能手机的竞争中,诺基亚的摇摆不定致使其被时代抛弃,以苹果和Android为代表的触控智能手机取代了它的位置。

  尽管诺基亚通过与微软的合作企图通过Windows Phone建立一个足矣与iOS和Android两大系统抗衡的智能平台,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在最关键的时刻,微软的“釜底抽薪”给了诺基亚沉重的一击,随后微软开始了吞并诺基亚的计划。

  数码界的纷争应了一句瞬息万变,昨天的王者今天可能就会寄人篱下,想要长久的立足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即使如苹果和微软这样强大也并无例外。

  虽然在这场博弈中,微软最终吞并了诺基亚,但微软的智能手机第三阵营似乎依然不足以与其他两大平台抗衡。虽然在移动产品上花了大力气,但微软依然没能够站稳脚,而在桌面操作系统上,微软的Windows 8也没有为其带来好运,超九成的垄断地位不再固若金汤,曾经的微软用户正在不断的流向苹果的OS X以及谷歌的Chrome OS。

  概念超前?与用户脱节

  虽然与苹果做了几十年的对手,在苹果萎靡的那几年也一度成为所在领域的绝对霸主,但当乔布斯回归苹果,就意味着微软没落的倒计时。事实上微软与苹果的业务不尽相同,苹果提供软硬件一体的产品,而微软的主营业务还要算操作系统。苹果后来居上后,微软也进行了不断的反思,对这个强大的竞争对手的存在,微软有着潜意识的恐惧,随后的一些列产品均收到了苹果的很大影响。

  苹果将触控设备带到人们眼前,这是比尔盖茨在十年前就十分看重的产品,不过遗憾的是市场的负面反响迫使其不得不放弃这个想法,直至iPad的出现。iPad给了很多人启示,当然也包括微软。Windows 8的推出是微软被逼近角落后的反击,苹果的步步紧逼确实没有给微软太多转身的空间,Windows 8的奇葩在于企图迎合用户,但又要想要带来焕然一新的体验,这种自我定位的冲突与矛盾促使Windows 8走向了一条融合的路。设备的融合的确是未来的方向,不过厂商总是赶在技术完全成熟前抢先登陆,微软联合各OEM厂商带来的二合一产品犹如一个个早产儿,先天的发育不足使其只有单调的宣传噱头,用户抱怨,不买账,微软开始有点慌乱。

  对比苹果,翻身后的苹果以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审视这一切,即便是将苹果推上顶峰的乔布斯过世后,蒂姆库克依然保留着这份傲娇,他轻描淡写的讽刺二合一产品是“怪胎”,不过这也透露苹果对待产品的策略,从一开始苹果就坚定桌面产品与移动产品各自为政的方案,并不是说全然否定二合一,只是苹果心里清楚时机尚未成熟,微软虽然占了先机,但输了阵仗。

  可怕的硬件,微软的固执

  或许是苹果快速的崛起刺激了微软,也可能是心伤OEM厂商并未读懂自己在产品上的规划,微软亲自上阵推出了二合一笔记本电脑Surface,坦白的说Surface确实会让人眼前一亮,为了给对手沉重的一击,微软开始在Surface办公能力的方面大做文章,不过除此之外也很难想到Surface 有哪些真正吸引人的核心拍点,看上去这完全是为了适配Windows 8而诞生的硬件,而为了凸显自己在移动设备上的决心,微软还推出了载有Windows RT的Surface,虽然从市场定位的角度上看,这样的产品设计是合理的,但从产品本身的属性出发,Windows RT这种基于ARM架构的阉割版桌面操作系统正位于一个很尴尬的境地,既不支持X86的软件,自身的应用也十分匮乏,Surface成了失败中的典范。

  Surface既不叫好也不卖座,但微软却顽固的将这款产品做到了第三代,好像连年亏损的报表上Surface这个字眼从未出现。对于Surface的表现,一句中国俗语可以深达其意——画虎不成反类犬。

  慢走一步,差以千里

  乔布斯说不要给用户太多选择,于是在那个时代苹果只在一个领域里全心全意的做好一个产品,在此之前厂商认同的理念是为不同用户提供不同的产品,总有一款满足你的需求,事实上在此之前微软一直是这样做的,Windows XP大获成功的年代用户根本没有其他的选择。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直走在前面的微软落后的半步,然后越走越远,在移动设备上未能阻挡苹果和谷歌,现在在自己的主场也开始受到苹果和谷歌的侵占。在最近的调研数据中,微软所代表的Windows阵营正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而与之相反的是苹果的OS X和谷歌的Chrome OS所代表的两股新势力越来越受到欢迎。

  云,微软的救命稻草

  近日,微软正是对外发布了全新的操作系统Windows 10,从Windows 8的失败中微软汲取了一些经验,这次的Windows 10企图打破各种设备之间的壁垒,进一步整合各设备之间的连接。设备间的融合同样反映在苹果的最新产品中,iOS 8与OS X Yosemite就展开了深度的融合,不过不同的是二者依然在各自的领域不断的完善着,云成为了二者交互的一个平台。

  微软也越来越重视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从操作系统本身到Office办公软件,微软构筑了以云为核心的操作提供生态圈,不过比较吃亏的地方在于,没有硬件产品做支撑,微软的软件及服务销售体系显得十分薄弱。节节败退后的微软似乎正在走上一条没落之路,也许某天一个转身,微软这座摩天大厦就会轰然倒下,步了诺基亚的后尘,有前车之鉴,你该知道这样残忍的事情往往正是现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