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给阿里上市降温:马云高兴的是否太早了点

www.creaders.net | 2014-09-19 19:44:13  腾讯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给阿里巴巴上市降降温:是一桩好的投资吗

      国内电商企业阿里巴巴19日在一片喧闹声中成功完成上市,并创下多个纪录。上市首日阿里巴巴股价较发行价大幅上涨38.07%,报收于每股93.89美元,市值一举跻身美国上市公司的前十。

  推动融资额如此巨大的一笔IPO在上市首日获得市场认可的,是其亮丽的盈利数据和高速增长,以及对于中国未来消费市场的看好。另外,一些非理性的追捧,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但在这一轮资本狂欢中,作为投资者,在这些喧闹的背后,有必要做更为冷静、理性的分析,尽可能多地排除一切非理性因素,问这样一个问题:阿里巴巴是否真的是一桩好的投资?

  19日,纽约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被称为“定价院长”的阿斯沃兹?达摩达兰(Aswath Damodaran)便对上述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尽管目前阿里巴巴股票定价合理,但并不一定是一桩好的投资。

  达摩达兰说,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前,他自己测算的阿里巴巴公司的价值,和按照阿里的IPO发行价所计算出的市值,相差不大,但这也是因为和其他一些科技公司相比,阿里巴巴相对容易估值。

  “因为阿里巴巴是盈利非常好的公司,所以不像Twitter等没有盈利的科技公司,估值起来相对容易。” 达摩达兰说。

  但达摩达兰同时指出,尽管估值相对合理,但是他如果作为投资者,并不会参与到阿里巴巴的投资中,因为感觉投资者被当成“二等公民”对待了。

  达摩达兰所指的,主要是阿里巴巴备受质疑的合伙人制度,根据该制度,阿里巴巴的合伙人有权利决定董事会成员,使得阿里巴巴永远控制在一小部分人手中。

  达摩达兰将阿里的合伙人称为对这家公司“拥有至高权力”的机构。

  “如果你是交易员,如果你只是持有3个月或6个月便卖出,那么你不会在意马云对公司拥有永远的控制权,” 达摩达兰说,“交易员是和公司‘谈恋爱’,而投资者是和公司‘结婚’,所以如果你和公司‘结婚’,你就需要从长期的角度考虑问题。”

  达摩达兰说,由于这样的特殊公司治理结构,对于这家公司如何运作、未来会发生什么,投资者不会产生任何的影响力,让他“吃惊不小”。

  达摩达兰指出,对于公司治理结构问题的担忧,很难在估值中反映出来,因为这是出于对未知的糟糕情况可能发生的担忧。

  达摩达兰说,“目前阿里的股价没有考虑进公司治理结构所存在的风险,对于我来说仍不是一个好的交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者对腾讯财经表示,预计阿里巴巴的股票在短时间内会上涨,很多可能是受到非理性因素的推动,因为马云的个人魅力和阿里巴巴近一段时间来掀起的话题“热潮”使得部分不成熟的投资者可能盲目跟风。

  曼哈顿宏观对冲基金合伙人陈凯丰对腾讯财经表示,阿里巴巴上市前的热潮,可以类比Facebook,同样都是华尔街热议的股票,很多高净值客户拿不到原始股。

  “随后Facebook出现最大33%的下跌,特别是在公布了第一次财报后,虽然增长依然迅猛,但是低于预期,被华尔街惩罚。”

  陈凯丰指出,由于科技股有着自身的投资特点,对股东没有固定分红,还会被新增发新股稀释股份。

  阿里巴巴的招股书显示,从成立以来,从未有过分红,目前在可预期的未来也没有任何分红的计划,阿里巴巴计划将未来收益更多留存作为业务的运营和拓展。

  “所以一旦增长率跟不上预期,投资人就会迅速地离开。”陈凯丰说,“我们管投资这类股票的人叫做‘跑的最快的投资人’,在热门的时候追的最快,而在业绩不佳的时候,跑的也最快。”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注TMT行业的分析师对腾讯财经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重要的是认清自身的投资定位。

  “如果不打算长线持有,阿里目前的价位是合理的,可以进入,但如果你认为自己是长线投资者,则需要更多考虑公司的潜在风险在未来可能对投资者带来的利益损害。”这名分析师说。

  另一个可供投资者参考的历史规律是:美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上市后第一年大多数股价表现都不会太好,例如2000年上市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2010年上市的通用汽车以及2012年上市的Facebook等,这些“巨无霸”在上市后的第一年,股价均下跌超过3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