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阿里市值2285亿美元 富可敌国

www.creaders.net | 2014-09-20 08:41: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9月19日,美国纽约交易所迎来了一家来自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IPO。它的开盘价92.7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6.3%,市值2,285亿美元,一举超越Facebook、亚马逊、腾讯和eBay,成为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世界第17大上市公司。其最新的招股书显示,总活跃买家数达到了2.79亿,成为全球最大的在线及移动电子商务公司。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阿里旗下中国零售平台(淘宝、天猫和聚划算)的总交易额已经达到9,310亿人民币(1人民币约合0.16美元),距离10,000亿仅有一步之遥。

  此前,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阿里巴巴一直将主要精力集中于股票的公开销售情况上,为此他们不惜压低发行价。在改变了中国零售业之后,阿里巴巴把眼光放在了海外扩张上,如今公司创始人马云成功将该公司上市。根据商家放在市场上的广告,尽管阿里巴巴在中国以外知名度相对不高,该集团上个季度的营收却高达25亿美元。这些商家包括C2C(个人对个人)模式的淘宝(Taobao)网站,以及让大品牌直接面向买家开展销售的天猫(Tmall)网站。

  报道称,买入阿里巴巴股票的投资者必须在该公司强劲的营收增长和该公司独特的公司治理结构间作出权衡。尽管阿里巴巴的营收上季度增长了将近50%,该公司却实行一种合伙人制度。根据这种合伙人制度,一个由30名高管组成的合伙人团队拥有阿里巴巴董事会多数董事的提名权。

  来自彭博社的最新消息则称,阿里巴巴上市后,马云正在马不停蹄地结交名企大佬、亿万富豪、前总统等各路美国社会名流,设法拉近与他们的关系。首先将在阿里巴巴股票首发后于周五举行的私人午餐会。身为阿里巴巴创始人兼董事长的马云将与包括通用电气和贝莱德CEO以及KKR & Co.创始人在内的20多位企业界风云人物共聚一堂。据知情人士透露,之后他将前往纽约著名的Cipriani餐馆,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一个投资人和媒体招待会。下周,他还将跻身政要圈中,出席美前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全球倡议活动。

  阿里巴巴的IPO有望以超过218亿美元的筹资规模创下有史以来全球最高IPO规模纪录。但是对于已经成为中国首富的现年50岁的马云而言,一切都才刚刚开始。胸怀阿里巴巴宏伟全球发展计划的他,未来几天在纽约四处走动现身的目的,就是要通过与通用电气董事长兼执行长Jeff Immelt、KKR联合创始人Henry Kravis、花旗前掌门人Sandy Weill等重量级人物的小范围会晤,为自己赢得一张虽非官发却极有份量的通行证。

  消息称,一路走来,阿里巴巴得到了中国政府政策的扶持,这些政策把竞争对手挡在门外;该公司还克服了外界对于使其处于内部人士控制之下的公司治理结构的批评。

  知情人士表示,在阿里巴巴开始挂牌交易几小时后,马云将与企业CEO、学者和投资者在内的众多美国社会名流共进午餐。他们透露,副董事长蔡崇信和阿里巴巴董事会成员、高盛集团前副董事长J. Michael Evans也将出席。知情人士说,除了Immelt、Kravis和Weill,21世纪福克斯联席首席运营官James Murdoch和T. Rowe Price Group Inc.首席投资官Brian Rogers也受邀参加此次午餐会。

  该知情人士称,其他与会者包括美国线上CEO Tim Armstrong,贝莱德CEO Larry Fink和投资人Ron Perelman。一位知情人士说,刚完成咽喉癌治疗的摩根大通CEO Jamie Dimon也受到邀请,预计他会短暂现身。公司治理方面的学者、耶鲁大学的Jeff Sonnenfeld和哈佛大学的Bill George也将参加。此次午餐会将由彭博新闻社母公司彭博有限合伙企业(Bloomberg LP)的创始人Michael Bloomberg主持。

  彭博亿万富豪指数发布的一份排行榜显示,马云已经拥有218亿美元的净资产,从而成为中国首富。实际上,彭博亿万富豪指数在5月份就发布过相关排行榜,当时他计算马云的净资产为125亿美元。对于前后马云身家的暴涨,彭博亿万富豪指数解释称,前一次只计算了马云持有阿里集团7.3%股权的市值,而此次更新后的排行榜则将马云持有支付宝母公司近半权益的资产也计算入内。

  但有意思的是,在最新版的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排行榜中,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位居马云之后,两人分别拥有163亿美元和158亿美元的身价。BAT三家囊括了这份排行榜的前三位。其后则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以及京东创始人刘强东。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马云下周将参加美前总统克林顿领导的克林顿全球倡议年会,这也是他此番旋风式联谊活动的最后一站。他定于9月23日在通用汽车CEO Mary Barra等嘉宾参加的一个活动上发表演讲。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也将于同一天发表讲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