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对比谷歌 看独一无二的阿里劳动者敲钟

www.creaders.net | 2014-09-20 09:17:1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晚,阿里巴巴毫无悬念地创下了全球IPO纪录,同时超越Facebook,成为全球市值第二高的互联网公司,仅次于谷歌。名字来源于神话故事的阿里巴巴,真的创造了神话——融资金额达到最初启动资金的25万倍,而当年那50万人民币还是员工自己凑出来的。

  全世界无数人因此一夜暴富,更多人憧憬着能跟上“芝麻开门”的节奏。当人们为财富神话屏息、惊呼、陶醉之时,风暴中心的阿里却以别开生面的敲钟仪式提醒世界——这是中国特色的阿里!8位敲钟代表中没有一个高管,而是来自阿里“生态系统”的普通人:两位网店店主(其中一位是前奥运会冠军)、一位快递员、一位用户代表、一位电商服务商、网络模特和云客服,还有一位是来自美国的农场主皮特·维尔布鲁格。

  工人、小业主、创业者聚于钟前,不仅凸显马云曾反复强调的“生态系统”理念,凸显他和阿里对中国亿万劳动者的尊敬,更给崇尚财富的华尔街上了一课:只有尊重人民创造力和劳动价值的国家才可以不断创造经济神话。

  1995年起,纽约证券交易所开始定期邀请特殊客人在开市、休市时敲钟或见证敲钟,将其包装成荣耀的象征,让高管们在媒体的聚光灯下,用具体的动作宣泄激动的情感。这也是在上市时推广公司的最佳形式之一。而马云,将这份荣耀给了劳动者和“生态系统”。

  现在仍为第一大互联网公司的谷歌,对纽交所的“美意”领悟颇深,清一色以高管出席2004年的敲钟仪式。时任谷歌全球通信及公共事务部总监的戴维·克莱恩,在10年之后仍念念不忘敲钟时的那份激动。

  一年后百度上市,作为早期登陆纽交所的中国企业,敲钟仪式“与国际接轨”也在意料之中。直至今年5月京东上市,高管或创业团队敲钟仍是主流。

  当然,十余年来,互联网行业天翻地覆,创业者的眼界也有不小的变化。推特2013年上市时,就抛弃了“高管路线”,请用户和明星敲钟。《X战警》里的X教授、《星际迷航》中的企业号舰长说,推特改变了他的职业生涯。小女孩豪尔通过卖柠檬水,为终止奴役孩童的活动募得十万元。警察菲亚达卡则利用推特发布波士顿恐怖事件的情况。推特的敲钟模式,由此形成了一种新典型——强化故事氛围。

  其他中国企业则有另一种模式,结合了明星与高管。例如,新浪微博今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时,邀请明星用户姚晨和王力宏参加。2009年搜狐畅游上市时,张朝阳带章子怡站台。

  而现在的阿里独一无二、别出心裁,不仅“用户第一”,生态系统中的创业者、劳动者也都是第一。八位敲钟人无疑比推特敲钟用户更全面,更有代表性,比明星更能赢得尊敬。

  马云说:“这8个人选出来,我特别骄傲,而且是合伙人全体投票觉得这样最好。对我来说,上去敲钟对我意义不大,但是能改变人的一辈子,我没有半点遗憾。”合伙人投票选择这样的方案,或许证明这不仅是马云个人的心愿,更是阿里精神的体现。而阿里及其周边的“生态系统”,就是在中国这个更大的“生态系统”中,在5000年历史培育的“生态系统”中成长起来的。

  由开拓者建立的美国,崇尚创业精神,在西方国家首屈一指。美国人的创业精神以个人奋斗为旨归,充满活力,但光彩往往被资本大鳄的狂欢所遮蔽。相比之下,由劳动者建立的中国,崇尚艰苦奋斗,改革开放之后更是将崇尚劳动的精神与发挥个性才智的精神结合,创造出别样的经济生态,这一点在阿里的敲钟仪式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当美国政治上层、学界精英开始反思中美模式优劣,当华尔街资本继续我行我素,他们或许都没注意到阿里等中国企业承载的中国底色。阿里们创造了一种不同于美国创业企业的故事,激发和尊重普通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这也正是邓小平时代改革开放成功的核心奥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